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骨折的媽媽
2022/01/15 13:39:48瀏覽832|回應0|推薦17

堅強的女性

提出勇氣來

~~

一條大方巾枕著骨折的左手,用右手拿著灑花器的媽媽邊澆菜邊唱著一首不知名的台語歌:堅強的女性,提出勇氣來,啊~」這幾句歌詞讓一旁捕捉鏡頭的我不禁莞爾,我想起媽媽常說的話:「要克服困難啊,想辦法克服困難,不然人家斷手斷腳的人怎麼辦?」

從煎熬到適應

媽媽的手骨折了,就在上月底我收到地檢署通知的前一天。

那天媽媽搭乘友人的摩托車,下車時勾到褲管,一個浪嗆用手撐地,左手腕就這麼脫臼加骨折!由於過兩天我就必須到台北地檢署出庭鳥官司,一時回不了南部,只能請媽媽趕緊先找醫生處理。

一隻手突然無法使喚的媽媽,剛開始幾天總是氣急敗壞的打電話向我抱怨,她說只剩一隻手,洗碗、煮菜、洗臉、穿脫衣服全都不方便,更別說洗澡,雖有阮叔幫忙,但常工作到深夜才回家的阮叔,能幫的畢竟有限。那幾天,對媽、對我都是煎熬!

好不容易,我的事暫告一個段落,告訴媽1/5我要回家,她卻在電話那頭說:「已經慢慢習慣了,等過年再回來,別多跑這一趟。」但,我怎安得下這份心呢?

到家,看見媽媽用大方巾枕住包裹著略顯腫脹的左手,心裡還是不免心疼,前天原本到醫院上了石膏的手,才一天便因不習慣又把石膏給鋸掉了,現在她得每天搭車(或由阮叔載)到四公里外的國術館換藥,快則一個月,慢則?不知道,此事急不得,只能等折損的骨頭慢慢接合了!

不過,看媽媽的神情確實如她所說「慢慢適應了」,看她單手澆菜、澆花、洗碗、備料、煮菜,還開心的榨著柳丁汁,動作雖然慢些,但一樣可以完成。

追星小狗仔

從文字與照片,你或許有一個疑問:「既然妳都回家了,怎麼還讓媽媽做這些事情?」其實回家這些天,我當然也幫著做了不少事,很多時候是媽媽指揮,我執行,但從這次的經驗我也發現媽媽個性的活潑好動,即使一手不方便還是「閒不住」的東做西弄,勸她別弄,她就會說:「這我可以,要克服,要克服!」與其病厭厭的過日子,我自然更願意看到一個充滿著昂揚活力的媽媽,所以我索性隨她,甚至在一旁〝欣賞〞她單手做事的模樣,隨時備著像機捕捉畫面,媽媽一如往常嗔怪我「無聊」,還發揮急智歌王的天份,把原本唱的:「堅強的女性,提出勇氣來」這兩句歌詞隨口改成:「無聊的女性,吃飽太閒~」台語發音的歌詞還押韻呢!

我跟媽媽說:「有哪家女兒像我這樣一直在紀錄著自己的媽媽?妳應該感到高興啊!把妳當明星看待ㄋㄟ!」「啊,無聊啦!」媽媽雖仍是不鬆口的一逕說我「無聊」,但心裡其實是高興的?因為那天在澆菜時,她原本暫時拿下枕手的方巾,我突然想拍照,便跟媽媽說:「妳先戴上,我要拍妳堅強的一面」媽媽小瞪了我一眼,原本不理,但禁不起我的鼓吹,隨即配合的戴上方巾,「對啦,這樣拍起來比較有感覺!」我戲謔的給予媽媽〝肯定〞,而我也看見了媽媽嘴角的笑意。

如此這般的,在返家的幾天我成了追星的小狗仔,隨時捕捉骨折媽媽的身影,而這竟也成了我們母女間的「樂趣」,媽媽看我露出崇拜她的眼神,受到鼓勵的說出一段她兒時的「英勇事蹟」~

有膽識的小女孩

事情發生在民國40年左右,當時民間常有私釀酒的行為,有天,住在南投民間鄉山上一個約莫11歲的小女孩聽見前屋有人喊著警察和檢察官來了,女孩迅速衝到廚房抱起一罈十幾台斤的私釀酒往屋後山坡藏,藏好後鎮定的回到屋內回答檢察官所提問的問題,沒露出絲毫破綻的安全過關。

原本正要返家的女孩爹娘,聽見查私酒的風聲嚇得躲在豬寮不敢進屋,等警察和檢察官走後,進屋聽小女孩說起過程,連忙稱讚女兒聰明、反應快!女孩的媽媽猛拍胸口說:「嘎在、嘎在!」原以為拍的是女孩的胸口為她壓驚,不料嚇壞的是媽媽,不是女兒。

「我那時真的有夠好膽擱足有力,自己一個抱著這麼重的一罈酒跑」媽媽像掉入時光隧道般的回憶著這段幾近六十年前的往事,不但說得津津有味,還不斷稱讚著當年那個勇猛的自己!

確實是有膽識的女孩,才11歲就這麼鎮定行事,即使到了快七十歲的現在依然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女俠模樣,「我攏無咧驚啥!」這是媽媽常說的一句話。

媽媽,互勉之

要返回台北的那個下午,媽媽在門口等著,我拍拍媽媽的肩膀用台語說:「勇敢的女性,愛堅強喔!」媽媽捏捏我的臉頰,回敬我一句:「妳嘛同款啦!」我伸出手向媽媽行握手禮。

是啊,媽媽,我們母女倆都要堅強,都說「有其母必有其女」,您生的女兒不會太差的,放心吧,媽媽!

2008.05.10

(本文同時收入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智邦生活館「女性網摘」)

 

◎後記:

這篇文章發表於20085月的yam天空部落格,距今已13年,之所以想重新上架,是因為十幾年來,我腦海中常出現媽媽當年枕著骨折的左手,用右手澆菜,同時唱著堅強的女性,提出勇氣來,啊~」的畫面,這樣的韌性有如一盞寒夜的明燈時時激勵著我,今年已經83歲的老媽媽,依然時常把「我攏無咧驚啥!」掛嘴邊,如果問我最想遺傳媽媽的哪個特質?我想答案只有「堅毅」二字。

 

相關閱讀:

<老媽隨想曲>系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1315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