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聊喜歡的畫家---席德進
2022/01/06 19:36:01瀏覽1386|回應0|推薦17

為什麼突然想要聊席德進?想來是因為那天去國父紀念館看『茲土有情---席德進逝世四十週年紀念展』時,被畫家的作品深深吸引。

做為一個曾經以介紹藝文活動為業的人,自然是知道席德進這號人物的,只是,畫家過世得早,當他1981年告別人世時,我還沒踏出校門。

勤跑展覽活動的那段時間,沒機會好好欣賞席德進的作品,但緣份如此奇妙,該認識的終究會相遇。

『茲土有情---席德進逝世四十週年紀念展』國父紀念館的展出現場

就從我印象最深刻的這幅水牛作品談起吧~~

席德進    <風景> 年代不詳 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

席德進在《鄉土歌頌》一文中曾寫道:「我從鄉下來,我生長在農家,我伴著牛兒長大。如今久居城市,隔離了我與牛的親近。不時我蹓到郊外,在一睹牛兒們,像小時候在溪畔放牛的情景,童年的時光再次追回…

對牛有特殊情感的席德進有不少以牛為主角的作品,但這幅提名《風景》,創作年代不詳的水彩畫,畫中的牛在氤氳山水中,有一種超脫世俗、孤立於天地間的美,會讓人好奇:牛在想什麼?或者說,畫這幅作品的時候,席德進在想什麼?

而這幅作品也讓我聯想到林風眠。

林風眠作品

林風眠是席德進的老師,對他有很大的影響,《改革中國畫的先驅者---林風眠》,便是席德進在1979年為恩師出版的畫冊。從他們的作品中,我都感受到一種蒼茫大地中的寧靜與孤寂感。

席德進與林風眠合照 1979 (翻拍自展場年表)

席德進1979年到香港探望林風眠,並為恩師完成畫像

席德進的水彩風景畫備受推崇,他畫筆下的台灣山水,氤氳迷濛帶著中國水墨畫的寫意,在展場播放的記錄片中,蕭瓊瑞教授提到:「席德進用的是日本裱褙過的本畫仙宣紙,可大量用水不會皺摺,大量的刷染也不會起毛,這樣的特殊紙張成就了席德進迷人的渲染式水彩畫。

席德進   <風景(南投縣魚池鄉) > 1981 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

席德進 <風景> 1974 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

席德進  <淡水梯田> 1981台北市立美術典藏

席德進 <山中古厝> 1980

用「迷人」來形容席德進的水彩風景畫作十分貼切,看似簡單隨意的構圖,卻把人帶進魔法般的漸層裡

同樣的手法也表現在花卉的作品中,1970~1980這十年間,席德進幾乎畫遍台灣本地的重要花卉,他曾說:「台灣沒有梅花、牡丹,可是畫梅花、牡丹的畫到處可見,為什麼住在台灣二、三十年就不敢去畫鳳凰木花?或本地花卉呢?難道只是因為古人沒有畫過就無從著手?」於是,他不但畫鳳凰木,也畫木棉花、絲瓜花、一串紅,而花在他的渲染筆法中顯得格外柔美動人。

席德進  <花(鳳凰木)> 1975  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

席德進 <絲瓜花)> 1977

席德進 <木棉花>    年代不詳 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

其實,早期的席德進以肖像、人像和抽象畫作品為主,當時作品較注重線條表現,所謂「冷硬似鐵、既準且狠」的線條,與後來暈染寫意的山水、花卉大異其趣。

席德進常被提到的代表作<紅衣少年> 1962 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

席德進 <蹲在長凳上的老人> 1969      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

這是畫家的蛻變過程,從年少到中年,從中國、台灣到歐美,接收東西方各種生活與藝術養份,再回到台灣的席德進,自然與以前不同。

席德進  <廟> 1967     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

席德進   <節日> 1964 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

不變的是,他依然愛著台灣。

1948年,從四川輾轉來到台灣的席德進,有著高更奔向大溪地的心情。他走遍台灣的城市鄉野,用畫筆記錄台灣的山川、人物、廟宇、民居,一如他畫本地花卉般的深刻關愛著台灣的一切,他在《掌握了這塊土壤的真實》文章中寫著

席德進 <賣鵝者> 1956 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

席德進 <閒坐> 1957 台北市立美術典藏

席德進 <牛與人> 1975 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

席德進 <風景> 1973 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

席德進    <蘭嶼之舟> 1979 台北市立美術典藏

就我來說,我在島上四處探尋與苦索的代價,是我終於完成了迥異於其他畫家的觀照台灣的觀點,我掌握了這塊土壤的真實,它不是來自理論,不是來自宣傳,而是來自我忠實的生活,來自我無遠弗屆的足跡,來自我關懷的視野;我畫出這塊土地和民族的遺緒,在我看著它、聞著它、踩著它的同時。

是這樣的熱情感動了我;記錄片中的大男孩看起來有些調皮,興之所至會隨舞蹈家翩翩起舞,他的好友高川說:席德進不修邊幅、開朗直率、敢作自己,朋友來,一高興就喝酒跳舞、脫掉上衣畫畫,他熱愛各種藝術形式,1979年還在電影《香火》中客串過游擊隊長的角色。

這樣盡情盡興活著的人,可惜太早被病魔眷顧,1981年因胰臟癌復發再次住院的席德進,在病床上說:「一個戰士就要死在戰場,一個畫家就應該倒在畫架的前面,我今天倒在醫院,我感覺有點受恥辱!」

(文中席德進的影像都截取自國立台灣美術館製作的《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席德進》)

即使畫家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仍用盡全力的握著畫筆,他,終究得放下,那年他才58歲。

他的離開讓很多人不捨,詩人余光中一首悼念的詩作,即使在席德進過世40年的此刻讀來,心中仍覺隱隱作痛呢~~

《寄給畫家》

他們告訴我

今年夏天,你或有遠遊的計劃

去看梵谷或者徐悲鴻

帶著畫架和一頭灰髮

和豪笑的四川官話

 

你一走台北就空了

吾友

長街短巷不見你回頭

又是行不得也的雨季

黑傘滿天 黃泥滿地

怎麽你不能等到中秋?

 

只有南部的水田你帶不走

那些土廟 那些水牛

而一到夏天的黃昏

總有一隻 兩隻白鷺

仿佛從你的水墨畫圖

記起了什麽似的

飛起...

 

(而今,連余光中也走了…可有人寫《寄給詩人》?)

 

 後記

寫這篇文時讀了很多關於席德進的報導與影音資料,對他只能說有了粗淺的認識,我不是學畫之人,不懂技法,因為有所感做些記錄,只為表達對這位太晚認識但打從心裡喜愛的畫家,一點發自內心的敬意。

 

參考資訊

1.      『茲土有情---席德進逝世四十週年紀念展』介紹

國立臺灣美術館 𝟐𝟎𝟐𝟏/𝟎𝟖/𝟐𝟏-𝟏𝟎/𝟎𝟑

嘉義市文化藝廊 𝟐𝟎𝟐𝟏/𝟏𝟎/𝟐𝟖-𝟏𝟏/𝟏𝟒

國父紀念館 𝟐𝟎𝟐𝟏/𝟏𝟐/𝟏𝟎-𝟏𝟐/𝟐𝟎

屏東美術館 𝟐𝟎𝟐𝟐/𝟎𝟏/𝟎𝟐-𝟎𝟏/𝟏𝟔  

宜蘭美術館 𝟐𝟎𝟐𝟐/𝟎𝟏/𝟐𝟐-𝟎𝟑/𝟎𝟔

2.      藝術的軌跡-席德進的繪畫世界

3.      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席德進

4.      懷念一位忠誠的藝術工作者席德進台灣光華雜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1138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