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俯首甘為孺子牛
2019/07/27 04:16:07瀏覽6304|回應4|推薦12
清晨起床﹐我步出公寓大樓﹐和管理員打個招呼就走上大街﹐還沒來得及閃避﹐一
輛機車迎面而來﹐蒙面的騎士舞動著手臂喊道﹕「喂﹗」

手無寸鐵的我好像在中古歐洲的比武場﹐面對持著長矛的騎士﹐心想這次要糟。好
在蒙面騎士只差一尺停下來﹐脫下頭盔喊道﹕「是我啊。沒認出來嗎﹖」

他不帶頭盔﹐我立刻認出是誰。台灣機車騎士的頭盔越來越有創意﹐蝙蝠俠﹑超人﹑
蜘蛛女﹑星際戰警﹐應有盡有。林森路上就有一家頭盔店﹐偶然我也會拐彎進去欣
賞。將來有機會要寫篇文章討論台灣的機車文化。但是在路上和機車窄路相逢時﹐
是沒有心情討論機車文化的﹐只想如何逃命。

「什麼時候回來的﹖怎麼不來找我﹖」朋友笑得好開心。他家就在街口﹐離我住的
公寓大樓不到兩百公尺﹐三層樓的大房子只有他夫婦倆住﹐平均一層樓不到零點七
個人。其實我一回來﹐昨天早上就去過他家找他倆去散步﹐只見大門深鎖。因為他
在苗栗做過中學校長﹐在那邊也有房子﹐所以兩人新竹住住苗栗住住。他告訴過我﹐
只要大門上鎖﹐多半就是倆人去了苗栗。

想不到今天在路上碰到﹐就請他們晚上到三千堂。朋友聽說我已經請了一桌客人﹐
擔心人太多。我說沒問題﹐十人是一桌十二人也是一桌﹐多添兩雙筷子。他聽了﹐
戴上頭盔一溜煙騎車走了。

是的﹐這就是還鄉的好處。早上出門可以走到老同學家找他散步﹐被他騎機車差點
撞到﹐還可以請他晚上來吃飯。在異鄉能夠嗎﹖

在新竹置產可以說預謀已久﹐也可以說完全意外﹐還是從頭說起吧。在大學教書的
最大好處之一﹐是每六年可以休假半年。我教了四十四年書﹐有機會休假從不放過。
這是第六次休假﹐恐怕也是最後一次﹐所以早就計劃要回新竹﹐無論哪個學校都可
以。聯絡的結果﹐清華願意邀請我擔任華文所榮譽講座教授﹐就決定到清華。

以前都是到工學院的資訊系或電機系擔任講座﹐現在和從前最大的不同是邀請我的
變成文學院的中文系或華文系﹐應該算是對我創作的肯定吧。最近更上層樓﹐台南
的台灣文學館居然邀請我參加廁所文學展﹐特別令我感動。

就在決定到清華不久﹐大陸一家影視公司購買我的科幻長篇小說城三部曲改編電影
的版權七年。我從來沒有拿過這麼大一筆改編電影版權費﹐雖然在台北買公寓恐怕
十坪都買不到﹐但是如果換了新竹呢﹖

新竹的房價還算可以。我有個浪漫的想法﹐說不定可以到南寮海邊買個小套房﹐每
天看海寫作。和朋友一說﹐M 第一個跳起來反對。她說南寮是環保失敗的地方﹐建
議我住竹北。我心想﹐住竹北和住美國異曲同工﹐對於我而言仍然是異鄉。何況竹
北的房價並不便宜﹐還是南寮吧。

但是身在美國﹐如何到南寮買房﹖幸虧有高人指引﹐找到一個591網站﹐可以在網路
上面看屋。這真是故國神遊﹐居然在591網站找到一棟合意的樓中樓小套房﹐不到台
幣三百萬元。我最愛樓中樓﹐幾乎決定買了﹐想想還是再找人看看實際狀況﹐就請
 T 去看。想不到她看後大為反對。我決定不顧她反對﹐但是為了簽約不能不告訴妹
妹。想不到妹妹帶了她的朋友去看﹐看後又都大為反對。

這麼多人反對﹐我無法一意孤行﹐南寮買房的計劃打消﹐繼續在591網站神遊。兩個
月後我幾乎絕望了﹐到清華的日子也即將到來﹐有一天突然在591看到一個十一樓的
小套房﹐標價台幣一百五十五萬元﹐有沒有搞錯﹖

經過這麼久的網上歷練我學乖了﹐首先找到中介﹐然後在LINE上面和他溝通﹐請他
到現場拍視頻寄給我看。當然看視頻是有學問的﹐因為中介決定不拍給你看的﹐比
他拍給你看的更加重要。例如上次看的套房﹐有條大馬路筆直對著套房衝來﹐中介
居然能夠剪接得天衣無縫﹐把大馬路完全剪掉。這和女人打扮同樣道理﹐你看多了
就明白。

但是這次不一樣。我看到小套房有很大的玻璃窗﹐窗外看得見遠山﹐而且正是我所
熟悉的十八尖山﹗再請他寄來照片﹐配合網路地圖﹐左看右看都沒錯。原來這房就
在我唸小學的竹師附小旁邊的林森路。


我又學乖一件事﹐買房自己喜歡就好﹐既不找朋友也不找妹妹看﹐免得人多嘴雜。
所以這次買房完全通過網路﹐一次都沒有到現場看過。是不是天下第一人我不敢講﹐
至少事後沒有後悔。經過議價後﹐以一百三十五萬元成交﹐這個價錢要後悔也難。
電影版權費只花了五分之一﹐剩下的錢還可以成立個基金會替故鄉做點事情。

決定買房後﹐倒是中介先提出來﹕「張先生﹐有件事情不知道你是否介意。這棟大
樓裡曾經有人非自然死亡。」

我說我並不介意。等到快要簽約﹐中介又說﹕「張先生﹐賣方要我再一次提醒你﹐
同一層樓曾經有人非自然死亡。」

他就差點沒說﹐這間套房裡曾經有人非自然死亡。我告訴他﹐我感謝他和屋主的誠
實﹐這是很好的美德﹐將來說不定可以當美國總統。但是我不迷信﹐況且自己半身
已經入土﹐什麼都嚇不倒我。

小套房當然很小﹐不到七坪。正如孔子稱讚顏回說﹕「居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
改其樂」。只要我不改其樂﹐別人怎麼想都沒關係﹐何況我這裡比陋巷強多了。小
套房雖然小﹐每天醒來看到窗外的十八尖山就很快樂。這可能比在南寮看海更快樂。


而且南寮那麼遙遠。從我住的地方﹐走路十分鐘就到火車站。我現在到台北一定坐
自強號﹐一個鐘頭的行車時間恰恰好夠我吃早餐再喝杯咖啡。如果坐高鐵﹐第一要
跑到竹北去搭車不方便﹐第二行車時間太短﹐連喝杯咖啡的時間都不夠。沒有時間
喝咖啡的車﹐再快也不值得搭乘。

我時常走路回到竹師附小看小學生上學下學。有次看到一位女老師在圖書館裡用心
訓練學生演講。我偷偷照下來﹐和我在新竹火車站前廣場拍的一張孩子嬉戲的照片
一起曝在我的網站﹐小標題是﹕「我為什麼回台灣﹖」

最近又有樁新發現。原來從我的小套房可以走路五分鐘到附小﹐然後拐個彎就是大
遠百貨公司﹐它的地下樓竟有鼎泰豐分店。旁邊就是Dunkin Donuts﹐我最喜歡也是
糖尿病患最不該吃的甜圈圈。但是我有藥﹐怕什麼﹖

能夠從家裡走路到附小和鼎泰豐﹐我還能有什麼要求呢﹖


(原載2019年9月5日聯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sk&aid=128258375

 回應文章

任平生
2020/04/26 18:01
老師回來真好...(chungfu7607@gmail.com)

張系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30 01:53
讀張系國 ∕ 俯首甘為孺子牛 虞和芳 7.9.19.

老早就聽說過張系國的名字,今天接到“張系國 ∕ 俯首甘為孺子牛”一篇小品文,感謝Daniel寄來的這一款檔案。才有機會對這位寫科幻小說的張系國又再讀到他的作品。 細細一讀,這篇文章有兩件事,特別引起我的注意: 文中談到購買那座公寓特別便宜的原因,是因為仲介“他就差點沒說,這間套房裡曾經有人非自然死亡。”這句話使我想到兩件事: 以前聽說,我祖父在上海買過一棟旅館,因為發生一起兄殺弟的謀殺案件,就沒有人敢問津。看樣子中國人,對這樣的房子,還是敬而遠之,所以價格便宜。 另外是我在慕尼黑租到一間公寓,它望出去看到奧林比克公園的尖塔,不用過街,就可進入奧林比克公園。每天我都在公園內或多或少要漫步。在那裡我住了近十年,出版一本“奧林匹克春秋”,記載這段日子的所見所聞。那間公寓,後來房東說,在我們搬進去之前的房客自殺。他是愛滋病的患者,很有天才,給大公司做廣告繪畫,賺一筆錢財,但是生活奢侈,旅行搭乘一等艙,住最豪華旅館,結果入不敷出,以致到處欠債,卻賴掉,如他去換牙齒,接到很貴的牙醫帳單,他就推說,那是他的孿生兄弟去就醫,跟他無關。後來跟他住在一起的年輕人,不到20歲死亡,他們兩人也染上愛滋病,把他養的貓先殺死埋葬後自殺。我住在那棟房子內,每當風雨淒清的夜裡,還是會有些害怕,不知那人的鬼魂是否突然出現。 那位出租房的主人,是一位律師,有博士頭銜,也是同性戀,後來也得愛滋病死亡。 2. 張系國提到“旁邊就是Dunkin Donuts,我最喜歡也是糖尿病患最不該吃的甜圈圈。但是我有藥,怕什麼?”,這點我要奉勸他,不可倚仗“我有藥,怕什麼?”。以前來我診所看病的,不時有糖尿病患者,還是戒口,注意飲食要緊。此外可找尋中醫,也許可以做到不必服藥打針的疾病改善。 後來一看,原來他是我們1965年的台大畢業生。對他感到格外一層的親切。他的全文如下,請分享。 https://udn.com/news/story/12661/4028946?ch=udnpaper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3 14:46
而且這兒不流行蒙汗,是打臉。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3 14:45
「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的心理建設也要準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