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鳳 分享哈佛問學點滴~北美華文作協副會長
2007/01/13 02:04:15瀏覽664|回應0|推薦3


北美華文作協迎千禧新書發表會 1999-12-4

右:王鼎鈞、郭永榕、鄭愁予、馬克任、張系國、 張鳳、潘郁琦

右後:周勻之、劉俐綺、李秀臻、蘇煒、許昇德、章緣、張墀言、冰子。 


張鳳 分享哈佛訪賢點滴~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 16屆會長
                              世界日報 2005,05,07 唐嘉麗


北美華文作家協會紐英崙分會理事長張鳳,忙碌組織周六下午於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舉行的文學座談會活動,她也將是會中10位擔任主講的華文作家之一,與文友和讀者分享近作「哈佛緣」的點滴與心路歷程。
「哈佛緣」是張鳳自1995年「哈佛心影錄」一書後,在台海兩岸出版的第五本著作。去秋由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發行,再度獲得文友們熱烈的喜愛和迴響,推介的書評也如潮而來。她在書中五個部分「哈佛,哈佛!」、「學者的夢土」、「美國夢」、「亦文亦史」、「心靈的河流」中,分別寫下自己與著名文學家和學者的緣會;記錄1879年第一個哈佛中國學人戈鯤化的故事;筆記對海外僑教和文學發展的體驗、讀書心得,或對周遭事物的感觸看法,再度以精闢文采、靈動筆觸,為海人華人及學者的生活事蹟、內心世界作見證。
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密西根大學歷史碩士班,喜愛寫作的張鳳在隨夫婿黃紹光在康乃爾大學任職時即開始筆耕。1982年,黃紹光獲哈佛大學禮聘為核磁共振中心主任,兩年後,張鳳進入哈佛燕京圖書館編目組工作至今。有研究文史的訓練、對文學的愛好,張鳳充份把握在哈佛校園工作的地利人和及學術因緣,與校中任教和往來名校的學者請益交遊,創辦作家協會。
「追尋早期(哈佛)華裔的蛛絲馬跡,以及對漢學研究深感興趣」是她寫作的動機與泉源。圍繞著生活,張鳳每一本著作都以「哈佛」命名。身為職業婦女,上有患失憶症的老母、下有三名子女,忙碌在瑣碎的生活中,她以寫作提升心情、解憂寄情。近年來,她不但堅持寫作、出版,更受子女鼓勵,多次接受邀約,赴大陸、台、港演講。月底她又將有一趟兩岸三地的巡迴演講行程,第六本新書「
一頭栽進哈佛」也將由台灣九歌出版付梓發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phong&aid=649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