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卉試驗中心的早春情事
2013/01/25 00:21:08瀏覽5534|回應0|推薦192

 

陽明山茶花季預定1/25開鑼,花卉試驗中心的花兒們等不及鳴槍,已經偷偷開跑了,櫻花染紅枝頭、茶花大鳴大放、白頭翁喜逐顏開,爭相述說早春初綻的情事。

園內的山櫻尚未全面盛開,哪怕只有幾株櫻紅,卻是寒冬裡忍不住的春意

不必刻意尋花,也能在偶然走過的步道,撞見兀自燦爛的櫻花,如鳥兒一般雀躍春天即將到來

山櫻花沒有香味,卻一直聞到淡淡花香,四處尋找,只見白色的碎花瓣,散落一地。

抬頭看,一樹蒼鬱的葉間,點綴著朵朵白花,那花其實非常密集,因為小而不明顯。香氣是打從這兒來的,清風送來、花香拂面。

我不認識這種開花的樹,還好樹上掛著解說牌:烏心石。

烏心石為台灣原生種,廣泛分部於全島中低海拔闊葉林,其心材顏色深且堅硬如石,因此被稱為烏心石,是很貴重的建築及傢俱用材。

烏心石的花淡黃白色,花被片長橢圓形,具有香氣,像是縮小型的玉蘭花,別名扁玉蘭或台灣含笑。

烏心石的香味不若扁玉蘭或台灣含笑濃烈,是較為清爽宜人的,屬於早春初綻的味道。

還有一棵開白色小花的樹,這花是郁李,在中正紀念堂看過開得纍纍滿樹的花,看過一次便忘不了。

郁李是一種薔薇科落葉小灌木,春天的時候開花,依花瓣分單瓣和重瓣種,觀賞品系多以重瓣為主。

重瓣郁李俗稱西洋梅、榆葉梅,雖是梅屬,但不是梅花,卻有近似花梅的重瓣和香氣。

粉白花瓣裡的一點暈紅,煞是迷人。

「樹小花鮮妍,香繁條軟弱,高低二三尺,重疊千萬萼。」

白居易的「惜郁李花」,詩寫繁密如雲的花朵,宛如春日的生趣盎然。

除了櫻花爛漫喧春,茶花也趕來報春喜。

室內茶花展猶未開始,戶外千餘株茶花已陸續綻放各色花蕊粉嫩顏色的芙蓉香波茶花、紅色艷麗的亞歷山大茶花、純白色的依莉莎白茶花等…,雖不是什麼名貴品種,亦大有可觀處。

茶花耐寒堅忍的特質,一向為古代詩人藉引春光的題材:

「正月滇南春色早,山茶樹樹齊開了;艷李妖桃都壓倒,妝點好,園園處處紅雲島。」

明代詩人楊慎最明白茶花的顏色,是鼓舞心神的早春一抹顏色。

為了策展而暫時擱置在地上的白頭翁,可不想等待姍姍來遲的茶花展而等白了頭,她們一朵朵嬌豔綻放。

白頭翁屬毛茛科耐寒球根植物,原產於南歐地中海沿岸地區,春天開花,花色豐富,班爛如霞。

有一種鳥叫做「白頭翁」,在花花世界裡,也有一種花叫做「白頭翁」,因花謝後結果,果實成熟逬開後,有如白髮老翁的銀白棉絮,帶著種子隨風飄揚,故有「白頭翁」之稱。

白頭翁有個特性:花朵晚上會閉合,遇到陰雨天也會閉合。

花開了,肯定是個好天氣!

白頭翁艷力四射如陽光,是驅散嚴冬的第一道春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