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角板山。春落梅枝頭
2013/01/11 00:23:13瀏覽5014|回應0|推薦180

 

清華梅花看不過癮,又轉戰角板山尋梅。啊,我會不會太貪心了?

沒料到此處花況甚好,枝頭點點白花正綻開,遠觀有如白雪覆蓋。貪心得好啊,我暗自慶幸。

從北橫進入角板山公園園內古木參天,梅樹遍佈,昔日有「角板尋梅」美稱,為桃園八景之一,也是北台灣頗具質感和美感的賞梅據點

二百多株梅花,樹齡約有30餘年梅林迎風,草色碧綠。

一棵棵白色樹叢,一簇簇白色花傘,老樹白梅更顯梅開的細緻與柔媚

花密枝繁彷彿冬天降在梅樹枝頭的初雪。

冷冽空氣中瀰漫著幽香,宛如帶著香氣的白雪。

這片梅園又稱「梅台」,經國先生的「梅台思親」,便在此完成書寫。

「故鄉風雪深寒夜,只有梅花獨自香。」

1月13日是經國先生逝世25週年,梅花總在此前後時間盛放,彷彿要用一片幽清高絕香雪海,來紀念一位一生奉獻國家子民、身後一貧如洗的領袖典範。

在寒冬臘月,百花凋謝時,梅花傲霜鬥雪,幽幽靜靜地開著,卻又保持清香冷艷的姿態。

梅花綴滿枝頭,掩映水柳新綠,格外雪白美麗。

巴西牡丹的紫艷,襯托白梅的高雅。

賞楓的季節早已進入尾聲,楓紅偏不讓梅花「專梅於前」。

「楓紅知秋來,櫻花報春至。」

緋寒櫻捎帶春訊,也趕來報到了。

這是今年看到的第一櫻,格外覺得驚艷呢。

楓葉和櫻花一起落地,即使凋落也燦爛

梅花和楓葉,摻著點點黃色相思花旋落

這是季節錯亂?還是冬天太漫長,大夥兒說好了,要來和梅花爭春?

寒冬中吐露芬芳的梅花,在古代被詩人定調為「落花傷情」的悲歌,直到唐朝以後,梅花的形象有了重大改變:「一樹寒梅白玉條,迥臨村路傍溪橋;不知近水梅花發,疑是春來雪未消。」梅花春色先得,生機獨發,成為早春的表徵。

元代詩人楊維幀詠之:「萬花敢向雪中出,一樹獨先天下春。」

梅花先春而開,努力綻放姿采,並非有意與群芳爭寵,只為善盡生命的本份。

 

梅花花期只有短短二周,當梅影飄落,繽紛如雪時,欣欣向榮的春天轉瞬就要到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