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松崙》梅滿人生
2013/01/04 00:21:44瀏覽3845|回應0|推薦177

 

烏松崙位於1100公尺山區,由於海拔高度之利,梅花總是綻放得最早,也盛開地更為茂密,吸引眾多遊客上山來賞梅。

有遊客的地方就有商機,梅園旁邊擺起簡單的市集,賣的都是農民自種的農產品,遊客賞梅之餘,還能買點新鮮的蔬果,省去了上菜市場的時間呢。

高麗菜、大白菜、大頭菜,通通二顆50元,價廉又物美,如果不是車子裝不了,真想多帶些回去。

比一般長度多二倍的大豌豆,可不是改良品種喔,它是道地台灣原生種,因為種植相當不易,生長環境需日夜溫差達10度以上,唯有高山氣候較適合,近年在阿里山、溪頭、梨山等山區都能看到大豌豆。

大豌豆可以清炒,但以鹽水川燙後、立即冰鎮再沾佐料食用,是最可以吃出大豌豆甜味的方法。

滿滿一堆牛番茄,鮮紅欲滴,真是誘人啊!

牛番茄在充足的陽光下,果實會完全轉成鮮紅色,又稱陽光番茄。

因果肉營養甜美,富含番茄紅素,具抗氧化,歐美人喜歡拿來燉煮牛肉,牛番茄之名由此而來。

第一次看到這種越南玉米,二頭尖、中間圓,長度短了些,和台灣常見的品種不一樣。

嫁來台灣的越南新娘,非常努力融入本地生活,國語說得很流利,也會寫國字,「越南玉米」四個字,就是出自她的筆跡。

沒嚐過的越南玉米,當然要趁熱嚐嚐鮮:甜味略遜,但Q度十足,很有口感。

一攤一攤逛過了市集,路的尾端出現一岔路,入口掛著「咖啡說故事」和「踏雪尋梅」二個牌子。

看那隱沒在松林深處的小徑,我懷疑此去真能「踏雪尋梅」嗎?

(後來才知,這條小徑和梅園是相通的,很貼心的無障礙步道。)

走沒幾步,拐了個彎,果然發現一片片梅林。 

 

在瀰漫的霧氣中,循著梅林間的小路,嗅著風傳送的幽香,看梅花瓣灑落遍地,「踏霧尋梅」也是很浪漫啦。

剛進入這片梅園時,我被眼前的景象迷得不能前進一步:

梅樹錯落有致的分布在草地上,樹下擺放著簡單桌椅,一桌桌的客人隨意聊天,有風吹來落花,落於髮上、衣襟,拂之不去…。

真沒想到在這麼深山的梅園中,會有如此悠閒雅致的賞梅座位,讓人慢慢體會白居易「曾與梅花醉幾場」的眷戀。

梅樹下的竹管咖啡屋,提供園主自製的熱飲和輕食,花費不多就能享受一客梅花宴。

通常我忙著拍照,沒有時間好好賞景,可是眼前的場景實在太誘人了,就讓我坐下來,輟一口熱熱的薑母奶茶、咬一口甜甜的銅鑼燒,再看白梅隨風飄動,花瓣如雪落,感到一種身心俱足的幸福。

後來與園主石先生閒聊得知,這片梅園原來是經濟作物,但近年梅子的價格低迷,轉型觀光成為必要出路,石先生花了九年時間,把梅園結合原始森林的度假營區,「一草一木皆是用心栽種、真情溉灌」,才有今日的成果,往後仍是守著這片梅園,過著與梅為伍的「梅滿人生」。

聽著石先生述說的「梅滿人生」,言談中洋溢著知足的幸福。我聯想到什麼是幸福美滿人生?

佛教有所謂於人能《隨喜》,喜則幸福;於己能《知足》,足則美滿。

隨喜知足,一顆清淨的心,也就是幸福美滿人生。

關於幸福美滿人生,每個人的定義或許都不同,對我而言,四季都有好花可賞,身邊有人願意陪我看花,我能把花賞的喜悅分享出去,這就是我的幸福美滿人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