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松雪樓。鏟雪物語
2012/12/28 00:24:37瀏覽4148|回應0|推薦190

 

合歡山雖不是台灣最高的山,卻是最容易看到下雪的山。

在平地不下雪的台灣,合歡山白雪皚皚的冬雪美景,總是吸引大批遊客前來遊賞,以至常造成交通大壅塞,開車上山賞雪雖然容易,卻也需忍受塞車之苦。

一路行來,美景相伴;過了武嶺最高點後,即進入一般俗稱的「水晶宮」。

「水晶宮」指的是從武嶺下坡,公路兩旁的峭壁邊坡都會結冰柱,因此叫水晶宮。

清澈晶瑩、冰清玉潤的水晶宮,宛如冰層覆蓋的水底世界,時間像在這裡結凍了。

大地在雪的妝點之下,純白而美麗,唯有白雪掩不住冷杉的綠意生趣

冷杉是合歡山上最壯觀的原始森林,冬季草木枯黃,只有冷杉蒼碧昂揚。

在瑞雪紛飛的時節,依舊展現盎然生機。

「水晶宮」果然名不虛傳,不過美麗的風景也潛藏著危機,積雪溶化造成路面濕滑,一不留神使得車輪打滑失控,尤其行駛險降坡更要格外留心。

冒著刺骨寒風在雪地騎車,騎士精神可佳,我打從心底敬佩!

腳踩著踏板,迎著不斷吹拂的風邁進;每一次踩踏,累積更多力量抵達目標。

一路下坡至合歡山莊,此處道路寬敞,積雪都鏟到路旁,一大塊一大塊沾上污泥,弄髒的雪就不太美了。

冬雪之所以迷人,是因它漫天蓋地籠罩成一片雪白,籠罩大地所有的污穢與不潔,就像曹雪芹的句子所形容的:「大地白茫茫一片真乾淨。」

 

 

潔白無暇的雪一旦落地,有如落入凡間的精靈,沾上了塵土的不潔。

同流合污的雪,最後成為污泥的一部分,再分不清「潔與不潔」了。 

冰天雪地裡,不見其他生物活動,唯有金翼白眉在覓食。

金翼白眉是台灣畫眉科鳥類中,海拔分佈最高的特有種。牠們最大的特徵,就是在頭上兩道醒目的白眉毛,和腮邊兩撇滑稽的八字鬍子;加上穿著褐色大衣,微胖的身材,外型好似國劇中的丑角。

正因為牠微胖,飛行能力只適合短距離滑翔,經常蹦蹦跳跳,乍看之下像是在樹間跳躍的松鼠,鳥界的朋友封牠「高山老鼠」外號。(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金翼白眉的主食以植物和昆蟲為主,但隨著人們丟棄在山區的剩餘殘食逐日增加,金翼白眉開始在垃圾堆中翻尋食物,這是人們在高山進行休閒生活中,不經意帶給天真爛漫鳥兒的重大「改變」。

合歡山莊相鄰的松雪樓,位於合歡東峰山腳下,海拔3150公尺,是台灣最高海拔的旅館,更是雪季期間的最佳住宿點。

松雪樓最早興建於民國55年,原本是蔣介石行館,民國58年開放住宿,民國85年因房舍老舊,颱風受創嚴重,隨後在民國88年拆除並重建,直到民國98年才重新恢復營運。

松雪樓住房不好訂,雪季期間一房難求,想要體驗「南國雪景」的美麗,只有碰運氣了。

就算無緣住宿松雪樓,雪人一樣笑臉歡迎過路旅客呢。

松雪樓為一棟四層樓建築物,以藍綠灰為色系主調,巧妙融入高山森林間。

松雪樓屋頂積雪,地上也是殘雪一片,雖然薄薄一層,卻是又濕又滑,顧及到旅客行走安全,松雪樓員工正在努力鏟雪。

中國老祖先說「個人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這句話其實無關道不道德問題,鏟雪本身就是一件辛苦的工作,自顧尚且不暇,哪有餘力顧及別人?

我很喜歡看日本旅遊節目,有一集內容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一家經營百年的溫泉旅館,一年之中只能營業半年,剩下的半年因為雪季而停業,旅館主人和兒子並不得閒,父子二人每天忙著鏟雪,把屋頂和房屋周圍的雪鏟下來,否則整棟建築就會被厚重的雪壓垮、掩埋。

在對外道路不通、與世隔絕的日子裡,父子二人重複著每天鏟雪的工作,讓我想到薛西弗斯推石頭上山的故事,雖然這種聯想不太洽當,但在某種程度還有些相似,差別在於薛西弗斯受到宙斯神的懲罰,一直反覆不停地在從事徒勞無功、又毫無希望的事情;而那對鏟雪的父子在重複的過程中,顯現永不放棄的堅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