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環山部落 天空之城
2012/12/12 00:29:11瀏覽6221|回應0|推薦171

 

從民國49年中橫公路開通之後,中橫沿線的山坡地都開發成果園,梨山因開墾而改變了容貌。

滿山滿谷的高山果園,以種植梨樹為主。

從公路遠眺高高的梨園,在冬季梨葉轉黃後,像是開滿黃色野花的山坡。

梨山因梨樹聞名,梨子產銷班的大本營應該是環山部落。

環山部落,猶如其名,四面環山。

聚落四周的山坡地全闢建為果園

佔多數的紅色屋頂建築坐落於不再青翠的山谷間。

由梨山走台7甲線,往宜蘭方向13公里處,可順著下切的小路,來到山谷村落深處。

環山部落是梨山地區最大的雪梨產地,秋冬是雪梨成熟採收的季節,梨葉也會隨著天冷轉為亮麗的金黃,黃葉美景直追銀杏。

滿樹盡戴黃金甲!

璀璨的金黃襯上天空的蔚藍,其實也相當美麗動人。

環山部落據說是中橫宜蘭支線上最富裕的聚落,看到邊坡梨園底下堆積如山的肥料,不難想像產銷之間是如何的密集活絡。

然而,這麼多肥料,對土地和水源造成的影響,不得不讓人嘆息--勤奮可以創造財富,卻要犧牲自然。

環山為泰雅族部落,目前約有300戶人家,自成一種濃厚的泰雅族生活方式,雖然房舍大都已改建為鐵皮屋,仍有些舊式建築予以重建保存

泰雅糧倉

農特產品及手工藝展示場所

守望相助瞭望台

網路資料說,在日據時代,日人稱呼環山部落為「Sqoayaw」,意思是「歡樂的小街」,意指居民擁有自在及豁達的個性(這不正是所有原住民的天性?)

「歡樂的小街」卻又有個「寡婦村」的別稱。

往昔,因為部落男子多外出工作,時常命喪他鄉,歡樂的小街不再歡樂,而有了另一個悲傷的名字--「寡婦村」。

如今,部落男女都在家園工作,每到果園採收時節,全部落忙得不亦樂乎,又有了「歡樂小街」的歡樂氣氛。

從山坡到谷地的梨葉都開始變色,將整個環山部落染成金黃色。

如鋪地毯般的梨園黃葉美景,又有「黃金部落」的美稱。

台灣的高山水果,常讓人又愛又怕,喜它的甜美滋味,又怕它禍害國土,我自己就常陷入這種虛偽的矛盾中。

既然無法禁止產銷之間的供需,那麼到底何處能種?何處不該種?什麼時候才能擬定一個準則?什麼時候才能心安理得的品嘗高山水果?

環山地處雪山發源的斯界蘭溪,早期為攀登雪山主峰的唯一路線,武陵農場興建後,登山客才改由武陵農場進入。

環山部落恰如其名,四周為群山所包圍,東有中央尖山、東北有南湖大山、西有雪山連峰,均為超過3000公尺高的大山,真正是難得一見的山谷部落。

相傳最早的祖先來自現今南投縣仁愛鄉的發祥村,路旁的原住民雕像神情和姿態彷彿正照看著這片山、林、和土地。

由公路俯瞰,屋宇層疊相間,部落被眾山所圍繞,形成一個凝聚力濃厚的泰雅聚落,呈現出一種山居平靜祥和的原住民風情。

 

陽光正好被高山遮擋,陰影籠罩下的環山部落,有種與世隔絕的感覺,彷彿一座澄靜的天空之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