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合歡山。楓采翩翩
2012/12/03 00:31:56瀏覽2105|回應0|推薦168

 

如果只有二天假期,僅其中一天是晴天,那一定要把晴天留給高山,因為高山容易起霧,在霧色茫茫中,什麼也看不到。

從陰雨的新社下山,在草屯過了一晚,翌日一早上合歡山,果然是個無敵大藍天,真該感謝氣象預報的神準(雖然也常有「出槌」時候)。

專程上山來看楓景,最先看到的是路旁滿地落葉,這一個季節才得以見到的紅葉地毯。

紅葉地毯雖美,但也表示楓葉開始凋零。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化加劇,楓紅時刻十分難以掌握,今年不能拿去年的時間做準則,去年不能拿前年的時間當參考…,沒有一個標準的「楓紅前線」對照表,想要在台灣追逐楓紅,真的就只能看運氣了。

原生種的台灣紅榨槭,是山林間常見的變色葉植物,分布高度在1800公尺至2500公尺之間,低海拔是看不到它的。

紅榨槭葉片雖不若五深裂討喜,它認真紅起來,一般常見的青楓、楓香都比不上它鮮艷搶眼。

高山適當的低溫,再加上連續幾天陰雨,落葉水氣充足飽滿,還保持著新鮮的紅艷,就像在枝頭上一樣鮮活。

賞楓紅最難的就是抓準時間,幸好這些紅葉並不是集體行動,像舞台上的時裝秀,麻豆們輪番登場,一個個接力著繽紛的美景

根據林務局調查,台灣山林有多達30餘種的變色植物,其中紅榨槭群相最豐富,打造山林間壯觀的紅葉景象。

合歡山上的紅榨槭大多數獨立分布,散生於巒峰與山谷間,從梅峰到鳶峰這段大約十公里路程,就成為最佳的賞楓景觀公路。

火紅的楓葉隨風起舞,展現著翩翩楓采。

 

 

紅葉和藍天構成迷人的畫面。

楓葉染紅山谷,能與紅榨槭分庭抗禮的,唯有玉山假沙梨。

玉山假沙梨是薔薇科植物,也是台灣特有種,分布於海拔 2000 3000公尺的山區。

在秋冬之際,細長狀的葉子由綠轉紅,雖然葉形沒有楓葉美麗,也是紅得醉人。

據說玉山假沙梨的紅葉有大功效,到山上忘了帶防曬油時,撿幾片葉子塗抹在皮膚上,可預防紫外線傷害,至於是否真的有效,沒試過不敢說。

玉山假沙梨的果實和紅葉一起成熟,枝椏末梢結滿紅橙橙的球形梨果。

果實鮮紅美麗,它是高山森林中絕佳的誘鳥植物,也是台灣獼猴在冬季少數可以果腹的食物來源。

滿山楓采翩翩高山芒草獨樹一幟,不讓紅葉搶了楓頭。

各自展露楓芒!

生命力頑強的芒草,不畏嚴寒的強風吹拂,是高山草原上最常見的植被,當所有的變色植物都落盡葉子,它們依然一枝獨秀,鋒芒畢露!

台灣的高山楓情在入冬後,在冷空氣的淬鍊下,楓葉翻紅變色,更加精采奪目。

墨綠的山峰交織著朱紅與橘紅的色彩,形成豐富又自然的調色盤

日本人說的紅葉狩(賞紅葉),是一種難以取代的體驗,台灣這幾年也相當風行賞楓之旅,但無論如何無法與日本紅葉相提並論。

有位攝影前輩說得好:「日本遍野楓紅的景色真是美極了,也很感動。拍了很多照片,返台沖洗後,看了卻有著疏離感,沒有孕育我們成長的這片土地的那種親切感,『人親土親』一點都不錯!」

合歡山很遠,要和時間賽跑;又因山區多霧,時常將楓紅之美遮掩住,沒有一點運氣,未必能一睹楓采。

有幸一睹楓采,我總為層層山巒點綴斑斕紅葉的景致所陶醉,猶如忘了呼吸一樣,貪婪地想要多看一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