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生地與名字
2011/01/11 12:35:36瀏覽646|回應2|推薦48

和我同時代出生的寶寶們, 父母起的名字除了帶有台字以紀念出生在台灣之外, 還有很多是紀念岀生在來台之前, 兵慌馬亂顛沛流離的逃難途中某地. 例如: "金陵" 誕生在南京, "穗芬" 誕生在廣州, "濤" 則是逃難時航行在波濤洶湧的船隻上出生的寶寶.  喔! 還有英九老弟,  聽說扯上當時的英國屬地九龍.

當然出生在台灣的寶寶比較幸運, 至少不是誕生在後有追兵的情況下.  於是萬華, 竹風, 竹蘭, 竹君, 竹平, 翠竹, 嘉儀, 高雄, 碧屏, 愛蓮等名字, 不但表達出一派閒適的氣度, 聞其名也能猜到在台灣的某地出生.  還有位被命名為 "颱" 的寶寶說: 他的爸爸初到台灣, 第一次領教到台灣颱風的威力時, 也就是他出生時.  超猛! 當時會以這些為名字, 也是因為父母們都以為很快就能回返故鄉了, 所以起個和出生地有關聯的名字為紀念.

還有件很巧的事, 就是萬華和高雄的父執輩們剛好都認識, 因而常打趣萬華的爸爸說 :" 你把萬華嫁給高雄, 不就台灣頭台灣尾南北一家親了? " 可惜生活在一南一北, 萬華和高雄始終沒有任何交集.

而今, 這些人和我一樣晉級 "祖"字輩, 以自身一甲子歲月見證歷史, 每個人也一定和我一樣希望子孫們生活在太平盛世, 不要再有戰爭紛擾.  在建國百年之際, 且翹首期待能將台灣帶入和平繁榮的領導者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871&aid=4784608

 回應文章

小子淺見,有影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歐柏
2011/01/28 14:30
實例:我幼時有一鄰居在歐柏颱風侵襲臺灣那天得子,於是取名便叫歐柏

但是他是個兒男孩,而當年颱風都是女人名,所以雖然歐柏看上去是有點男人味,其實原來是 黃玉(Opal)呢!—— 這男孩現今也該有40多嵗嘍!




Nowhere(chang871) 於 2011-01-31 11:34 回覆:

以颱風為名, 也是地緣關係呢!


珊●珊 /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生地與名字
2011/01/14 13:46

我姐姐31年在廣東出生,爹地去麻省理工學院讀書,

返國才取名字,哥哥37年在上海出生,

我和弟弟台灣出生,剛好爹地同事來家裡拜訪送『珊瑚』

也沒根據什麼筆劃,中間的字一樣,就成了《美、中、珊、瑚》,

尤其弟弟說:『他的名字像女生』-呵呵

家人只有喊他英文名字囉!

Nowhere(chang871) 於 2011-01-18 15:37 回覆:
" 瑚 "很好聽.  除了珊瑚以外, 夏朝宗廟盛黍稷的祭器也叫 "瑚" , 很神聖呢!  同學名叫  "台台”的弟弟, 常被玩伴叫他 "太太", 更尷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