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智 bye-bye 靠活動
2010/08/29 15:15:32瀏覽777|回應0|推薦57

人活著要動, 不活動就變成一棵植物, 而且祇有會動的生物才需要大腦.  在運動身體時, 腦部產生多巴胺(dopamine) , 血清素(serotonia) 和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   能使人心情愉快, 增強記憶力, 提高學習能力.  而對中老年人來說, 要能有效防止或是延緩失智症的進展, 非得常動動身體和腦部.

哈佛醫學院的約翰瑞提醫師和資深編輯艾瑞克海格曼合著的 "運動改變大腦" 這本書中, 就特別提到運動讓人保有活力的原因如下 --

**運動能強化心血管系統

**運動能調節熱量

**運動能減少肥胖問題

**運動能提高壓力閥

**運動能提振情緒

**運動能增強免疫系統

**運動能鞏固骨格

**運動能激發動機

**運動能強化神經可塑性

而在失智症發病的初期, 透過運動的刺激, 居然能讓退化的區域活動起來 !!!

至於不斷動腦的心智刺激, 可以將因運動身體而促進的腦神經元連結發揮功能, 而且動身體和動腦子的加乘功效, 讓即使大腦已經受損, 且早該出現失智症狀的人, 仍然思考敏銳活力十足.

我的婆婆八十八歲被診斷罹患失智症, 不久又跌斷腿, 失能去行動能力.  然而我們想盡辦法照顧她, 時常用輪椅推她到公園曬太陽, 在家裡拿  PU 發泡玩具讓她用手捏, 我的兩個小ㄚ孫 (婆婆的太孫) 也會和她老人家玩丟球的遊戲, 一來一往的互K.  雖然九十三歲高齡時心肺功能衰竭辭世, 我們都感覺五年來她的失智進展得算緩慢, 甚至從心情惡劣曾認不得兒孫的狀況, 進步到情緒穩定, 會對我們說出感謝的話.  如果放任一個失智且失能的長者不管, 以致缺乏活動缺少刺激, 可能退化的速度會很快吧 !  (Nowhere, August 29, 2010)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871&aid=4363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