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等失智上身
2010/07/29 22:32:45瀏覽823|回應5|推薦51

自從五年前當時八十八歲的婆婆被診斷出失智症之後, 我就努力從報導, 書籍, 講座等之中吸取相關知識, 期望給婆婆妥善的照顧.

"別等失智上身" 這本書由榮總王培寧醫師和劉秀枝教授所合著, 其中多篇原刊登於 "康健雜誌" 和聯合報元氣版, 有些我曾拜讀.   集結成冊由台灣商務印書館於2010年五月初版, 其時我的婆婆已往生兩個月, 然而我仍將全書反覆閱讀, 而婆婆病中種種情景躍然紙上, 彷彿再次讓我重溫婆婆她老人家和我共渡的最後歲月.

失智症是一個統稱, 病因林林總總, 病情五花八門.  這本書將失智症的樣貌勾勒出清晰的輪廓, 幫助病患的家人了解它, 進而面對它.  而本書最可貴之處, 在教人預防失智症, 徹底遠離它, 尤其要從年輕就開始預防的工作, 而非疾病上身之後才謀對策.

預防之道聽起來像是老生常談, 要做到也不困難, 端視有沒有決心, 例如 --

**  多動腦, 活到老學到老: 動腦可強化大腦突觸, 甚至腦部有阿茲海默症的病理變化也不會發病, 或是能延後症狀.  大腦用進廢退, 能隨身體功能的需求而重新組織, 或改變其構造和功能.

**  多動手.

**  多從事啟發性的休閒活動, 如: 慈善活動, 藝術活動, 閱讀, 寫作, 填字遊戲, 打麻將, 紙牌等需思考的活動.

**  多運動: 活動身體可增加腦力, 即使無法從事運動, 一天走路四十分鐘也行.

**  飲食清淡

     地中海式飲食:   多食蔬菜, 水果, 穀類, 橄欖油. 適量食用魚, 葡萄酒. 少量食用紅肉, 家禽肉.

     蔬菜: 綠葉蔬菜效果最好

     咖哩

     咖啡

     綠茶   

**  人際互動

**  預防高血壓, 高血脂, 糖尿病.  預防中風

**  加強記憶力, 提升注意力

回想婆婆從前除了血壓稍高, 身體狀況都不錯.  然而在七十九歲那年卻中風了.  雖然在黃金時間內送醫急救, 祇住院一週就康復, 後來身體也無大礙, 其後幾趟出國旅行都無問題, 但是中風多少造成腦部病理變化, 以致八十八歲患失智症, 思之不勝晞噓!  恨不能時光倒流, 及時注意她老人家的血壓.

但願人人遠離失智症 !!! (Nowhere, July 29, 201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871&aid=4273192

 回應文章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0/09/10 13:01
感謝分享,受益良多。
Nowhere(chang871) 於 2010-10-25 15:35 回覆:
也感謝分享紅茶的知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感恩您的協助
2010/08/27 20:46

Dear Nowhere~

非常感恩您的協助,相信您提供的資料 可以幫我順利得買到這本書 謝謝您。

      

Nowhere(chang871) 於 2010-08-29 15:19 回覆:

Dear sweetmeimei,

You are welcome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 請問關於顏慶章 所寫的酒中珠璣
2010/08/26 19:56
您好,不好意思 打擾了 可不可以請問一下 您之前文章有介紹到"酒中珠璣"這本書 是哪家出版社出版的?因為在網路已經查不到這本書的相關資訊, 可是我想要買這本書 所以要請您幫忙查一下出版社和電話 如果您方便的話 謝謝您 感恩。
Nowhere(chang871) 於 2010-08-27 15:33 回覆:

Dear sweetmeimei,

這是我手上 "酒中珠璣" 這本書內頁的出版資料 --

作者: 顏慶章

發行者: 顏慶章

電話傳真 : (02)23911639

製版: 新格美術設計股份有限公司

印刷: 文慶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 :2008 年三月

(沒有經銷商的任何資料)

作者序文中自述: 本書中的文章 2007 年四月起, 在 "非凡新聞e周刊" 連續刊出五十篇, 匯集成書而付梓.  Nowhere 本人才疏學淺孤陋寡聞, 不知道顏慶章先生 "酒中珠璣" 初版之後有無再次印行, 也不知道市面有無經銷商.   建議您發傳真(02)23911639 問顏慶章先生  , 相信他樂意以文會友以酒會友 !!!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想到喝咖啡也可以防失智
2010/08/03 13:57
八十八歲已經很棒了,你已照顧得很好呢!
Nowhere(chang871) 於 2010-08-04 16:05 回覆:
咖啡別喝過量ㄛ .  睡不著數羊可難過呢!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03 13:22
看來年輕人及中壯年的人要提早保養身體囉
Nowhere(chang871) 於 2010-08-04 16:03 回覆:
的確 !!! 人世無常, 提早保養身體之外, 更要把握當下, 快樂過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