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走功是養生之道的首選
2013/10/09 18:46:26瀏覽2208|回應2|推薦70

  

 

 《健走功》

    推廣氣功多年,一直進展緩慢」是我多年一直在考慮的問題,雖然我寫《內經呼吸養生法》的時候也是以「容易推廣」為發想,「養生三招」雖然簡單易學,但還是必須「切出一段時間來練習」,終究不容易造成練功風潮。

    健走功則是我想出的一大妙招。有一回我在網路上看到李鳳山的平甩功在美國七個州設立分會的報導,而且平甩功已在世界七十餘國流傳,當時我想,以現代人的生活形態,想要推展氣功,「簡單」才是王道,這就是我研創健走功的動機。

    但是,「簡單」很容易流於空洞,沒有內容,設計招式如何讓它「簡單而豐富」,是一項挑戰。我敢說,從古至今,氣功招式能夠「簡單」、「豐富」兩個條件兼具的,健走功可以排在第一名。網友如果不以為然,認為有別的功法可以勝過健走功,歡迎舉出來比較比較。

    我認為,健走功將成為現代人學習氣功的首選,因為健走功不但簡單方便,而且出效快,雙腳無力又是每個人必定面臨的宿命,由於藥物效果不彰,健走功可以療自救,因此,健走功將逐漸為大多數民眾所接受。

    現代佛教的推廣走的是「講道」的方式,其特點也是「簡單」,道家所面臨的困境,就因為太「玄奧」了。我們在學道、修道之餘,如果想要行道,就不能食古不化,或一味談論難解的經文,必須因應時代的變化,運用簡單的方法吸引民眾「入道」,否則中華文化最寶貴的練氣、養氣的功夫就要失傳了。

附錄:我接受中廣訪問的錄音:

http://blog.xuite.net/joy.song/blog1/85924904

【氣功網】遷移啟事:

【氣功網】已經遷入新網,新址為:http://goo.gl/atUNDx

在Google頁面打入「Google+氣功網」搜尋亦可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8949809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需要器具嗎?
2013/12/16 22:04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0 16:07

外出自助旅遊,到處趴趴走,是自己練習健走功的最佳時機,

所以比起同輩的許多同學,他們多年前已經開始使用藥物治療腿疾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梅花居士(chalirose) 於 2013-10-10 20:13 回覆:
雙腳退化,膝蓋周圍的筋發緊、發硬,藥物是無法治療的。膝關節痠痛無力,不一定是軟骨磨損。我母親87歲了,她有一陣子膝蓋痠痛走路困難,買了一大堆藥來吃卻沒有效果,我幫她按摩膝蓋周圍的筋絡一、兩次,將氣血阻塞之處打通,現在她膝蓋不痛了,走路也沒問題。因此,膝關節痠痛吃藥效果不佳,唯有自己鍛鍊才是上策,只要雙腳有氣,自可健步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