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功哪裡學?
2007/04/02 09:29:28瀏覽4836|回應10|推薦78

 六、七年前,我拿到一本薄薄的靜坐書,我就一直練,沒事就靜坐,一段時間後,練功常常練的滿身大汗,大約三年吧。但是,後面三年就是痛苦的開始了,我開始出現上火的狀況,只能停停練練,後來上火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曾經一次長了四個口瘡,後來,偶然間看到了氣功留言板,得到了蹲馬步練陰竅的解答,問題才解決! 

 以上是昨天一位網友在【氣功留言板】上的留言,這一年多以來,進入留言板發問的氣功愛好者,絕大部份最先都在尋求解決「上火」的問題,可見練氣上火的毛病非常普遍,而且非常嚴重。但是,以往坊間所出版的氣功書,卻從未看到有人針對這個問題加以分析,使得練氣功的人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東翻西找到處求援。 

 世間上的任何學問大都可以自學,頂多學不會,也沒什麼不良後果。但是氣功就不一樣了,「養氣如養虎」,練氣練到一個階段,氣會變得很凶猛,難以控制。現代人隨便找到一本書,或者在網路上拼湊一些知識,就閉門造車開始練功了,這種盲修瞎練的情形非常普遍,但是非常危險。 

 元朝的修道家俞琰說:「若無藥而行火候,則虛陽上攻,適是自焚其身也。」關於練氣上火的問題,有不少前輩修道家談過,很奇怪的,現代的氣功書作家卻不曾拿來警告氣功愛好者。 

 我在《氣的原理》這部書裡面,將「氣」的性質分析得很清楚,凡是練習氣功的人,即使沒有老師,看了我這本書,你心裡就有個譜,在練氣的過程中自己就會衡量。一般人生了病,有時候查不出原因,大都也是身上的氣出了問題,看了我這本書,你就會知道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86425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與分享
2010/07/24 02:27

首先先感謝湛前輩在 氣的原理一書教導小弟一些很好的觀念,確實受益良多!

正因小弟對氣功一直很感興趣,閱讀眾多氣功書籍與學習多種功法,在體驗各派氣功後還真是各有巧妙不同,不過還是建議有老師做正確的教導,這樣還是比較安全的途徑! 還有還有~三忠王陸秀夫王爺氣功~真是神奇~不知有人知道它到底是學那一套的,好想知道ㄛ

梅花居士(chalirose) 於 2010-07-24 11:26 回覆:

椰楓先生:謝謝您的又持。

「閱讀眾多氣功書籍與學習多種功法」,學習氣功的首要目標應是增進健康,功法不必多,練功持之以恆,日久自然功深。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reach
2007/10/17 22:08

你可以先上【氣功留言板】參觀,裡面有很多網友在討論練氣的方法,很容易建立基本觀念,並找到練氣的方向。


rea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明師?
2007/10/15 19:11

拜讀過氣的原理一書

叫人眼界大開

也想以氣功健身

不知居士開班授課否?

或者能引薦明師帶領入門

不勝感激!!

ps.我住高雄市


怎麼說都不是個簡單的世界歐~~

首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書何處買
2007/04/24 11:03
我想請問您的書【氣的原理】要如何取的,請告知。

Moder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7/04/10 11:53

越來越覺得每個領域都是一個大學問

現在很多人為了養生要練氣功

但它真的是一門大學問

所以現在就要找一個老師好好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練功還是得師父引進門
2007/04/09 14:43

我本身也是一個機緣下練了氣功

才發覺好的氣功是最上層的運動--必須內外兼修才可練得好氣、正氣

對身心靈有莫大的助益

不過在入門的前題

必須找到好的明師指點才好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火
2007/04/07 00:23
水往低處流,火往高處燒,物性然也。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掌握生命主控權
2007/04/05 22:17

人由形體及能量組成,能量役使形體,能量是主,形體是客。疾病及衰老大都是能量出問題,進而影響形體。一般人只能操作自己的形體,但是練氣的人可以操控自身的能量。

目前所有的健身方式,對自己健康的主控權都不佳,人照樣生病,照樣衰老。練氣有成的人,形神俱妙,可以不病不老,甚至不死。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插一腳
2007/04/05 22:06

如同你所說的    維持健康有很多途徑   不過是青菜蘿蔔各取所愛 

對我而言   從此途徑也可以了解宗教的真正本質  換句話說  意即生命實相

想學就學  不想學增廣見聞也不是壞事



Strad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
2007/04/05 20:55
氣功練得再高強百年也難免一死,若要健康其實很多途徑可以追求. 那練氣功又是為何呢?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