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你永不失眠的「養生睡功」
2007/03/26 21:54:09瀏覽3383|回應12|推薦70

今天忙到八點多才下班,在開車回家的路上,一邊開著收音機聽廣播,這個時段剛好由耕莘醫院的醫師談失眠,並接受觀眾叩應。總結醫師的意見,無非是教失眠患者睡前頭腦要關機,但是要腦袋關機,實在是知易行難;接下來就是最後一招了──用藥。 

我在上一篇文章「你常失眠嗎?」提到腦部消磁的原理,此外,影響睡眠的因素還包括身上電極紊亂,或者肝臟上火導致排毒功能不佳等等。我因為事忙,平日常抽不出時間練功,所以特別花心思研究睡功。我自己練的睡功較為複雜,現在我介紹一套比較簡單的「養生睡功」,這套睡功採取仰臥的姿勢,古稱「環陽睡功式」,是將巢元方一招仰臥的導引術改良而來的,其功法簡易,人人可學,方法如下:


    (1)
上床前先活絡筋骨二、三分鐘,做做柔軟操、搖搖呼拉圈或仰臥起坐、俯地挺身都可以,最好直到身體有點發熱。 

(2) 預備式:上床平躺,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掌虎口交乂置於腹部,兩手大姆指剛好壓在肚臍上。全身放輕鬆,從頭到腳檢查一遍,要仔細感覺全身是否真的放鬆了,這個步驟很重要,因為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沒有放鬆,都會聚氣在上面,影響睡眠。呼吸方法分兩段,分別說明如下:

(3) 第一段呼吸:雙腳腳掌上半段豎直與小腿成90度,吸氣時用心去感覺左邊鼻孔進氣;呼氣時用心去感覺右鼻孔出氣。一吸一呼算一次,一共要呼吸十一次,但一吸一呼之間不能間斷。 

(4) 第二段呼吸:腳掌回歸原位,回復預備式姿勢。第二段呼吸採腹式呼吸,呼吸要比平常慢兩、三倍,吸氣、呼氣要均勻,一吸一呼之間不能中斷。吸氣時小腹凸出,吐氣時小腹凹下,但在小腹一凸一凹之間,心意要跟著肚皮與手掌的接觸點一上一下移動,不能離開。持續以這種方法呼吸,一直到不知不覺睡著為止。

練習這套睡功的用意在清除身上的電阻、氣阻,讓身上的電場順向同步,所以全身不可以有任何一塊肌肉處於緊張狀態;第一段呼吸並可將氣導向身體右邊流動,而右邊正是夜間身體排濁的方向,可使排濁工作順利進行。這套養生睡功包含許多功理,但功法簡單,也不佔時間,人人都可以練。 

失眠的定義是「睡不著,沒事做」,而練睡功只會發生兩個狀況:一是練功,一是睡著,所以也沒有失眠這回事。況且,這套睡功的第二段呼吸所產生的效果與睡眠不相上下,可將失眠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至於詳細的功法原理,請參考拙著《氣的原理》

                                     【氣功留言板】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8474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 littlebeetle:
2007/03/29 17:16
書中圖像是出版社美工畫的,畫這樣大概是美工人員的審美觀點吧。其實武術家站的三七步,膝蓋微彎,勁道放在腿部及腳掌,跟一般人把勁道架在骨盤是不同的。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3/29 16:57

謝謝您的教導

日後回台

一定會去買您的著作

祝福您



張 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入文摘
2007/03/29 00:31
現在用不到,但防哪天真的鬧失眠了.....................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解答
2007/03/29 00:06

我把書搶回來了。

我對書中圖表比較有疑問,老人家說不要站三七步,因為不好看,二來對骨盤有不良影響。我看圖表的人像,似乎都是站三七步。這是特別,還是原來的圖就是這樣?!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生睡功」
2007/03/28 17:47

把你這篇文章烤起來

今天開始好好練練看

謝謝大師!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 Reed:
2007/03/28 08:20
何不閱讀時間減少5分鐘,下床活動活動再上床?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床前先活絡筋骨
2007/03/27 23:48
可是 Reed 都習慣睡前閱讀,怎辦?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 tzi
2007/03/27 18:09

人體有水、火、風三路,感冒或鼻子過敏,練練火路,一會兒就好了。練氣的人,許多病都可以自療,但沒有練氣、不懂方法,那就沒法度啦。

鼻子過敏、鼻塞,大都是因為鼻部血氣不通。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
2007/03/27 15:50

如果感冒或是過敏

鼻子都不通

請問

還有什麼辦法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littlebeetle:
2007/03/27 09:18
逆呼吸是一種取巧、超捷徑的功法,我認為不是練氣的正途。我在書中也有略加討論。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