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走功》是適合現代人的氣功健走,每天30分鐘,走出好健康!
2013/08/27 10:50:51瀏覽3731|回應15|推薦165

 

《健走功》《健走功》         

             《健走功自序:氣功健走,健康靈活 

   明朝醫家曹元白《保生秘要》一書中,說明了日常練功的原則與通用功法,列舉了四十六種病症的導引運動法,解說甚為詳細,做為養生參考非常實用。古代這一類的練功書,內容大都是養生、治病的技巧,在中國歷代皆有許多著述,例如陶弘景《養性延命錄》、羅洪先《衛生真訣》、周履靖《赤鳳髓》、冷謙《修齡要旨》等等。 

   古代醫療不發達,而且居家偏遠的人更不容易找到醫生,維護健康大部分要靠自己。早在西元前三百多年,《莊子》就說:「吹噓呼吸,吐故納新,熊經鳥伸,為壽而已矣。」吐故納新,就是現代的呼吸吐納;熊經鳥伸,就是現代的導引操。 

   以前的人為了健康長壽,平日就常常練功,未病之前可以保健,已病之後可以自療。

   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大多數的民眾都已不懂得練功健身。現代社會大小醫院林立,民眾大都把健康交給醫生,漠視自我養生的重要。但是我們知道,醫生只能控制病情,並不能帶給我們健康,要健康必須靠自己。既然如此,我們是否應該重拾古人的智慧,努力學習養生之道呢?

   一部分的現代人認知運動的重要,平日不忘運動,但是,遠古的練功與現代的運動有什麼不同呢?古代練功法中常提及的「導引」以及「行氣」,兩者都指向「能量在身體裡的運作」。換句話說,古代的功法不但鍛鍊肉體,還兼鍛鍊能量,因此,古代功法對於健康的功效,無疑要比現代運動更加全面。

   筆者數十年來無一日間斷練功,深深體會古代養生術的長處,但是時至現代,大多數非常優良的功法都已失傳,殊為可惜,因此花費許多心血針對古代的養生功法詳加研究,整理出一些易學的功法提供給大家練習,許多人在練習之後都能夠大幅改善健康,證明我國古傳養生術效果宏大,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練氣養氣功夫是中華文化的精髓,如何讓中華文化與現代社會大眾重新來個「第三類接觸」,這才是文化復興的實踐重點。現代人居住密集,生活忙碌,如果要大家學習「吐故納新,熊經鳥伸」那一套功法,勢必窒礙難行。給現代人練習的功法,必須簡單易學,著重於「生活即練功,練功即生活」,將練功融入平常作息,大家練功才能持之以恆,充分享受練氣養氣的益處。

   但是,什麼樣的功法既簡單又生活化呢?筆者在《黃帝內經》一書中找到靈感,這部中醫的寶典認為:年輕人走路健步如飛,是因為氣在下半身;而老年人不良於行,原因是氣已離開下半身。所以俗話說:「人老腳先衰。」因此,必須雙腳充滿活力,我們才能夠保持健康年輕。

   健走功極為簡單易學,而且平時走路就可練習,真正落實與生活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原則。健走功的功效就是讓身體的氣往下流動,讓我們的雙腳強健,這就是練氣健身最關鍵之處。

   好的功夫一招就夠了,久練必能功深。「簡單」並不代表「缺少內涵」,簡單的動作也能包含豐富深厚的練氣原理,例如靜坐與站樁,動作非常簡單,但其中深奧的境界足以讓人一生修練。

   基本上,健走功是健走運動的「改良版」,到目前為止,醫學家、運動專家針對健走運動所做的實驗及討論非常多,本書先將相關資料歸納整理,研討健走運動的優點及缺點,然後提出健走功的原理,讓讀者瞭解改良的內容,最後再進入實際練習。

   年老時雙腳無力,行動不便,哪兒也去不得,是非常痛苦的事;而且雙腳開始有疾,慢性病就會逐漸出現。如果你不願意見到自己年紀大了老態龍鍾、疾病纏身,練習健走功是一項極為明智的抉擇。

附錄:我接受中廣訪問的錄音:

http://blog.xuite.net/joy.song/blog1/85924904

【氣功網】遷移啟事:

【氣功網】已經遷入新網,新址為:http://goo.gl/atUNDx

在Google頁面打入「Google+氣功網」搜尋亦可。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824605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健康就要多走
2013/09/24 14:03
羞多走路是好的~對健康來說

小余susa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10:17
簡單有內涵的健走有益身體健康

寧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3/09/22 23:32

這是讀者的福氣

 


₪.與文字生死相戀.₪.攜音符夢幻共枕.₪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14:59

遲來的恭賀

 

健康的理念須要廣為人知

現代人更是需要身體力行

祝您新書暢銷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3/09/01 00:31

梅花居士晚安
恭喜出新書了
真的耶常走路對身體健康
水羚每天都在開車
以後要改多走路了
祝您新書大賣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31 16:57

恭喜居士出書,我現在只會靜坐,其他的功法還不會,您的書應該可以指導我學習健走吧,古人的智慧值得在現代發揚光大。


舒姜.瑪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書!
2013/08/31 01:15

這是我需要的好書。

祝福新書大特賣!加油。


舒姜.瑪琳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9 21:13

恭喜梅花居士新書上市!

祝福您銷售長紅,長駐書市。



彩虹心靈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書大賣
2013/08/29 16:50

恭喜!!!

梅花居士(chalirose) 於 2013-08-29 17:27 回覆:
感謝各位格友大力支持!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9 15:58
祝 新書大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