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客歲
2007/02/14 17:34:58瀏覽1202|回應14|推薦79

    年關將近,訪客簿板裡不少網友陸續前來賀年,但我不懂語法,回拜怕單調難看,今天特地寫篇小文談談新年,並藉機向各位網友拜年。 

幼學歲時篇云:「去年曰客歲。」把光陰當過客,顯示我中華民族服膺自然的天性,並表現了對人生的達觀。「去年」到世間來做了365天的客,不論她帶給我們的是喜、是悲、是福、是禍,她終究是個「過客」罷了,只待爆竹一響,我們就將她送走了。

  過去的一年,有些人過得甜蜜蜜、超幸福,揮別去年時不免依依不捨,萬分婉惜;但對某些人而言,去年也許是個噩夢,留下的是一身的傷痕,在送她的時候,卻是百感交集,甚至對著她的背影咬牙切齒,☆## 亂罵一通。 

  每個人對過年的感覺不同。小時候,我們都讀過一段課文:「日曆日曆,掛在牆壁,一天撕去一頁,教我心裡著急。」記得當時,我幼小的心裡想:日曆撕光便要過年了,過年吃好的、穿新的,還有壓歲錢可拿,高興都來不及哩,有什麼好著急的? 

 年歲漸長,對於「年」的感覺開始產生變化。一般的說法是:「少年覺得日短年長,老年覺得日長年短。」我的興趣廣泛,學無止境,時間老是不夠用,所以常覺得日也短、年也短。不過從30歲到40歲,我歷經讀大學、結婚、立業等重要階段,這20年之間我老是覺得年很長,因為經濟情況很差。那是因為我研究自己的八字,知道41歲會開始翻身,所以一直期待否極泰來。今年我也覺得長,因為女兒在法國讀書,過年才看得到她,女兒是上輩子的情人,一年沒有看到我的情人了耶! 

大陸內地有些地方的風俗,新年那天要兒童坐上席,因為新年的意義是「少年得歲,老年失歲」。少年總覺得前景光明,老年卻覺得來日無多,新年那天,少年人、中年人、老年人都在搬指頭數自己的歲數,但是,每個人心中的滋味都不盡相同。 

 「得歲」與「失歲」的分界點應該訂在哪裡呢?二十?三十?四十?還是五十?見仁見智,每個人天性不同,際遇也不同,有些人悲觀、沒有理想,年過三十就覺得自己沒搞頭了,新年時自己搬個凳子悄悄的坐到末席去了;有些人即使過了不惑之年,還充滿雄心壯志,新年時仍意氣風發的搶坐上席。   

 最後,我要請問,您今年貴庚啊?若是照著上述的規矩,您自己衡量衡量,您今年該坐上席還是坐下席?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7471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管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坐哪一席呢
2007/02/25 22:59
我的人生是有很多席位的,比如說學習或修行的時候,我要永遠坐上席或頭席,
但是對於名或利,我希望坐下席,因為錢夠用就好,名呢?寧可拱手讓人,
真的不想去爭得頭破血流了。
讀這篇文有很多感觸,謝謝學長的分享。

紫羅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責任未了
2007/02/23 01:01

去年我坐在末席時...以為不久的將來會離席

過年時我悄悄的 故意的坐在末席..希望我會是那個觀望的人

但我知道〝頭席〞是我躲不掉的位置...因為責任未了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2/23 00:05
我喜歡坐下席嘿^^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7/02/22 11:14

我各席都坐    這要是被孔子看了  八成被罵  非禮  喔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2/20 14:00
我習慣也喜愛坐在下席,靜靜觀察一切~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客歲 慢慢走
2007/02/17 08:15
貴庚就別問啦  從上席到下席  反正我們吃流水席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諒妳也搶不到
2007/02/16 23:51
咦? Mei 怎麼知道?我雖然年紀一把,但既厚顏又無恥,鐵定跟那些少年仔又拉又扯搶上席。

Mei Mei 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16 23:09

在梅花居士的面前

Mei 肯定是 下席

因為在Mei 的網誌裡已有透露相關訊息

金害~

哈哈.... 

在此 跟 梅花居士 說聲:

新年快樂 唷~



Shiao Am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願
2007/02/16 12:02
能看能聽   能吃能喝 不求人 坐站皆可

♥ 幸 福 閒 妻 ♥♥ 祝 大 家 幸 福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種回答
2007/02/15 14:37

三種回答,各有千秋:

Reed:與世無爭,無欲則剛,道家。

Tanja:可進可退,捉摸不定,兵法家。

小鴨:就是不告訴你,可愛女人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