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練氣功像談戀愛
2007/01/29 17:33:09瀏覽1793|回應11|推薦96

    在中國文化裡面,最高深莫測的就是所謂的「心法」,大部的心法都是口傳心授,練氣練功,如果沒有人教你心法,光學動作是練不成的。練氣練到一個程度,自身健康的動靜幾乎都在掌握之中,哪裡上火,哪裡阻塞,隨時可以察覺,並及時採取應對之策,其中最主要的心法,就是要跟氣「談戀愛」。 

東晉葛洪是最高明的修道家、養生家,他在《抱朴子‧雜應篇》一書中說:「養生之盡理者,行氣不懈,朝夕導引以宣動榮衛----但患居人間者,志不得專,所修無恆。」葛洪主張,人要健康長壽,必須日日練氣、時時練氣,換句話說,要「行住坐臥不離這個」,也就是老子說的:「道不可須臾離也,離則非道也。」其目的在長保氣脈暢通,身上不積濁氣,自然健康無病,所以《內經》也說:「精神內守,病安從來?」。葛洪認為在人間練氣,病在無法維持恆心,現代人更是事多心煩,要達到時時練氣的程度,的確非常困難。 

練氣的基本原理,是先在我們自己身體裡面製造電波,當體內的電波與天地氣的頻率相同時,兩者就會互相感應、互相溝通,這叫做「天人相應」,就像談戀愛一樣,男女雙方互相愛慕,產生愛的火花,才會相聚在一起。但兩者不會一見鍾情,感情是慢慢培養出來的,所以練氣要有百折不撓的毅力,要有耐心不斷追求,才能博得天地氣的芳心。 

我們談戀愛的時候,總是時時刻刻想著對方,心繫情人的時間越多,愛情就越濃,雙方才能如膠似漆,形影不離;如果經常忘了對方,表示愛情漸漸淡了,到後來這段愛情可能告吹。練氣也一樣,你要將氣當情人,時時刻刻想著她,她就會跟你很親近。你經常跟氣親近,生命力就變得很強壯,讓你年輕、健康、長壽。 

人身的氣是有限的,會因各種原因而消耗。一般人是在睡眠時補氣,但很多人熬夜,或者睡眠品質不佳,氣就會逐漸衰弱,年老時,氣更所剩無幾;如果生活不節制,經常在七情六欲之中打滾翻騰,氣消失得也很快。練氣的目的,就是將天地間的氣引到自己身體裡面來,天地氣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如果你懂得與她溝通的方法,而且時時刻刻想著她,她就會跟你保持連繫,久而久之,不但身上的氣不斷獲得補充,而且氣還會昇華,變化成更高層的能量。但是,平時我們與天地氣溝通必須採用特殊的呼吸心法,易言之,「天人相應」有特殊的連線訣竅。 

《內經》說:「恬澹虛無,真氣從之。」如同道家所說的「清淨」,只有在心裡平靜的時候,你跟氣溝通,氣才會理你,真正的修道家時時刻刻跟氣談戀愛,所以無暇理會凡塵俗事,自然與世無爭。一個人心浮氣躁時,是無法跟氣談戀愛的;氣的醋勁很大,當你的「意念」劈腿的時候,她就離你而去。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696263
 引用者清單(1)  
2007/01/30 11:58 【dainishiao 的網誌】 氣功像情人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將氣當情人,時時刻刻想著她
2007/01/29 20:42
光想不練,也不成啊!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