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絡全身氣血的妙招
2012/10/15 11:38:58瀏覽3740|回應0|推薦104

 有一位博客根據「養生先養腳」、「腿勤人長壽」的原理,提供了一種鍛鍊腳部的「下蹲運動」,希望大家能夠強健雙腳,達到防病治病、健康長壽的功效。
http://big5.home.news.cn/gate/big5/wangmingdong22.home.news.cn/blog/a/01010056DE350C4F5E1EF1C6.html

 這招「下蹲運動」,的確是一種好運動,古人有一招「古樹盤根」和這招很像,但練起來更加「有氣」。一、二十年前,我師兄在基隆路的北科大的國術社擔任教練,有一回他有事請假,要我去代課,我當時就教了同學們這一招,練法如下:

 1‧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開始在小腹前掌心向上呈托盤之勢,向上升起至頭部時,反掌,掌心向上繼續上升,並踮起腳跟、抬頭上望手掌升至頂點。在雙手開始上升的同時開始吸氣。

 2‧雙手分別由左右緩緩下降,頭部、腳跟復位,等兩手降到與肩同高時,身體隨著雙手緩緩下蹲,蹲到頂點之後,雙手抱膝。在雙手開始下降的同時開始吐氣。

 3‧重覆上述動作18次,是為一功。

 與「下蹲運動」比起來,「古樹盤根」手掌向上代表樹枝伸展,下蹲抱膝代表樹根盤根,效果比單純的下蹲全面,而且姿勢比較美,比較像「功夫」,呵呵~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694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