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啟」與「修練」,現代人養生應走哪一條道路?
2012/06/04 21:33:25瀏覽2352|回應2|推薦113

  【氣功網】在前天(週六)舉辦了第一次的網聚,在聚會中,大家針對「天啟」與「修練」的異同之處熱烈討論,現代人想要養生,這是一個值得大家關心的話題。

   許久以來,我一直很注意西方國家對修道、氣功的看法,因為我們想推展氣功,必須考慮西方國家的態度,如果我們的言論、方法不能得到普世的認同,一路走下去必定困難重重。

   我發現,數十年來,西方國家已經建立起一種「療癒文化」,這是由印度瑜珈衍生出來的「西方養生術」,例如在台灣有眾多讀者的印加能量療法作者阿貝托‧維洛多博士所創立之「療癒學校」,就培養了許多「療癒師」,全世界還設有許多療癒營、療癒研究室,這股風潮也早已進入台灣,除了坊間有很多「靈修課程」之外,且已進入台灣的醫療體系,像國立台北護理學院在院內設立了「療癒花園」,以新時代作家王季慶為首的一群人士亦將成立「墾丁療癒學校」,佛光大學、輔仁大學等大學也都開有療癒課程。我的想法是:全世界的「醫療文化」已形成療癒風潮的情況下,「道家氣功養生」是否能殺出一條血路?

   我看了許多療癒相關的書籍和資料,療癒團體大都由一個「大師」所率領,其成員的傳授方法,也大都採取「啟靈」的途徑,但是,「大師」是很難複製的。數十年來,我一直還沒發現有「療癒原理」之類的文件出現,根據我到一個靈修教室參觀的瞭解,靈修的課程是一種點火炬的方式,一把火炬點燃下一把火炬,不像練氣功有許許多多的「心法」,

   現代療癒學的主要目標仍是放在治病、靈修,我之所以把目前的養生學劃分為「天啟」與「修練」兩派,純就學習的方法不同而定,其中別無比較、批判的意思。而所謂的「成就」,也沒有高下之分,只是以「傳承」的角度來看,「天啟」傳承因為沒有傳功細節,自我掌握度較不清楚;而「修練」因為有步驟、有方法,因而氣血的改善、健康的增進不論幅度大小,我們都可視為較易掌握的「成就」。

   至於修練「完整的理論與方法」,網聚當時我舉出了修丹派始祖王重陽的《五篇靈文》加以說明:
http://www.tianyabook.com/zongjiao/daojiao/004.htm

   這篇文章對於修練的原理及方法有提綱契領的指示,王祖師徒子徒孫的言論也都由此延伸,經過那麼多道家前輩的實修實練,也都各有各的「成就」。重點是,我們隨著道家前輩的足跡修練,有方向、有步驟,易言之,也就是自我掌握度較高。

   其實,療癒的功能比較偏重於「有病治病」,而修練的重點反而在「無病養生」。

   有天啟福份的道友,應是累世修來,或是上天的機緣,這是令人非常欽佩的;如果有天啟的天賦,又能勤於修練,當然是一百分。如果純就推展養生學的角度而言,必須建立平凡大眾能夠遵循的理論與方法,使得人人能夠循序漸進的學習,應該比較容易普及。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6517340

 回應文章

J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啟後果真太平?
2012/10/17 09:34
靠外力容易被左右容易依附,忘了自己的責任,天啟後果真太平?大師走後仍然要靠自我修煉才能長長久久。

Eywa(暫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一下
2012/06/11 17:57

"道家氣功養生"是否可以改善心病 

梅花居士(chalirose) 於 2012-06-12 10:08 回覆:
Eywa:道家修練最重「清靜」,練氣功的時候,如果心不清靜是沒辦法練的。道家與世無爭,面臨任何事情皆可「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