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窮」的滋味
2007/01/02 16:34:19瀏覽2165|回應26|推薦98

 前天晚上,我一面上網,一面聽愛樂電台,那時候正在播柴可夫斯基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主持人介紹說,這首曲子因為太創新了,在俄國首演時遭到惡意的批評。老柴的一個朋友於是將這首曲子帶到美國演出,卻大受歡迎,那位朋友拍電報給老柴報捷,老柴讀了電報之後便到處去借錢,原因是老柴窮得連拍一通回電的錢都沒有。 

 我聽到這裡,不禁開始大笑,不停的笑,笑得眼淚都流出來了。你知道嗎?這是辛酸的苦笑耶,苦笑能笑得這麼誇張,倒也真稀奇。原因是我聯想起我以前的苦日子,非常清楚窮的滋味。柴可夫斯基還算是幸運的,梅克夫人連續14年資助他年金六千盧布,後來梅克夫人破產了他才開始窮的,其他的音樂家,除了孟德爾遜之外,大部份還不是窮得跟鬼一樣? 

我唸文化的時候,家裡窮,沒寄錢給我,我白天上學,晚上還得想辦法掙錢養活自己,我得租房子、吃飯,到上山上課還得付車錢。我幾乎什麼差事都做過,那時不像現在到處是麥當勞、7-11,打工的機會少之又少,所以只找些粗活幹,像打臘、洗碟子、倉庫搬貨、做手工、上電子工廠大夜班---,在南京東路的宵夜餐廰端盤子的那段時間,因為凌晨兩點才下班,我每天還要在路上偷一輛腳踏車騎回士林住處。我經常吃了這一頓,不知道下一頓在那裡,後來我想到一個妙計,我買了一個電鍋,買一些米,每天煮一鍋飯,先求不餓死;同學來找我算他自投羅網,我一定拉著他的衣角跟著他去吃飯。 

我買衣服有兩個標準,第一當然是要便宜的地攤貨,第二要質料好,我說的質料好是「穿不破」的意思。班上我的頭髮最長、最嬉皮,不是我新潮,而是我四個月才理一次髮。我又抽煙,豪華起來去買幾根長壽零煙,大部份的時間抽的是煙屁股混合的「百鳥歸巢」牌。我唸文化四年,只買過一本課本(結果那一科還被當),其他都找學長借,那四年是怎麼活過來的,我現在還迷迷糊糊。 

    真正富有的人,永遠不能體會到窮人「短暫富有」的享受。我在「君子豈可固窮?」那篇網誌曾談到古詩人最窮的是杜甫,不過,大家不知道他曾經過了一小段好日子:有一回杜甫騎馬摔傷,躺在床上動彈不得,你以為他很痛苦嗎?那就錯了,因為他的朋友們都携酒帶肉來探望他,杜甫有酒喝、有肉吃,別人摔傷了很痛苦,他卻是樂不可支。古代文人江邊垂釣常「志不在魚」,只是為了顯示志行高潔,杜甫也喜歡釣魚,但是他釣魚純粹是為了配飯下酒,先填飽肚子要緊,那有心思「沽名釣譽」? 

我在文化也曾有過好日子,那時各大報都有副刊,我盡量在白天沒課時寫些鴛鴦蝴蝶派的散文、新詩、短篇小說投稿,古人說為文「窮而後工」,為了煮字療饑,我的確是絞盡腦汁。尤其各副刊每天都有一篇佔去一半版面的「頭條小說」,每當我攻陷一次,領到的稿費就能讓我當十天半月「有錢的大爺」,立刻吆喝平常接濟我的同學來大吃大喝一頓,簡直是小人得志,囂張不可一世。陶淵明說:「飢則叩門而乞食,飽則雞黍以延客。」我經常對同學朋友說:「我請你請我吃飯。」我口袋裡肥的時候,當然要回報施主恩公。 

 楊雄作《逐貧賦》,韓愈作《送窮文》,一文錢逼死英雄漢,窮的滋味真是不好受,不知道各位窮過沒有?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62804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wahhaha0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07/01/03 13:14
羨慕你有這麼富有的窮滋味

絳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
2007/01/03 11:13
「窮」的唯一好處,大概只有不會被騙錢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1/03 10:36

讀完文章後心有戚戚焉

我雖然唸書的時候沒有像你這麼辛苦

可是那時候我也是連一點零用錢都沒有的窮學生

也是要四處打工賺錢

說來慚愧

我是自己要享受物慾

而不像你則是为三餐張羅

還好你文思才情佳

尚能賺取稿費

真是佩服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窮過囉!
2007/01/02 20:52

外島當兵時 部隊怕阿兵哥亂花錢

強迫士官兵儲蓄

當時月薪2.3千元 儲蓄兩2千多 只准花約5百元

某些阿兵哥每月3.4千以上的花費(喝涼的.唱卡拉OK.放假喝酒狂歡....)

2.3千元根本就不夠  還要家裡寄匯票過去..

有次他們匯票被攔截退回  缺錢用 無法還錢和揮霍

苦苦哀求  找我湊錢

心裡想著反正自己待在部隊  吃大鍋飯 身上現金又沒有在用什麼

只好乾脆借他們周轉一下

誰知才錢借出去幾天自己剛好要支援出去(支援在外就需要吃自己了)

哇!那時真的是缺錢了

什麼休閒事都不能做

連3餐都有問題了

只好路上遇到碰過面的人 就裝熟  厚著臉皮

約人家  找人請自己吃飯.....真是夠尷尬又漏氣

凡事要看人家臉色   要乞求人家一口飯吃

真是夠卑微了...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贓物
2007/01/02 18:08
我如果騎偷來的腳踏車去上班,萬一被失主逮到怎麼辦?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窮」的滋味
2007/01/02 16:59

笑看來時路,我也曾困難到把結婚時的金飾變賣,幸好退休後,不再那麼............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