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窮」的滋味
2007/01/02 16:34:19瀏覽2164|回應26|推薦98

 前天晚上,我一面上網,一面聽愛樂電台,那時候正在播柴可夫斯基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主持人介紹說,這首曲子因為太創新了,在俄國首演時遭到惡意的批評。老柴的一個朋友於是將這首曲子帶到美國演出,卻大受歡迎,那位朋友拍電報給老柴報捷,老柴讀了電報之後便到處去借錢,原因是老柴窮得連拍一通回電的錢都沒有。 

 我聽到這裡,不禁開始大笑,不停的笑,笑得眼淚都流出來了。你知道嗎?這是辛酸的苦笑耶,苦笑能笑得這麼誇張,倒也真稀奇。原因是我聯想起我以前的苦日子,非常清楚窮的滋味。柴可夫斯基還算是幸運的,梅克夫人連續14年資助他年金六千盧布,後來梅克夫人破產了他才開始窮的,其他的音樂家,除了孟德爾遜之外,大部份還不是窮得跟鬼一樣? 

我唸文化的時候,家裡窮,沒寄錢給我,我白天上學,晚上還得想辦法掙錢養活自己,我得租房子、吃飯,到上山上課還得付車錢。我幾乎什麼差事都做過,那時不像現在到處是麥當勞、7-11,打工的機會少之又少,所以只找些粗活幹,像打臘、洗碟子、倉庫搬貨、做手工、上電子工廠大夜班---,在南京東路的宵夜餐廰端盤子的那段時間,因為凌晨兩點才下班,我每天還要在路上偷一輛腳踏車騎回士林住處。我經常吃了這一頓,不知道下一頓在那裡,後來我想到一個妙計,我買了一個電鍋,買一些米,每天煮一鍋飯,先求不餓死;同學來找我算他自投羅網,我一定拉著他的衣角跟著他去吃飯。 

我買衣服有兩個標準,第一當然是要便宜的地攤貨,第二要質料好,我說的質料好是「穿不破」的意思。班上我的頭髮最長、最嬉皮,不是我新潮,而是我四個月才理一次髮。我又抽煙,豪華起來去買幾根長壽零煙,大部份的時間抽的是煙屁股混合的「百鳥歸巢」牌。我唸文化四年,只買過一本課本(結果那一科還被當),其他都找學長借,那四年是怎麼活過來的,我現在還迷迷糊糊。 

    真正富有的人,永遠不能體會到窮人「短暫富有」的享受。我在「君子豈可固窮?」那篇網誌曾談到古詩人最窮的是杜甫,不過,大家不知道他曾經過了一小段好日子:有一回杜甫騎馬摔傷,躺在床上動彈不得,你以為他很痛苦嗎?那就錯了,因為他的朋友們都携酒帶肉來探望他,杜甫有酒喝、有肉吃,別人摔傷了很痛苦,他卻是樂不可支。古代文人江邊垂釣常「志不在魚」,只是為了顯示志行高潔,杜甫也喜歡釣魚,但是他釣魚純粹是為了配飯下酒,先填飽肚子要緊,那有心思「沽名釣譽」? 

我在文化也曾有過好日子,那時各大報都有副刊,我盡量在白天沒課時寫些鴛鴦蝴蝶派的散文、新詩、短篇小說投稿,古人說為文「窮而後工」,為了煮字療饑,我的確是絞盡腦汁。尤其各副刊每天都有一篇佔去一半版面的「頭條小說」,每當我攻陷一次,領到的稿費就能讓我當十天半月「有錢的大爺」,立刻吆喝平常接濟我的同學來大吃大喝一頓,簡直是小人得志,囂張不可一世。陶淵明說:「飢則叩門而乞食,飽則雞黍以延客。」我經常對同學朋友說:「我請你請我吃飯。」我口袋裡肥的時候,當然要回報施主恩公。 

 楊雄作《逐貧賦》,韓愈作《送窮文》,一文錢逼死英雄漢,窮的滋味真是不好受,不知道各位窮過沒有?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62804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正確的話語。
2007/01/10 14:31
敬愛的朋友; 您說對了。感謝您的推薦,祝福您。真正富有的人,永遠不能體會到窮人「短暫富有」的享受。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窮的滋味不好受
2007/01/09 19:31

但如果做為純粹的回憶,

卻很有意思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刻苦
2007/01/07 00:53

那個時代梅花居士還能有稿費賺,真是不得了。

那時大家都窮,所以精神上不會太受折磨,

現在貧富懸殊,窮的滋味應當千百倍苦於舊日。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了
2007/01/06 23:35
子貢就不窮咧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1/05 23:29

可以見到一個人真正的節操。

居士,我掉了一輛腳踏車,原來就是被你騎走了。



石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盡情的窮一場
2007/01/05 16:11

因為富過也窮過.所以怕老婆孩子再受到窮的洗禮.

小時富過.出入由司機褓姆接送.零用錢隨便同學開口.

小時窮過.記得父親工廠倒閉時.整年沒嘗過肉味.只有我煮飯加醬油給弟弟吃.

剩下一棟房子又被老爸同年同月同日同時辰的同梯結拜代書.盜賣而逃亡阿根廷.

小五的我與弟弟東躲西藏.被債主逼到連過年吃片肉都像是作賊一般

全家到野柳吃跳海前最後一餐.但因為海景太漂亮.東西太好吃.

所以父親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打拼機會.

但是等東山再起後父親再捲款與情婦快活.

又留下一堆債務與後來莫名其妙想要認祖歸宗的辣妹與帥哥

這富與窮不管際遇如何?

痛快地過一場人生起伏.當也不枉此生吧~


pinglittl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沒窮過
2007/01/05 07:50

不過家裡曾經很辛苦過吧...

所以不敢讓自己窮 ...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朋友
2007/01/03 22:50
說得不錯,不嫌我窮的才是真朋友。不過,他們不得不來,那時候沒有卡拉OK,我那些同學都愛唱歌,只有我,無論他們唱哪首歌,我都能吉他伴奏,不多學一些騙飯吃的本領怎麼行?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心
2007/01/03 22:41
窮,可以見到生命的韌性,發現他人的柔軟心。而且可以分辨誰才是你真正的朋友。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體驗
2007/01/03 14:05
沒有徹底窮過,不會珍惜財物,沒有大富大貴的經歷,也體會不出窮人的自由.二者極端經驗都有者,容易開悟.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