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唸佛」能不能開悟?
2006/12/13 21:41:11瀏覽3914|回應30|推薦65

    我的朋友不少人在唸佛,他們問我,唸佛的好處在哪兒? 

前不久,有一位朋友帶我到台視旁邊一棟大樓的日蓮正宗道場,裡面的信眾只「唱題」一句經咒,經咒跟大明咒一樣只有六個字,重覆不停的唸,就這麼簡單。但是唸佛的真正意義是什麼,很少人去理解。

.

因唸佛而得道,而且最接近現代的高僧,就是廣欽老和尚了,有人向他請教「唸佛三昧」,他往往會告訴你一段往事,老和尚說: 「我在福州鼓山時,有一次隨眾在大殿行香念佛,大家隨著木魚聲念『南無阿彌陀佛』,我手結定印,邊走邊念,突然我那麼一頓,當時「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先在大殿地面盤繞,然後再冉冉地迴旋上升起來,當時沒有什麼寺廟建築和其他人事物的感覺,只有源源不斷的念佛聲,由下至上一直繞轉,盡虛空、遍法界盡是彌陀聖號。最後那引磬一敲,功課圓滿,大眾各歸寮房,他還是一樣「南無阿彌陀佛」唸下去,二六時中,行住坐臥,上殿過堂,完全融於南無阿彌陀佛佛號聲中,鳥語花香,如此有三個月之久。」 

很多人聽了老和尚的開示,還是丈二金剛摸不到頭腦,方法聽起來毫無出奇之處,但是你跑到福州鼓山寺照著老和尚的方法唸一遍,保證不會出現佛號繞樑的現象。這就怪了,為什麼老和尚唸佛就會出現異象,一般人唸佛好像沒啥用。 

《達摩血脈論》說:「若不見性,念佛誦經持齋持戒亦無益處。」若說必須見了性唸佛才有用,誰辦得到?我認為達摩這句話是倒過來講的,意思是:既然不見性唸佛無用,那你就專心的念,努力的念,一直念到見性為止,那麼,唸佛不是就變成有用了嗎?廣欽老和尚當初只是一個普通的凡人,他也不是見性之後才開始唸佛的呀! 

   要說明唸佛的道理,假使我在這裡舉出一些道家的說法,也許有些學佛的人會嗤之以鼻,不願意聽。現在我就提出佛家的說法:佛乘宗世界弘法總會李善單導師會長在一次演講中指出,人類的修練是由生物能→氣能→靈能,在氣能與靈能之間有一層以太(ether)禁網,能否突破以太禁網,是為超凡入聖的關鍵。要突破以太禁網,取決於念力的強度,易言之,要見性開悟,必須將本身的能量及意識提昇到某個程度,才能衝破凡聖之間的屏障。 

    唸佛就是在累積音波及念波的能量,能量達到一個臨界點,可以衝破以太禁網的時候,就能與佛的能量相應。廣欽老和尚生活單純,幾乎長年處於「半閉關」狀態,他經年累月在靜坐中唸佛,能量、意識不斷提昇,他唸佛時所發出的念波可與佛祖相應,最後終於開悟得道。 

因此,所謂的「唸佛三昧」,就是「老實唸佛」四個字,唸佛必須清靜、專注、恒久。有些人這會兒唸佛,回過頭又跟家裡那口子吵架,或者拿起電話指揮營業員在股票市場殺進殺出,或喝酒、打牌、上卡拉OK,或壞習性死不悔改,唸佛一天熱三天冷,難怪唸一輩子也不見效果。 

    如果你跟廣欽老和尚一樣,獨自一個人住在山上,除了吃飯睡覺之外,成天靜坐唸佛十年不停,如果你還不見性開悟,我輸你一碗牛肉麵。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59349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月眉修妙
開悟
2012/07/22 00:36
佛門中任何一門都可以開悟,問題是個人的煩惱到底放下了没有?可以以三十七道品自我檢驗,作到了多少?程度夠了嗎?畢竟萬丈高樓平地起,證了漏盡,再來談真空妙有才對啊!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廣老
2010/02/22 14:43

他是我最佩服的修行人了。有時候好想能夠象他那樣自己躲起來念佛打坐,

但是從道場回來就開始心在攀緣了,又習慣性地進入日常瑣碎的生活中。

所以一個人要想求道,那真得很需要堅定的意志力,從專心在憶佛念訓練和降伏自己

容易散亂的心,等真有定力了,就可以自己駕馭自己的意識,而不是象普通人被慾望

牽著走,例如聞到食物的香味,心就開始要去探究那香味的來源了,都是習氣,慣

性。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對
2010/02/22 14:33

您說的很有道理。

念佛是一種攝心的法門,如果只是嘴里念,心在到處攀緣,那沒有用的。

即使躲到深山,如果心里惦記的是財食名色,一樣不會清靜。

再者,念佛的心念跟佛菩薩之間會有心電感應的部分,

有些人忽視這個

其實心法和無形的法一直是現代科學的盲區。

無相念佛法門是教人用心來憶念佛菩薩,直接去攝心。李善單的徒弟也有在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少
2007/04/30 12:16
一碗牛肉麵太少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要心悟
2007/04/14 12:24

若只是光念佛而心不悟

我想一樣難成證道


varjai
恐怖地乙太禁網
2007/04/13 16:12

乩童的乙太禁網不知道開暸沒有.....
走了一個老闆  又來一個新的..一輩子自己都沒有做自己主人的時候
一失了人身  又是百劫難
乩童還經過坐禁  淨身  等等訓練  以避免其他不必要的干擾
一般人如果乙太禁網開了....實在很難想像會是怎樣的情況

強大第能量不一定都是正向  也不一定是你需要弟  對ㄅ..
敝人不念佛   所以不佳妄想臆測  念佛是如何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昭和草
2007/03/12 23:18
貧道屬於丐幫,能請牛肉麵已經偷笑了。

荷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佛說念佛 佛不可念
2007/03/11 02:33

佛說念佛 佛不可念
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有興趣可以閱讀這本「佛說如何念佛」
作者/東北
http://www.is-zen.org/publication/pub_index.asp?dfn=GMZX062_index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碗牛肉麵
2007/03/10 00:29
南無阿彌陀佛..唸佛十年不停,就贏你一碗牛肉麵??

藍海美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無佛性
2007/02/27 15:22
照這樣看來我根本沒機會了,因為根本很難清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