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家拳和外家拳心法有何不同?
2011/11/27 12:33:15瀏覽2737|回應5|推薦185

    【氣功網】有位網友問:「《 圖解氣的原理》第130頁說:練出丹田氣後, 如果光用心電去催動它,頂多能輸出30%的能量,絕大部分的能量必須靠導引、打拳、運動等時肢體活動將元精佈滿全身...肢体用力, 丹田氣就會往用力的部位送, 肢體活動不懈,才能長保健康。」這一段文章裹說的丹田氣,運用在內家拳和外家拳時有什麼差別嗎?

   武禹襄在《太極拳解》中寫道:「行氣如九曲珠,無微不到;運勁如百煉鋼,何堅不摧?」這句話雖然是武大師行拳的心法,但是我認為:前一句比較屬於內家拳的心法,重在「行氣」,而後一句比較屬於外家拳的心法,重在「運勁」。

   我在書中曾談及混元氣的作用,其實,不論是內家拳或外家拳,都必須「行氣」、「運勁」兼具,才能發揮威力,也就是「內外兼修」。因為《太極拳解》說:「先在心,後在身。」意指必須修練得氣,才能以意導氣;又說:「氣如車輪,腰如車軸。」必須全身行氣,才能氣如車輪。

    在丹田氣的運用方面,《太極拳解》說:「腹鬆,氣斂入骨。」腹鬆,則全身鬆,但想要鬆,必須全身充滿混元氣,如果身體無氣,有如一堆爛泥,哪稱得上內家拳?基本上,外家拳在運勁時,卻需要「腹緊」,利用丹田發力。

     總之,必須內外兼修,才能有緊有鬆,有「行氣」,有「運勁」。太極名家行拳之「鬆」,乃是功力的表現,目前社會大眾所學習的太極拳,沒有經過長期樁功培養功力,一開始就學「鬆」,打個一、二十年還不一定能行氣。

   以上略抒淺見,謹就教於高明。

拙作《圖解氣的原理》在金石堂書店「氣功」類,於本年度第三季排行第一: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board.asp?RankType=season&YM_Type=2011&S_Type=9&M_Type=11&W_Type=2011%2F12%2F4&selltype=sell01&class_id=GHD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5876751

 回應文章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練氣
2011/12/27 23:49

我現在慢慢讀你的書

邊學瑜珈

吐納漸漸的有所幫助

祝梅花居士新年快樂

梅花居士(chalirose) 於 2011-12-28 13:35 回覆:
瑜珈即是印度氣功,配合吐納確有必要。

靜坐
靜坐
2011/12/23 23:42
老師您好:非常謝謝您回覆。可能我沒有說明清楚我問題。我父親一直有在練靜坐。他目前進入了身體會自然清宿便的階段,就有點像是在拉肚子。所以想請教您的是,不知該如何應對這個階段,才能比較順利渡過呢?再次打擾您,還請您見諒,非常謝謝您
梅花居士(chalirose) 於 2011-12-24 10:21 回覆:
靜坐先生:「練功清宿便」有一個現象可茲判別,就是拉完肚子之後,並不會感覺疲累,反而覺得身體輕爽。如果是這樣,可以照常練功,最好加些體能運動,讓身體流汗,以協助排毒。

陳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證照達人祝您聖誕快樂
2011/12/23 14:33
親愛的朋友 梅花居士
聖誕節即將到來,
在這溫馨的季節裡,
證照達人祝您聖誕快樂。
永誠 永誠心理進修網 心理諮詢師 心理師

靜坐
靜坐
2011/12/23 00:09
老師您好:我父親有買您的書「氣的原理」亦有研讀,啟發良多非常感謝。父親有在靜坐。目前到了會拉肚子的階段,想向老師您請教,不知該如何應對這個階段,才能比較順利渡過呢?冒昧請教,盼您見諒,還望能得到您的指教,非常謝謝您
梅花居士(chalirose) 於 2011-12-23 10:30 回覆:

靜坐先生:首先謝謝令尊購書支持。

令尊拉肚子多久了?如果已持續一段時間,最好到醫院檢查看看。拉肚子的原因很多,包括食用生冷蔬果、冰品;或情緒壓力造成自律神經失調,腸道蠕動太快;或腸道益菌不足等。查明原因之後,才好尋求對策。


陳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11/12/08 15:06
我親愛的朋友 梅花居士
好久不見,久違了, 近來可好?
保持聯繫喔。

陳庭 祝福您
永誠 永誠心理進修網 心理諮詢師 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