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飛與林黛玉
2006/12/04 16:52:58瀏覽1667|回應6|推薦65

   在鬱症篇網誌中提到一個觀念:憂鬱症患者通常是腎的陰陽失去平衡,這是中醫根據《素問‧陰陽應象大論》中所說的「腎在志為恐」所本的理論,《內經》也對「人的情緒應於五臟」的道理說得很清楚。現今的社會鬱症患者很多,我特別再針對這個現象提出一些淺見。 

   《氣交變大論》一書中說:「多陽者多喜,多陰者多怒。」這裡的「喜」字可以解釋為開朗,而「怒」則可以解釋為鬱。我為什麼將張飛和林黛玉擺在一起?因為我拿張飛當做多陽的代表人物,拿林黛玉當做多陰的代表人物,這是個對照組合。張飛狂放豪邁,天不怕地不怕;而林黛玉多愁善感,多疑易怒。一般人都說:男人理性,女人感性,其基礎原理就在此,但理性好溝通,容易化解;感性卻變化莫測,容易鑽牛角尖。 

 我沒事時到別人家的部落格逛逛,看到女同胞的文章十之八九都在寫「心情故事」,其中又以愛情佔大部份,愛情本該是甜甜蜜蜜的,但是女同胞寫起來卻是滿篇的愁愁愁。除了愛情,世間任何巨細事情,遇有不順心,如果繼續讓它擺在心裡發酵,長此以往,就很容易得到鬱症。鬱症的形成都是因為在心裡埋下一顆種子,這顆種子不發芽還好,你讓它發芽長成一顆樹,那就慘了。 

 人是由身、心構成的,平常我們會小心翼翼的不讓身體受傷、生病,受傷生病時還會趕快去找藥吃;但是,很多人卻不懂得照顧自己的心,隨意讓它受到傷害。一輛車子朝你撞過來,你會跳開;一句不中聽的話你卻不懂得充耳不聞,偏偏將它牢記在心裡。其實,心理受傷,有時候比身體受傷還嚴重,所謂的「自體免疫疾病」,都是由於心理的紊亂影響生理的健康。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一位鄉下農家女孩患有鬱症,整天悶悶不樂,家人很擔心,多方醫治也沒效果,後來經人介紹了一個名醫來治她。名醫到了農家,起先不動聲色,等女孩到井邊挑水的時候,名醫便走到井邊,對著女孩說些不三不四的話,還伸出鹹豬手,盡極桃戲之能事,最後,女孩終於發怒了,扯開嗓門把名醫臭罵了一頓,說也奇怪,罵過之後,女孩的鬱症卻不藥而癒。這就是《內經》所說的「恐勝喜,悲勝怒,怒勝思---」的道理。但問題來了,現代女性不是太憂鬱,就是太易怒,有的甚至兩者兼而有之,《內經》這些原理不知道是不是失靈了? 

因此,我們覺得情緒來的時候,必須趕快轉換念頭,或者趕找一些事來做,例如聽音樂、看書、運動,或找比較暴笑的朋友打打屁,讓壞情緒消失於無形。我在這個部落格曾談過「心魔」的問題,所謂「砂塵暴」就是空氣中充滿了砂的粒子,其實,就像砂塵暴一樣,我們的周遭也充滿了鬱、恐懼、憤怒、怨恨的粒子,只要你動了這些負面情緒的念頭,就會跟這些粒子相應,加重感染。因此,負面的念頭一起,趕快就要想辦法將它拋開,就像感冒一樣,一有感冒徵兆馬上要就醫,否則會越來越嚴重,甚至轉成肺炎。聰明的人不老實,老實的人不聰明,你不要以為天真的人會吃虧,天真的人免疫力才強哩! 

 我盡量不讓自已心中出現「莫名的情緒」,我長期練功,有氣護體,比較容易隔絕「情緒細菌」的感染。如果一個人有明確的人生目標,常能把世間事視為芝麻小事而不去操心,比方說一個人在趕火車,一路上發生什麼事他都不理;但是一個人如果沒事到處閒逛,就可能惹出許多是非。此外,有正當興趣及嗜好的人,心理也會比較篤定。最究竟的方法是:練氣有成時,只要不入魔道,全身充滿正氣,即可不憂慮,不恐懼,甚至達到列子所說的「至人如鏡」的境界,心中不生任何情緒。說真格的,我還是沒有修得很好,因為,太太罵我的時候,我還是忍不住有點生氣,呵呵~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57582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阿彌陀佛
2007/03/10 00:53
太太罵我的時候,我還是忍不住有點生氣,呵呵~

石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張飛
2007/01/04 17:24

呵呵~有趣

看完文章總覺得自己像 莽張飛

難怪八字中帶四個.七殺.且災星又特多.難怪偶爾躁鬱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耶
2006/12/24 05:31

我把老板臭罵一頓就好多了 可是我的頭怪怪的 常有電線斷了 裡面的鎢絲又不小心

觸到的感覺 吱吱的 很難過 有時又說不出的煩燥 其實啥事兒沒有 就得快吃藥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居士之言 發人深省
2006/12/06 14:18
敬請貼來【眾樂樂】城市,謝謝您!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學家的發現
2006/12/05 22:58

人在高興時,細胞很圓潤,就像18歲的年輕人;人在生氣時,細胞縮縮皺皺的,就像80歲的老頭子。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2/05 18:40

現代醫學統計也證實古代中醫的理論

秋冬生人憂鬱證比例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