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字畫也有靈性
2006/11/27 10:13:46瀏覽4939|回應14|推薦80

   當我們給深愛的人寫情書的時候,字裡行間自然流露的「真情告白」,必能深深打動情人的心;寫字、畫畫也一樣,創作者動筆之際的心情,也會對作品產生很大的影響,甚至賦于字畫生命。心情、靈感好的時候,往往一揮而就,而且筆劃漂亮,氣韻生動;靈感不佳的時候,卻是敗筆連連,怎麼看怎麼討厭,寫了又撕,撕了又寫,一地破碎的宣紙。 

    《蘭亭集序》被稱為「天下第一行書」,是王羲之在「天朗氣清,惠風和暢」的天氣下喝得半醉,雅興勃發之時所寫的,寫成後,王羲之自己對如此美妙的作品也驚嘆不已,又重寫多幅,卻始終不及原作。顏真卿的《祭侄季明文篇》則號稱「天下第二行書」,因為當時正值安史之亂,顏真卿的侄兒顏季明戰死沙場,顏聞此惡耗悲憤填膺,立刻揮毫寫下這篇被稱為「血淚交迸」的祭文,同樣是書法中的顛峯之作。這種好作品猶如「神來之筆」一樣,無法模仿。 

    十幾年前,有一回我感到胸部疼痛,持續了好長一段時間,運功自療治不好,找醫生拿藥吃了也沒效,相當苦惱。一天我遇到一位通靈的朋友,他對我說:「你家客廳是不是掛了一幅畫?它被擋住了,它在抗議喔。」我趕回山上家裡一看,畫果然被一座立扇擋住了,我連忙將它移開,幾天以後,胸痛就逐漸好了。那是一幅蘇州畫院副院長孫君良畫的拙政園亭台樓閣,因為是畫家集中精力畫出來的,畫本身就有氣,加上正對戶外的山水,長期以來吸收了不少天地靈氣。這個現象顯示,在寫字作畫時,只要靜心凝神,作品都會存有創作者的靈氣。 

    我曾在羅斯福路的正宗書畫社向濟公老爺求得一幅「道」字,神仙寫的字渾然天成,飄逸超塵,凡人難以企及,濟公老爺還在道下題了兩句詩送我:「道冠滿天下,善多四海春。」意思是說我虔心修道,道友很多;又說我心地善良,親友如沐春風。(這可是濟公說的喔,誰要是在這裡吐了就是不敬)

   .

    這幅字一直掛在我的書房裡,我女兒很怕進我書房,因為她老是覺得這幅字上有人在看她。在求這幅字的時候,還發生了一件趣事:因為乩童寫了字之後,墨瀋未乾,服務人員它晾在一個架子上,我當時心想,這是神寫的字,絕對不能用嘴巴去吹,以免失禮,沒想到這時迎面走來一個又美麗、又高貴的小姐,竟然撮起櫻桃小口就往她求得的畫上吹下去,我恍然大悟,腦中彷彿聽到濟公老爺說:「在俺這裡,不必太拘泥形式。」 

  我住內湖五指山上,幾年前,山下某分局的一位警官不知道在哪裡探聽到我會寫字,於是委託山上派出所的主管來告訴我,要我幫他寫一幅心經。寫心經可不能隨便,我特地選在週休假日,備齊筆墨,點了一爐沈香,在書房中靜坐,等氣來了之後才開始動筆,沒想到行距字數沒有拿捏好,一張寫不下,於是另取宣紙裁了一小塊接上去,這張作品算是失敗,這也難怪,我與山下那位警官素不相識,索字的人行儀が惡い,寫字的人氣持ちが惡い,怎能寫出好作品?這不是我「黑白牽拖」喔!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562252
 引用者清單(1)  
2006/12/16 14:40 【山居的隱士】 是緣順應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謹記
2011/07/28 23:09
聽居士如是說
以後畫圖時要更謹慎了,
謝謝提醒。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

玲韶
轉載到心光網囉!
2009/08/29 18:40

http://www.lightweb.com.tw/articles9/100/843.html

以上是轉載網址,謝謝惠賜文章!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入寶山
2007/05/15 17:13

初入城邦

循線來此

簡直有入得寶山的興奮啊

您的粉絲又多了一個囉^^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玄的故事
2007/01/13 18:24
我說故事好像有粉絲了耶,真令我開心大樂!

祈 世界安康 人人富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要聽故事!!!
2007/01/13 01:31
梅花居士,我還要聽故事!!!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確有其事
2007/01/07 22:59

十幾年前,有一回我感到胸部疼痛,持續了好長一段時間,運功自療治不好,找醫生拿藥吃了也沒效,相當苦惱。一天我遇到一位通靈的朋友,他對我說:「你家客廳是不是掛了一幅畫?它被擋住了,它在抗議喔。」

是"靈"的相通

修道者常事也,若身心靈鬆至[離我相]更可取氣助道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Shiao Am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6/12/05 01:11

看完大牛哥這篇文,

靈感讓我寫下一篇新文心寬宇宙觀


♥ 幸 福 閒 妻 ♥♥ 祝 大 家 幸 福


絳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居士提醒
2006/12/02 00:48

我得趕緊替關聖帝君的百財圖找個好位子才是。

另外,我當小貓已經很久了呢!

問安!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11/29 10:19

回littlebeetle:在「倩女幽魂」那部電影裡,甯釆臣不是用金剛經對付姥姥嗎?

回醫學家:兄台把小弟拿來跟鄭板橋相比,小弟得趕快挖個地洞藏起來了,呵呵~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之談,的確如此
2006/11/29 09:14

靈感不佳的時候,卻是敗筆連連,怎麼看怎麼討厭,

寫了又撕,撕了又寫,一地破碎的宣紙。 

不覺東方之大白!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