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求字求畫的藝術
2006/11/20 21:08:54瀏覽1793|回應12|推薦67

    在「君子豈可固窮」那篇網誌中,T.T.小姐留言道:「可惜~居士PO在網誌裡的那篇硬筆書法並非真跡,否則----T.T.表達的方式相當高明,暗地裡捧了我一下,接下來的意思也夠明白了,呵呵~ 

 我學的是王羲之的行書、于右任的草書,並試著將之混合起來,尤其右老的字體粗細大小變化能增加行氣的美觀及趣味。朋友都很喜歡我的字,但是幾乎沒有人拿到我的字,因為當他們向我要字的時候,我都說:「好啦!下次動筆的時候寫一張給你。」結果呢,平常忙於事業,一整年都沒動過筆,歲末寫春聯的時候,誰跟我要過字我也忘了,剩下一池墨水就拿去倒掉。

   

    我經常經過一家裱褙店,偶而會探頭往裡張望,多年來一直沒有看到什麼好字,練書法的人越來越少了。我認為字比畫耐看,牆壁上掛幅好字的確賞心悅目。問題是:會寫字的人很少拿出來賣,只好用要的。但是,求字求畫得要用些腦筋,運用一些技巧,否則永遠要不到。 

 王羲之看到雪白的東西會引發書寫的欲望,一個機靈的人特地做了一件雪白的衣服,故意穿到王羲之前面幌來幌去,王一時書興大發,拉起那人的衣袖便奮筆疾書,那人一毛不花便得了夢寐以求的墨寶。蘇東坡好酒,但酒量很差,喝個一兩杯便酩酊大醉,而且他有個毛病,一覺醒來,見到筆墨便要揮灑一番,所以朋友約他見面先備下酒菜,又在其臥榻旁陳設筆墨,此法屢試不爽。有一種機會千載難逢,就是書法家正在寫字的時候,你恰好在場,這時候他寫得高興,你隨便遞一張面紙過去他都會幫你寫,不過這種機會可遇不可求。

    上述說的是求字,求畫也有賤招。明代墨竹大師夏昶不願當眾作畫,有一次,屈約在牆上掛了一幅白絹,邀夏昶一同喝酒,夏昶酒畢離去之後,屈約便用潑墨在絹上畫了一些竹子的樣子,然後把夏昶叫來,謊稱那是夏昶酒後之作,夏看了看說:「嗯,當時醉得厲害,忘了收尾幾筆。」便將畫補筆完成,屈約狡計於焉得逞。宋末元初的鄭思肖畫蘭堪稱一絕,但他常畫好了又撕掉,很難要得到,當時有一權貴知道鄭有三十畝田,便以折抵田賦為由,企圖倚仗權勢強行索取,鄭憤怒的說:「頭可斷,蘭不可畫。」用這種手段索畫,未免太過惡劣。 

 我有一個律師朋友,他設在金山南路事務所,掛了一幅我寫的兩大開行書正氣歌,我為什麼送他那幅字?因為當時我開了一家貿易公司,有一天他拿了一張「律師委託証書」來讓我掛在牆上,而且言明沒有委託期限,條件是要我幫他寫一幅正氣歌,我只好寫了。還有一個經營古董的朋友,他拿到字畫常會邀我去鑑賞、喝酒,有一回喝酒半途,他拿出七、八對擬好的對聯,說是松山XX宮落成,對聯是廟裡要用的,我一聽是公益的事,恭敬不如從命,便提筆書寫完成。過後不久,我有一回開車經過松山路,突然看到路旁的XX宮,整座廟充滿了歷史的痕跡,哪像新落成的樣子?這才知道被騙了。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55111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絳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居士
2006/12/03 02:16

我只是在想,居士精通命理玄學,又能聽其音、觀其色..

倒不如自個兒先寫個"覺"字,高掛在牆來的實在。

先知先覺、後知後覺,最怕的還是不知不覺吧!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人也在呵呵啊
2006/12/03 00:35
有這麼嚴重嗎?呵呵~

絳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騙居士的畫
2006/12/02 00:58

那還得有顆超大的膽才行。

居士總習慣(呵呵)兩字

不知為何,每每見到兩字,背脊就涼了半截。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徑
2006/11/26 13:51

雅賊的行徑無所不用其極,

換作是我想雅也雅不起來,

只因沒有空間來擺飾罷了...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有理
2006/11/26 10:26

對耶!我怎麼沒想到?如此說來,那幅正氣歌好像帶點邪氣----

不過,律師委託書一年也要好幾千,就算是交易吧,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06/11/25 23:25

正氣歌

也能用騙的喔~

真是諷刺ㄟ

呵呵~~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鴨真敢表演,我一定寫
2006/11/24 12:01

拿一塊布亂晃,那不是在鬥牛嗎?(本人屬牛)

不過,我不可能隨身帶著毛筆,用的可能是簽字筆亂塗一番喔,哈哈~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練書法的人越來越少了…
2006/11/24 11:50

說得也是,的確是越來越少人有耐心靜下來練字了,

好可惜吼!

王羲之看到雪白的東西會引發書寫的欲望…

梅花居士則是為公益不吝提筆寫字…

真真值得敬佩唷!

還真希望你也跟王羲之一樣愛雪白的物品引發書寫的欲望,

我們都可以拿一塊白布或穿白衣,

到居士面前亂晃,逼得你不得不叫住我們 ,

大喊說,別晃啦…拿來啦!我都幫你們寫字啦!!真是…><"

哈哈哈…)))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說笑的啦!居士請別在意
2006/11/22 14:00

『寫字、畫畫的人老是覺得自己的作品不夠好』

這句話說到心坎裡了,

這也是 Reed 學過國畫,卻從未裱褙任何一張作品的緣故!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莫非....
2006/11/22 00:45
也算 [雅賊] 的一種.....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