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圖解氣的原理》序
2011/06/23 21:00:41瀏覽9254|回應53|推薦585

拙作《氣的原理》自96年3月出版迄今,已四年有餘,《圖解氣的原理》將原書的章節做了一番調整,並改正了一些錯誤,最主要的是,商周的美編團隊花了很多心血製作了許多精美的圖表,由於增添了圖表的說明,使得書中的理論更加一目了然,讀來極為順暢。「氣」是中華文化的精髓,讀了本書,你將明白「氣」到底是何內涵,同時也可以瞭解中國養生術的原理,獲得追求健康長壽的智慧。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8965

             序  言

何謂養生?一言以蔽之,「預防勝於治療」是也。在健康之時每天花一個小時練功,對照生病之後每天花一個小時復健,前後兩者在生理、心理上的感受有著天壤之別,相信各位讀者都會做出智慧的選擇。

養生的原理為何?蘇東坡在《上皇帝書》中他闡述養生理論:「人之壽夭在元氣。」中華文化有一項最寶貴的資產,那就是「養氣」的方法,「養氣」即是培養自身的能量。以現代科學的眼光來看,生命之所以能夠維持存活,必然需要外界能量的供應,總之,任何養生行為的宗旨皆在「調整身體的能量」,疾病來自能量的失衡,唯有瞭解如何鍛練身體的能量,養生才有憑據。

如果疾病是我們人生旅途中勢將遇到的猛獸,我們應該如何捍衛自己呢?拙作《氣的原理》以及《內經呼吸養生法》即是在探討氣的運作規則,讓我們瞭解如何武裝自己、免受疾病攻擊,而且還可以找到青春長駐的方法。這兩本書,前者在解析「能量是什麼?」,而後者在研究「能量怎麼運作?」,相信讀者們讀過之後,對於傳統的養生術應該有了概括的瞭解。

筆者以推展氣功的義工自居,因為古傳道書丹經玄虛難解,筆者長期研讀道家前輩著作,並親身練功體驗,數年來在【氣功網】留言板上與氣功同好切磋討論,一心探討練氣的原理,期能知其然並知其所以然。筆者認為,在廿一世紀的現代,唯有走出口傳心授的窠臼,朝著大眾化的普傳方向前進,老祖宗的智慧才能免於失傳的命運。
根據在留言板上與讀者互動的經驗,大家的反應還是覺得《氣的原理》一書有點深奧,許多讀者已讀了三、四遍,而且每次重讀都會有新的領悟,這是正常的現象,因為佛理、道理大部份是悟出來的。

但是,大家在留言板上討論的內容,卻以穴道的位置、練功的姿勢以及練功所產生的反應佔據較多的版面,有鑑於此,便產生了「圖解版」的構想。筆者認為:如果書中提供圖表對照,再加上一些與全書內容相關的背景知識,必定能夠大大的提高閱讀的方便性,有助於讀者增加對書籍的瞭解程度。筆者的構想獲得商周出版社的支持,此為《圖解氣的原理》出版的緣由。天下事或許別人都可以幫上忙,唯有養生必須靠自己,老年社會已經來臨,希望能夠看到大家都在愉快的練功,而不是忙著到醫院掛號看病。

本書能夠出版,要歸功於商周出版社的美編團隊,他們為本書繪製了許多精美的圖表,使得本書更加脈絡分明,易讀易懂,我在此表示萬分的謝忱。

                                            【氣功網】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5357121
 引用者清單(1)  
2011/06/28 06:03 【氣功養生園地】 《圖解氣的原理》~躍居金石堂【氣功類】銷售第一名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逸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後感言
2011/09/17 12:50

上個月逛書店 於茫茫書海中 有幸找到大作 高價購回拜讀(原價無折扣)

個人其實完全不懂氣功 仰仗大師深入淺出解惑 眼下約略理解丁點皮毛

不過 仍就是在門外

就以汽車為例 通透汽車原理 但是沒有駕照 甚至不會開車 

或許 大師再出本《圖解氣功練法》 就更能普渡眾生 滿街老賊了



歲月像條悠悠長河 緩緩帶走許多回憶 
梅花居士(chalirose) 於 2011-09-19 10:17 回覆:

逸名兄:讓你破費了,謝謝你的支持。

我在另一本書《內經呼吸養生法》提供了簡易的功法讓大家練習,只要日日勤練,我相信將來會出現滿街「健康的老賊」,呵呵~


山莊溪水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氣功
2011/09/17 04:58
恭喜新書出版, 祝大賣.

我沒有真正做過氣功, 但經朋友指點, 曾經做過一短很少很少時間的氣功, 所以還未能真正得到當中的實用, 但我絕對相信氣功對人體的健康非常有幫助的, 但有很多朋友對我說, 我並不適合做氣功因為我是一個性格急躁, 全無耐性的人, 相對來說, 氣功是需要無比的耐性, 不知大師對此有何見解呢?

謝謝來訪和推薦

問安   大師.

梅花居士(chalirose) 於 2011-09-17 10:02 回覆:
山莊溪水兄:心浮則氣躁,氣功練氣也練心,心平自然氣和,所以練氣功可以培養毅力及耐性。

千里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09/15 18:24
恭喜,我會買來讀,謝謝。

新鮮O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9《講義》刊登新書篇章
2011/08/27 11:20
嘿,在2011/09《講義》看見新書部分篇章囉!願更多人因此了解這本書!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one
2011/08/18 01:57
next time I go back to Taiwan, I will try to buy one... thank you!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秋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08/16 18:54

恭喜新書上市

讓更多人瞭解養氣之道

預防勝於治療

賺錢是為了健康享受生活

而不是以健康作為代價的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書籍喔
2011/08/15 23:37

身為太極門弟子,

看到這本書依然很喜歡

去書局或是上博客來一定訂購一本研讀

謝謝分享,祝大賣


梅花居士(chalirose) 於 2011-08-16 10:23 回覆:
道法千百,殊途同歸,歡迎貴門道友切磋指教。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08/11 01:45
商周是很有指標性的出版社~祝新書大賣成功!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賀大作長紅熱賣﹗
2011/08/07 10:38
 

Ace 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賣~~
2011/08/04 12:55
在此先預祝新書大賣歐~~
陳岳賢Ace Chen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