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是免疫力強弱的指標
2011/04/06 19:51:57瀏覽3850|回應4|推薦224

       大陸的王彤醫師出版了一本《百病不生》,頗受讀者歡迎,商周出版社簽了繁體版的版權,書名改為《氣血通補養生法》。商周邀我為新書寫序,以下為序文內容: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1032

                                             氣是免疫力強弱的指標

        每當流行性感冒肆虐時,「如何增強免疫力」便成為眾所關心的話題。季期交替期間,公共場所常見掛口罩的病號,有的人不例外的跟著流行,有的人卻相安無事,免疫力高低立判。感冒如果不及時治療,將引發多種嚴重的疾病,也會對體質造成潛在性的傷害,因此,人人都應該想辦法提升自己的免疫力。

  醫學上所說的「免疫力」是由體內免疫系統執行的防衛作用。醫生提醒我們,增強免疫力的方法不外乎均衡的營養、適當的運動、愉快的心情以及規律的生活。但王彤醫師認為,除此之外,只要氣血暢通,人體的自癒能力就會自動開啟,產生強大的免疫力,這才是維護健康的關鍵之處。

  王彤出身中醫世家,自幼遍讀中醫典籍,並曾遊歷大陸各省遍訪高人,精研傳統醫術,並在長期行醫中培養了豐富的經驗,特別在「氣血養生」方面有獨到的心得,被譽為「中國氣血養生第一人」。在這本《氣血通補養生法》大作之中,他列舉了數十種常見的病症,不但詳細的解析病機病理,並提出治療的方法,而他的對治之策,大都是循著強化氣血、調整陰陽的方向著手,王醫師的理念充分發揮了《黃帝內經》的精髓。

  《雲笈七籤.元氣論》云:「元氣為五臟六腑之本,十二經脈之根,根本若絕,則臟腑筋脈如枝葉,根朽枝枯。」元氣具有推動、溫煦、防禦、固攝、氣化等作用,氣血通暢,我們的身體才得以順利運作,就像植物不可缺少水的滋潤一樣。王醫師在書中提出不少培育氣血的養生之道,深值我們珍視學習。

  王醫師尋求用最簡單的辦法治療最隱晦的傷痛,用最甘美的膳食代替苦口的良藥,把痛苦化解在不經意的生活之中。王醫師特別重視食療,許多平常無奇的食材,卻變成一味味有效的奇藥,食療可以輕易的融入每日三餐之中,治療疾病、強化體質於無形,極易為民眾所接受。此外,書中所舉的療法如長痱子可用西瓜皮擦拭、小兒厭食可以捏脊等等,都是極為方便實用的治療技術,可以輕易解決許多患者的困擾。這本書適宜放在手邊常常翻閱,做為平日居家保健的參考。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5058804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妙好喻
2013/08/25 22:09

菩薩這文, 是天降甘露.

告訴有緣人: 這兩個人體重要機能的關係!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話, 但很重要~
2011/08/16 13:23

給肉食者的小叮嚀這個寄生蟲是人畜共存的~

http://veterinariosdemexico.com/miasis-gusanera/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氣是免疫力強弱的指標
2011/08/15 22:04

氣是免疫力強弱的指標,快到科學的境界,加把勁研究,造福世人。

我練太極氣功多年,無「氣感」,但有免疫的事實,一身無病。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適宜放在手邊常常翻閱
2011/04/07 08:56
和老師的大作《內經呼吸養生法》相輔相成!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