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白的世界--圍棋
2006/10/22 14:55:06瀏覽2418|回應13|推薦50
    我永遠只訂民生報,因為民生報有個「橋棋天地」,每天連載圍棋、象棋、橋牌各大賽事的棋譜,十幾年來,我每天睡覺前最大的樂事就是看圍棋。兩、三個月前報紙改版,橋棋專欄突然不見了,我氣得七竅生煙,嘴裡%#&?$罵了好長一段,後來大約是被讀者攻擊,三天之後又恢復了,真是菩薩保佑! 

 我高中時學下圍棋,當時我家那個小村莊只有一個棋友,我剛學,棋又臭,又愛回手,棋品超差,那個棋友看到我來就想躲。後來,我買許多定石、詰棋、手筋以及名譜來看,沒事還打打譜,終於懂得一些門道。早期我愛看周咸亨的棋,因為他是我練功的同門師兄,後來冒出一個周俊勳,落子很有靈氣,現在則幾乎每天看張栩。我每天晚上看完棋譜之後,都會猜明天棋手會應那一步,偶而猜中了,簡直比中樂透還高興。 

 圍棋源自中國,傳聞是神仙所創。中國人下棋,名堂可多了,棋盤上可悟出兵法,又寓涵了朝代的興衰,又是文人雅士適性忘憂的情趣,還可以訓練膽識氣度,增加智慧,班固還說可以在棋理中瞧見治理天下的道理。最多人認為下棋可以代表人生的起起落落,特舉出清‧劉鉅的詩為證: 

泉響松濤塞耳聽,四山寂寂萬緣空;紛紛黑白人間事,都在相逢一笑中。 

基本上中國人下棋只是享受手談的樂趣,不太計較輸贏,但圍棋傳入日本以後就不一樣了,1626年日本幕府成立「御城棋」制度,當時的有安井、井上、林、本因坊四大門派,安井派的赤星不服本因坊丈和的名人頭銜而前去挑戰,在棋局中丈和走出了日本棋史上的「三大妙手」而獲勝,赤星落敗吐血而亡,日本人之好勝由此可知。 

「旁觀盡有高明手,白眼看他當局人」,中國人認為看棋也是一大樂趣。蘇東坡雖然迷圍棋,但棋藝很爛,他自嘲:「空鈎意釣,豈在魴鯉。」姜太公垂釣意不在魚,我老蘇下棋老輸沒關係,而且他看兒子下棋,看一整天也不覺得累。我現在雖然不下棋,但至少每天看棋,所以我是現代蘇東坡啊~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50316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十年前舊作
2006/12/13 03:59

縱橫十九道,往來無相悔;世間紅綠事,盡在黑白中。

(此偈寫於一九八四年左右,為淡江大學圍旗社重新開張,應景之用。)

二十年前舊作,與你的文章和引用詩章呼應一下。


夏麗絲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1/07 21:26

得失心不要太重

下棋才會快樂吧^^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圍想四面楚歌,棋看八方漢唐
2006/11/06 23:40
泉響松濤塞耳聽,四山寂寂萬緣空;紛紛黑白人間事,都在相逢一笑中。

笑看黑白的世界
圍想四面楚風,棋看八方漢唐

圍棋的世界
橫是人生
縱也是人生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T.T.
2006/11/01 19:13
呵呵~好玩,眼看就有一番廝殺了。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學問的人如是回應~~
2006/11/01 17:53

居士恐未料到居然引出~~

紛紛黑白" 貓 " 間事 ~ ^^'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拋磚引玉,引蛇出洞
2006/10/26 00:28

多謝各位高見!

我就奇怪,聯網網誌裡無所不談,就是沒有人談圍棋。琴棋書畫,棋還排老二哩!

我不喜歡下網路圍棋,還沒想好,計數器就死催活催的。不過,現在這個時代要找個人下圍棋,還真是難哩,不像麻將,隨便湊就一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圍棋有智慧
2006/10/25 21:24

六指大,我來了!沒想到這裏有棋友啊!我還是肉腳呢!

雖然我是因為漫畫的關係才終於學圍棋,買了幾本圍棋年鑑和定石書籍,自己排著排著,

竟然也懂了不少,唯一難以理解的就是終盤時的整理了,要將棋子排成長方形來計數,

這一部份書本始終沒有一個清楚的教學!

不知各位有沒有下過網路圍棋,我上去都是只有輸的份,不過,市售的圍棋電玩倒是下的贏就是了,

圍棋的戰術,實在是不輸給軍事遊戲,雖然看不到人,但是,黑白兩軍的死鬥,

實在讓人看的熱血沸騰,尤其是破防的那一著,只能看著棋譜,搖著頭讚嘆~高招!

雖然,漫畫一堆人看,但是,身邊學圍棋的沒半個,也只能排著棋譜把自己當張栩!(^-^)b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斜百變、妖刀千變、雪崩萬變
2006/10/25 15:47

 當年也曾去沽嶺街買一些二手棋譜,周咸亨、林文伯、楊飛豹、陳士、等是早一代的棋手。印象中最深刻的一盤棋是由林海峰持黑棋,藤澤朋齋持白棋下的東坡棋。林海峰以大雪崩定石佈局,在第67手點天元,該局棋林海峰僥倖獲勝,因而得到名人賽挑戰權,林海峰時年22歲。

聯經出版社有三本書:

一、中的精神──圍棋之神吳清源自傳,吳清源著

二、人生十八局──現在我將這樣下,吳清源著

三、林海峰圍棋之路,黃天才著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字
2006/10/24 20:10
謝謝兄台解說,歹勢,把「覆盤」寫成「復盤」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盲棋
2006/10/24 18:14

比較常見到盲人下象棋~

圍棋因為落點多,棋子種類單一,限制少,規則簡單,反而不容易記憶~

一般有四級棋力以上的棋手就能覆盤~

還記得陳永奇先生曾於教學時,

稱其兄棋王陳永安能記憶約一萬盤以上的棋賽,

而且覆盤時,不必依落子先後,可以直接從角落覆至全盤~

大國手吳清源先生說圍棋是手順(指先後次序)也,

簡約一語就概括了圍棋棋理的精義,貼切而自然,

當年日本人給他取了個封號叫<圍棋上帝>,絕非偶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