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練氣功不怕冷、不怕熱?
2010/04/23 11:04:39瀏覽5497|回應3|推薦139

 網友問:「綀氣有成時,為什麼能夠不怕冷也不怕熱?」我在此略抒己見,以供大家參考。

 身體能夠不怕冷也不怕熱,條件是必須「練氣有成」,或是先天體魄極為強健。練氣有成時,能量匯聚在身體中心,形成一個「溫暖的中心柱」,不論外頭天氣冷、天氣熱,中心柱的溫暖始終維持,外頭的冷、熱不能入侵。打個比方,當一個人飢寒交迫時,只要吃一頓飽飯,當營養化成能量、熱量,就會覺得溫暖,所以身體中心充滿能量,就能耐寒、耐熱。

 《內經》說:「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故天運當以日光明,是故陽因而上衛外者也。」有了陽光,大地因而溫暖而充滿生機,同樣的,人體內陽氣足、能量高,也是溫暖而充滿生機,而且「上衛外者也」這句話,是表示氣強的人體表有一個保護層,可以禦寒、禦熱,道書上常可記載臥睡雪中的奇人的軼事,以現代醫學的眼光來看,就是免疫力超高。豈止如此,《莊子‧大宗師》云:「古之真人---入水不濡,入火不熱。」功夫修到最高境界,還可以水火不侵呢。

 至於《樂育堂語錄》所說:「蓋靜陰也,動陽也,人能靜如止水、如澄潭,又何畏暑氣之侵也?其侵之者,非暑之能侵也,亦由我心之動,因之氣動神隨,而與造化為轉移焉!」道理也是對的,一般人遇熱則心浮,心浮則氣燥,道理在「動心即動火」,所以說心靜自然涼。功夫高則定力強,所以比較不容易心浮氣燥。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396886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練功防寒確實有效
2010/07/20 10:48
但前提是要以練後天氣為主,否則仍是無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奇妙
2010/05/02 14:09
真奇妙, 明明沒有什麼運動量, 冬天做太極導引功一會兒就覺得溫暖起來, 夏天很熱時卻很快出微汗覺得清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極導引功的疑問
2010/04/26 19:04

梅花師傅介紹的太極導引功真是讓人如獲至寶,每天操練都讓人有感覺紛亂的氣順歸正流的感覺. 但有些小疑問,若身體向前傾如鞠躬,而頸部及膝蓋打直時,是否要將胯折疊,或是整個身體打直重心移向腳趾及下壓之手掌?

梅花居士(chalirose) 於 2010-04-26 21:28 回覆:

行中人:您好!

你練「太極導引功」有受益,很為您高興,同時也謝謝您。吐氣向前傾的時候,必須將胯折疊,如同平常我們向師長鞠躬的姿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