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帝內經養生全解》推薦序
2010/04/14 21:18:46瀏覽3705|回應4|推薦62

商周近期出版了一本張其成教授的大作《黃帝內經養生全解》,囑我寫一篇推薦序。張教授是中國首位《黃帝內經》博士,現任北京中醫藥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及博士生導師,同時還是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武漢大學國學班特聘教授,暢銷書作家曲黎敏教授也是他的學生。張教授可說是《黃帝內經》的巨擘,我只因也寫了本有關內經的書,現今參與寫序,算是沾光,呵呵~以下是序文全文:

                                  全面養生‧形神俱妙           湛若水 

在中國三大奇書易經、道德經、黃帝內經之中,尤以《黃帝內經》的醫理醫術最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是人人不可不知的保健延壽寶典。國學導師張其成教授是中國首位《黃帝內經》博士,張教授所解析的內經養生大道,等於為我們敞開了內經的大門,讓我們得以一窺這部奇書的堂奧。

張教授在書中特別強調《黃帝內經》的養生之道有兩個重點:
  (一)「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治已病」是為醫療行為,「治未病」才是養生之道。近年來,由於世界各國的醫療支出越來越龐大,不但耗費大量的社會資源,也折損了國家的生產力。世界先進國家深知想要促進國民健康,預防重於治療,因此例如德國早在1961年便開始進行《黃金計劃》,在二、三十年間花費數百億馬克提供全國人民健身設施,供民眾鍛練身體,其他如加拿大、澳洲等國也有類似的政策推行。張教授身兼中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治未病」工作咨詢專家,因此撰寫本書鼓吹預防醫學,為增進大眾的健康貢獻心力。

  (二)追求健康長壽必須「內求」:西方人的保健方法不外乎鍛練身體、健康飲食兩招。張教授認為《黃帝內經》的養生內涵為「形神的結合」,意即追求健康必須兼顧人體物質、能量、信息的全面經營,此乃中國式的養生術。「氣」這個字在《黃帝內經》書中出現三千多次,「氣」是人體內能量、信息的泛稱,是生命的基本元素,我們必須透過修練才能感覺它、體會它,唯有形、神兼修,健康才能獲得全盤的掌握。《素問‧舉病論》:「百病生於氣也。」氣是左右健康的因素,人之所以衰老,也是因為五臟六腑逐漸血氣衰弱而減低了功能。不瞭解氣的作用,如何奢談養生?我們必須經由練氣、養氣,培養馭氣能力用以通經脈、調陰陽,氣血暢通則百病不生,此乃內經養生之道的真諦。

《黃帝內經》可以說是一本醫道合宗的養生指南。黃帝曾「問道於岐伯」,稱岐伯為天師,可見岐伯是道、醫兼精的修道家,由此可以印證自古以來「醫道同源」的學說。

《黃帝內經》全書處處出現修練的法要,例如「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這句話,前兩句在說明當人們心境空靈時可以溝通宇宙之真氣,如同現代科學家也已發現,在冥想或靜坐時,我們的腦波會呈現與宇宙意識相應的α波;而「精神內守,病安從來」四個字更是修練者常保「能量淨流入>能量淨流出」的精神狀態,達到積氣健身的效果;其他如「呼吸精氣,獨立守神」之類的字眼亦都是道家的練氣之術。而《素問遺篇刺法論》所說的:「腎有久病者,可以寅時面向南,精神不亂思,閉氣不息七遍,以引頸咽氣順之,如咽甚硬物,如此七遍後,餌耳下津無數」,更直接點明練氣的方法。

總而言之,《黃帝內經》一書中充滿了氣、陰陽、五行之類的元素,這些元素無形無色,無法觀察,只能體驗。因此,如果我們想要深入瞭解《黃帝內經》的養生觀念,就必須實踐張教授所提出的《內求》功夫,因為醫學的正途應該從探討生命的自癒力著手,而不是在人體內進行永無止盡的藥物與細菌的軍備競賽。《黃帝內經》除了要我們順應四時避免災害之外,還告訴我們七情六欲亦是傷身之毒,更敦促我們培養能量使身體氣血暢通無礙,唯有身體與精神兩方面的健康全面提升,才是養生的最高境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3943441

 回應文章

尋道者
謝謝葛先生...
2010/04/27 14:13
遍尋不到"易理探微"這本書. 剛剛突然靈機一動, 再來網站逛逛. 看到葛先生分享的電子書!!  YA!!  真是高興...    六指師父稱您為葛老師...  那我要大聲說, 葛老師, 謝謝您!!  感恩啦!!  (^_^)

葛志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已經拿到黃帝內經養生全解囉
2010/04/17 06:24

每次大師介紹的好書

請購回來總沒錯^^

易理探微不好買到

附上電子書網址

http://cbflabs.com/book/qbcd/qbcdh/index.html

並祝道友們平安快樂.

梅花居士(chalirose) 於 2010-04-23 11:07 回覆:
謝謝葛老師熱心提供資料。

尋到者
謝謝老師的回覆
2010/04/16 10:57
謝謝老師的回覆!  買書囉!!  感恩!!

尋道者
關於易經
2010/04/15 11:30

六指師傅您好, 看了您的推薦序, 很不賴唷!!  (^_^)

只是突然想到了一件事,想請教您... 

請問您對於易經有著墨嗎?  很久以前我曾經想自學易經, 買了書, 但對書裡所寫的內容無法融會貫通, 都是片面的理解.  後來去書局找其他的書, 似乎沒有我想要的書. 請問您是否可以推薦幾本適合初學者閱讀的書呢??  麻煩您了!! 謝謝!! 

梅花居士(chalirose) 於 2010-04-15 19:39 回覆:

學易經是畢生的大工程,太沈重了,我建議你從「易卦」學起,比較有趣。我推薦兩本書:一是邵偉華的《周易與預測學》,一是朱邦復的《易理探微》,這是兩本很好的入門書,條理分明,易讀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