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駐顏有術
2009/12/07 22:06:46瀏覽2632|回應3|推薦68

    有位練氣的朋友說:「近來只要一入靜就會有混沌的知覺,當炁之運化達到飽和之時,會自然運轉;不但靜坐時間越來越長,外觀也有很大的轉變,我總不能說自己是如何年輕又如何如何的,自己說了算,自己說了自己爽,所以用容光煥發來形容。」

    古人說「駐顏有術」,並非指的是一天到晚往自己臉上塗抹一堆化粧品,而是自自然然的「容光煥發」,幾年沒見,還是跟以前長得一樣,甚至一、二十年沒見,還是跟以前長得一樣,這才叫駐顏有術。

    在歷代的醫家當中,張景岳的理論最深得我心,大部份的醫家都注重「養神」,但張景岳非常强調治形。他認為,形乃神明之宅,形妙可以安神,神安則身體自健,他在《治形論》一文中指出:“善養生者,可不先治此形以為興復之基乎?”張景岳研究《黃帝內經》甚深,內經指出人到中年體能開始走下坡,所以他特别重視中年養生,他說:「人于中年左右,當大為修理一番,則再振根基。」

    我認為,養生可以粗分為兩大門類:一為中醫派,一為練氣派。中醫派是指每個人要根據自己的體質、體能,去順應四時節氣的變化,吃適合的食物、藥物等等;練氣派的重點則在攝取能量,強化氣血,建立高強的免疫力,維持年青的體質。當然也有這醫、道兩強的綜合派,就像藥王孫思邈,活到百餘歲還「其貌甚榮」。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3567052

 回應文章

明明
痘疤
2009/12/22 10:45
兩頰一直冒痘痘

消了還會留疤(紅紅的)

去看中醫說是火氣大

吃藥吃了半年還是一樣(作息正常~11點睡)

究竟該如何改善呢?
梅花居士(chalirose) 於 2009-12-22 20:37 回覆:
練習《內經呼吸養生法》書中所介紹的養生三招,練站樁時蹲低一些,練的時間長一些,直到流汗為止,為的是排除你身上的熱濁毒氣。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9/12/08 18:53
我常覺得百會穴冒熱氣 吃到辣的更覺得頭頂冒煙 這要緊嗎?
梅花居士(chalirose) 於 2009-12-08 20:10 回覆:
Lu:那是烟囪效應,身體在排熱啦,無妨,呵呵~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駐顏有術、容光煥發」無捷徑
2009/12/08 13:02

往臉上塗抹一堆化粧品,或是不惜重金搞拉皮、脈衝光、胎盤素...,

將一張老臉弄得四不像、甚至於慘不忍睹者,大有人在哩!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