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天手腳冰冷怎麼辦?
2009/09/19 15:48:02瀏覽4209|回應6|推薦78

    有位網友到了冬天常感手腳冰冷,醫生說可能是他喜喝冷飲,而且長期處在開空調的房間裡,導致冷氣在體內淤積,造成寒冷的體質。他問:練氣功有沒有辦法改善手腳冰冷的情況?

    關於這個問題,有人提出了通督脈、排寒氣的方法, 動作如下:平躺屈膝,兩手握住膝蓋,身體圈屈以頭臀為兩端,前後搖動,有如海盜船:http://img193.imageshack.us/img193/4032/34606178.jpg來回搖個30至50下,可打通督脈和膀胱經。在搖動的同時配合呼吸,身體躺下時吐氣,身體坐起時吸氣。其原理是: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排毒通道,也是身體抵禦外界風寒的重要屏障。

    這雖是一個正確的對策,不過我認為治標不治本,即使督脈通了,寒氣也排了,但是到了冬天,冰冷的手脚可能依舊冰冷,其原因是「沒有暖氣進入身體」。在《氣的原理》一書裡面,我針對「精氣」與「神炁」兩者的成分做了一番詳細的解析,這兩種練氣材料最基本的不同在於:精氣是電能,神炁是磁能,炁字從无從火,意為「沒有熱能」,所以神炁沒有熱能,精氣才有熱能。

    有些人只練靜坐,不練呼吸吐納,「久坐必有禪」,坐久之後,身體的能量由粗轉細,由精轉炁,無形中將身體中的電能轉為磁能,換句話說,由精轉轉炁就是有火轉無火。身體缺少了電能、熱能,造成體質寒冷,以致百病叢生。

    人體的熱能從何而來?一為飲食,一為呼吸。身體寒冷的現象可以食補,也可以氣補。但食補緩不濟急,唯有呼吸才能在短期內得到足夠的熱能。我提供一個最快補充熱能的方法:用腹式呼吸,吸一口氣到丹田,閉氣數11秒,然後嘴巴用噓字訣緩緩吐氣。閉氣的用意在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吸收電能、熱能,用這個方法呼吸吐納10幾分鐘,保證身體發熱,冬天在被窩裡練,也是一身暖烘烘。  

    為什麼要一輩子練丹田?丹田就是一個電池,丹田練得好,一輩子提供你源源不斷的電能、熱能,使身體維持高效能的運作,當然也不會手腳冰冷。呂祖說:「只修性,不修命,此是修行第一病。」讓我們健康長壽的材料是精氣,因此,呼吸吐納的基礎功夫一輩子都不得荒廢。 拙作《內經呼吸養生法》詳說呼吸吐納的原理,敬請指教。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3331598

 回應文章

小康
2014/12/30 10:48

六邪之氣已入骨 先天陽炁日漸失 下焦雪山何時融 四季如春在宇中

三昧真火佛暖相 羽化虹光可期否 小弟中年難回春 但求版大賜教矣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抱膝搖動
2009/09/29 11:22
確實是驅寒的好方法  而且做完容易入睡安眠


sean
手腳冰冷
2009/09/27 00:00

手腳冰冷,很簡單坐著,膝蓋上方綁一條約3公分帶子或領帶或皮帶,10分鐘後手腳,不冰冷腰也不彎,許多人用過效果很好

只是代謝問題及股關節外翻,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讀
2009/09/24 12:50

受教了

我正是寒性體質

不過我會自我觀照和防護

打坐則不敢想

因為我居宅附近不太安寧

謹此謝過格主推薦和到訪


岱靈^_^

vivikik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曬太陽去吧!
2009/09/21 07:39

多曬太陽.....少吃寒性蔬果.....

減肥 不是 少食 少食會導致能量不足

        而是要多運動.消耗積食的熱量

現代人太避諱 曬太陽了.(他可是生命的三要素之一)

臨床看診時年輕人.十之八九都屬寒性體質.........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9/20 22:24
還有龜鹿二仙丸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