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內經與台灣內經
2009/07/15 22:35:03瀏覽2027|回應4|推薦82

    今天偶然看于美人的「國民大會」,居然看到了曲黎敏!曲黎敏是北京中醫藥大學的副教授,她因為在大陸電視台的「名家論壇」講解內經,同時出版了三、四本談內經的書,不但在大陸暢銷百萬冊,而且紅到台灣來,在「健康、養生類」,盤據各大書店前幾名,氣勢如虹。

    當初與商周在討論書名的時候,編輯一致中意《內經呼吸養生法》這個書名,原因是目前《內經》當紅,當時我覺得只是湊巧罷了,因為我書裡的確是以《內經》為理論根據,不是故意趕這個熱潮。

    如果你在博客來打《內經》這個關鍵字搜尋,跳出來的一大票《內經》著作,其中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十之八九都是大陸人士的著作,因為大陸的書籍必須經過審批才能出版,所以研究《內經》最安全、出版的機會最大。大陸的內經著作擲地有聲,有的還翻譯成十幾國文字行銷全世界。

    曲副教授在電視上果真是舌燦蓮花,能言善道。她在電視上說的、在書上寫的,內容差不多。我的書與她的不同之處,在於她是以「中醫」的觀點解讀內經,內容不離節氣與生活上食衣住行的趨吉避凶之道;而我的書是以「練氣」的觀點去解讀內經所蘊含的內涵。曲教授教你夏天吃什麼、冬天吃什麼,而我主張氣血暢旺則什麼都OK,就以貧道而言,有什麼吃什麼,哪有閒錢講究食材?

    幸運的是,我的排名現在暫時排在曲副教授前面,台灣的內經書,雖是孤掌,鳴聲也算不小呢,呵呵~ 

                                    《詳細說明》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3136952
 引用者清單(1)  
2009/08/03 21:47 【道玄之門】 經典的內涵

 回應文章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典的內涵
2009/08/03 21:09

中華文化的內涵,很多是以[陰陽、五行、八卦]來加以連結,

而連結的關鍵點,即在於一個【氣】字,

若不從氣字下功夫,那經典精義,也只能概窺其半,

氣又可分粗細,即先天炁與後天氣,

先天炁通神,後天氣通精。

居士所言可由後天契先天,誠不假矣。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葛志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的"名"師更氾濫說
2009/07/17 18:49
人口實在太多...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內經書,雖是孤掌,鳴聲卻不小~
2009/07/17 02:27

氣血暢旺之孤掌,勝過花拳繡腿多矣!

台灣讀者的眼睛,畢竟是雪亮滴~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梅花居士(chalirose) 於 2009-07-17 10:33 回覆:
謝謝Reed的鼓勵。

紅粉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07/16 13:22
很巧,我也有看到那節目,只不知道是名人耶~呵呵~以為是中醫,沒很專心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