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拙火瑜珈」為何上火?
2015/09/20 15:53:41瀏覽13127|回應0|推薦47

  「健身氣功班」已開到第五期了,最近班裡有一位學員提問,他以前練過密宗、灌頂練中脈、拙火瑜珈等課程多年,他現在一提陰竅,氣即上沖百會,頭部極不舒服,問我應該如何處理?

  修練拙火瑜珈功法,許多人產生「拙火症候群」,又稱為靈性危機(Spiritual emergency),在美國,每年有五千到六千人罹患拙火症候群;在日本以及世界各國,也有越來越多人罹患此症狀,產生頭痛、失眠、心神不安、甚至伴隨幻聽或幻覺的現象,甚為痛苦,因此有人認為拙火瑜珈是一種相當危險的修行方式。

修練拙火瑜珈的方法,首先要喚醒海底輪的拙火(靈熱),然後由下至上逐一打開七個脈輪,這種修法,與道家先修下丹、再修中丹、後修上丹的原理並無不同。為什麼有些人修練拙火瑜珈會出錯呢?我認為關鍵之處在於:

  (一)缺乏能量層級的觀念:人身為什麼要分七輪?因為每一個脈輪的能量性質不一樣,喚醒海底輪之後,再修生殖輪,然後修臍輪,依此類推一輪一輪往上修,直至頂輪,每一輪的能量都不一樣,越居下方的脈輪越屬物質,越居上方的脈輪越屬靈質。瑜珈書裡面提到一個觀念:「靈熱可以轉化粗糙的身體成為精細」,脈輪的性質,越下方越粗糙,越上方越精細,《勝王瑜伽經》說:「此後不再受二元性的干擾。」以道家的說法而言,二元性是陰陽合成的「精」,一元性是純陽的「炁」。守了海底輪、生殖輪,必須能量轉變之後,才能向上守臍輪,依此類推,在能量尚未轉化之前,不可以往上跳階。能量轉化需要多久時間呢?依個人狀況不等。下方脈輪粗糙的能量帶有濁氣、火氣,如果直接移往上方脈輪修練,必定為禍百端。

  (二)修練順序錯誤:瑜珈的修練,是由下往上的順序來活化脈輪,但是,「下」的位置如何判定呢?確實的方法是:「從雙足雙腿到體內海底輪處能生起「風壇城」,就是足底湧泉穴引能量到海底輪,將能量運作打開提昇。」意指必須先將海底輪經由足底接地,海底輪的拙火與地裡的陰電中和,變成「安全的能量」,如果不接地即移守上方脈輪,容易導致引火燒身。

  除了上述兩點以外,拙火瑜珈的修法還有許多值得研討的地方。本文僅就修練瑜珈容易出錯之處略加分析,尚請各方高明不吝賜教。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30843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