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保青春「養生洗臉操」
2006/06/04 21:34:50瀏覽3246|回應18|推薦79

唐初名醫孫思邈在《千金翼方》一書中說:「養生之道,常欲小勞,但莫及強所不能堪;且流水不腐,戶樞不蠢,以其運動也。」指出經常運動能帶給人健康,但運動不宜超出體力。現代人都很忙,要維持長年的運動、勞動的確很難。但是,不管怎麼忙,每個人早上總要起床刷牙洗臉,晚上總要上床睡覺吧?何不利用這兩段時間練功?長久以來我一直在構思兩套功夫:一是「養生洗臉操」,用來練身體;一是「養生睡功」,用來練氣,這是專為現代人設計的功法,只有將功夫融入生活,一般人才有可能長久練下去。現在我就先介紹「養生洗臉操」:

 (1)第一招關節運動:進入浴室,在尚未刷牙洗臉之前,先轉動全身關節,依照頸、肩、腰部、膝蓋、腳踝的順序,每個關節轉5下,讓全身的關節鬆動、潤滑,氣通過關節也會比較順暢。

 (2) 第二招快速閃腹:在擠好牙膏,將牙刷伸進口中刷牙時,即一面刷牙,一面將肚皮快速凸凹閃動,腹腔裡有神經叢,閃動肚皮可藉由陰陽相吸相斥的作用增益神經系統;而且,經常閃動腹部可以保持肚皮的年輕與彈性,相當有益健康。

    (3) 第三招左右轉身:刷完牙,扭開水龍頭放洗臉水時即開始動作。兩手握拳,曲肘,手臂抬起與肩膀同高,吸滿氣後閉氣,小腹繃緊,腳掌抓地,然後全身用勁,上半身往左、往右來回扭轉。如果我們經常往全身運氣貫勁,體能就不易衰退。

 (4) 第四招原地跳高:做完第三招,緊接著就做這一招,原地往上跳,兩腳齊跳或用跑步的姿勢跳都可以,落地時整個腳掌著地,俗話說:「百走不如一跑,百跑不如一跳。」跳能震動五臟六腑及全身關節,並能促進全身的氣流動

   (5) 第五招彎腰摩臉:做完第三、四招,洗臉水大概也放滿了。洗臉的時候,雙腳並攏用力挺直,用日本人彎腰鞠躬的姿勢將臉趨近臉盆,用意在做背部拉筋,以助背氣通行。洗臉時不管你有沒有抹肥皂,這時候十個指尖要用勁,以轉小圈圈方式按摩臉部,整張臉的每一個角落都要按到。臉上的穴道、神經節點很多,通往全身各處,按摩臉部對健康大大有益。

   (6) 第六招鍛練手指:在擰毛巾時,手指要用勁,盡力將毛巾擰乾,想像你是國稅局的查稅人員,一滴稅都不能遺漏。毛巾擰得乾,表示你的氣可以運到神經末稍,掌指強壯,氣即可繞過指尖再回流。

.

當你那一天在做以上動作感到有點力不從心時,就要多做幾次以回復體能。這些動作都在洗臉過程中完成,不多佔時間,堅持做下去,你就會長壽、健康、少病,如果你七、八十歲還能做這些動作,年齡根本莫奈你何。篇幅所限,本文只介紹動作,其功法原理我會在即將出版的氣功書中說得很清楚。

                                                            .

                                                           

                                                 【氣功留言板】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2991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招
2006/06/08 13:03

這套功夫是我綜合歷代養生術創出來的,我當然每天做,因為不費事,所以很容易養成習慣。我每天的養生功課尚不只於此,晚上上床還要練睡功;平常發覺身上哪個地方阻塞,還要立刻運氣打通,排除濁氣。

人不過是身、心,還有什麼比這兩項重要?但是大部份的人都把精神花在向身外追求。


皮鼠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棒 !
2006/06/08 12:05
好功夫 ! 問題是你有每天照做嗎 ? 從實招來 !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my說得對
2006/06/06 22:37
肚為肉之土,肌肉從肚皮老起,當你有鮪魚肚的時候,全身的肌肉就會一天一天的鬆垮下來。隨時隨地都可以練快速閃腹,保証好處多多。

Shiao Am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消宰相肚
2006/06/06 21:29

(2) 第二招快速閃腹

師父這招可次利用在咱們打字時練.


♥ 幸 福 閒 妻 ♥♥ 祝 大 家 幸 福


Shiao Am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您
2006/06/06 11:52

這個功法簡單易學,

讓氣功融入日常生活中真是太棒了!


♥ 幸 福 閒 妻 ♥♥ 祝 大 家 幸 福


孟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6/06/05 19:14

感恩梅花居士的分享

功德無量!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K
2006/06/05 18:43

動作略為調整沒問題,但「原地提腿踏步」可能運動量不夠,可改成原地小跑步。我一個長輩光做第一招,身體就比同年齡的伙伴健康。練久才知輸贏。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實用的生活體驗操
2006/06/05 18:26
第四招我覺得對於上了年紀及肥胖的長輩來說,可能會讓他們的膝蓋受不了。建議可改為「原地提腿踏步」。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