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硬筆書法
2006/05/13 22:50:55瀏覽8391|回應22|推薦85

什麼做硬筆書法呢?就是鋼筆、原子筆、簽字筆發明之後才有的書法。

我在上文化的時候,國文教授是史紫忱,他是近代有數的大書法家,書體自創一格,稱為「一波三折」,意思是沒有任何一筆是直線的,他的中鋒也用得很純熟,直逼右老。還有一點跟別人不同的,就是他提倡「硬筆書法」,因為二、三十年前電腦還沒有這麼普遍,大家都還用鋼筆、原子筆寫字。他認為,古人的書寫工具就是毛筆,一輩子寫毛筆,千錘百煉,字當然寫得好,現代人用硬筆寫字,一般人都是胡畫一通,為什麼不把硬筆字也當成新一代的書法?

這一篇是我用細簽字筆寫的草書,寫得不好,不過還是端上來獻醜。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27245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真是才子
2006/05/14 01:10
夫自古之善書者。漢有鍾張之絕。晉末稱二王之妙。王羲之云。頃尋諸名書。鍾張信為絕倫。其餘不足觀。又云。吾書比之。鍾當抗行。或謂過之。張草猶當鴈行。然張精熟。池水盡墨。假令寡人耽之若此。未必謝之。此乃推張邁鍾之意也。考其專擅。雖未果於前規。摭以兼通。故無慚於即事。評者云。彼之四賢。古今特絕。而今不逮。古質而今妍。夫質以代興。妍因俗易。雖書契之作。適以記言。質文三變。馳鸄沿革。物理常然。貴能古不乖時。今不同弊。所謂文質彬彬。然後君子。何必易雕宮於居處。反玉輅於椎輪者乎。又云。子敬之不及逸少。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師出高徒
2006/05/14 01:09

國文教授是史紫忱,難怪名師出高徒!

說來還是校友哩!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