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乳牛愛聽巴哈!
2006/04/27 22:40:44瀏覽2221|回應15|推薦71

我在新光上班,待過宣傳、企劃、公關等單位,最後幾年還在吳董事長的秘書處當過秘書,不過秘書分好幾等,最內圈叫做「大狗腿」,第二圈叫「小狗腿」,我則是「狗腿義肢」,意指我是幕僚,平常處理秘書處應酬函件,大部份時間見不到董事長。在新光26年間,我是Small Potato,不過也曾「功在新光」:編了15年的新光人壽月刊;還幫公司寫了「新光人壽20年史」,這可是台灣第一部正式的公司史呢。另有一項,就是我幫公司編了一套上、下班的鐘聲!

怎麼回事?事情是這樣的:鄭弘志上任當總經理之後,亟思改革,製造新氣象。總經理夫人張美惠是師大音樂系教授,大千金鄭麗君也是留美的鋼琴家,前一陣子還辦過母女聯彈音樂會而傳為美談呢。由於家中成員都是音樂家,所以鄭總也很喜歡音樂,有一天他靈感突發:「為什麼不把上、下班單調的鐘聲改播音樂?」他把這個構想告訴秘書之後,秘書馬上推薦我。我接到這個任務之後甚為高興,因為這正是我的嗜好!當晚回家之後,我立即著手編輯曲目。 

我的計劃是:編足三個月的曲目,播完之後再重頭輪播,應該不會有重覆、聽膩的感覺。我選了5首曲子固定當做早上上班播放的曲子,換句話說,每個禮拜一的曲子都是同一首,禮拜二是第二首,依此類推,用意是讓同事們一聽曲子,就知道今天是禮拜幾,選的曲子要有片頭曲的味道。再來,每天要播放三首曲子,包括上午的下班鐘、下午的上班鐘、下午的下班鐘,一天要3首曲子,以一個禮拜上班5天計算,三個月有60天,一共要選180首曲子。編這種曲子有許多客觀條件要列入考慮,例如公司的廣播喇叭只有5瓦,要避免管弦樂齊鳴的曲子,否則太吵,各時段的曲子各有特性,分述如下: 

(一   (一)上午下班鐘:上午12時播放,這時是同事們用餐時間,選曲以開胃

胃          、輕鬆為主,長度可到七分鐘,我選的曲子舉例如下:

     1‧舒伯特:波蘭舞曲--------------------------------538

     2‧鮑凱里尼:吉普賽之歌變奏曲------------------519

     3‧莫扎特:第16號鋼琴協奏曲第三樂章----------630

     4‧胡拜:「查爾達」中的情景---------------------622

     5‧莫扎特:雙簧管協奏曲第3樂章-----------------531

()下午上班鐘:下午1時播放,這是午休的鬧鐘,必須清爽有力,時間只

      能在3分鐘左右,我選的曲子舉例如下:

     1‧史卡拉第:B小調鋼琴奏鳴曲------------------ 340

     2‧舒伯特:匈牙利風的旋律-----------------------324

     3‧蕭邦:練習曲第11---------------------------- 236

     4‧舒曼:幻想曲 OP.12/8----------------------237

     5‧李斯特:牧歌-------------------------------------343

()下午下班鐘:下班時放的音樂,實際上可以當做音樂欣賞,時間長10

       鐘都沒關係,取材也很寬廣,爵士、國樂、沙龍音樂都可以上場,這部

       份我就不舉例。

  

巴哈的曲子我只選了一首,因為怕曲高和寡。但是,新光的關係企業──花蓮兆豐農場,平常擴音器也都不斷播放音樂,管理播音的同事有一天在播放巴哈的鋼琴曲的時候,突然發現正在吃草的乳牛都抬起頭來傾聽,他有點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於是改播其他歌曲,乳牛就低下頭吃草,他又播巴哈的曲子,乳牛又抬起頭來聽,他這才確定,原來兆豐農場的乳牛愛聽巴哈,音樂品味超高! 

        文中舉例的音樂,我不懂如何在網站上安裝音樂,那位仁兄仁姊如能幫我貼,則感激不盡,先在這裡向您磕頭。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2539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配方不同
2006/05/14 09:24
對啊,聽巴哈和聽望春風的乳牛,產出來的牛奶風味不知會不會不一樣?

小小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此一說
2006/05/11 06:57

台灣的乳牛好像比較愛聽巴哈喔,

不過如果讓乳牛聽望春風,會不會也一樣有效呢,

我覺得可以試試看喔。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的確是人類文明的精華
2006/05/06 10:34

感謝Reed老兄提供的資料。既然音樂對動物有那麼良性的影響,人為萬物之靈,音樂對人類的身、心好處應該更大,它不斷的讓我們潛移默化。

全世界公認,莫扎特的音樂最有「人格教育」的作用,因為莫扎特的音樂純真、高尚,在全世界的書房裡陪著大家讀書的,百分之七、八十都是莫扎特。貝多芬的音樂超棒,但他就不適合陪我們讀書,因為我們在專心思考的時候,他突然會碰!的一聲巨響,把我們的思緒打斷了。

兆豐農場的乳牛捨莫扎特而獨鍾巴哈,實在很絕,對位賦格不是每種動物都愛聽的,哈~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名曲萦绕安徽养鸡场 “对鸡弹琴”促增收
2006/05/06 04:23

2006-04-17 08:33:25 新华网 记者 沈捷 牛涛

4只大音箱悬挂在室内四面墙上,音响里正悠扬地播放着《蓝色多瑙河》《摇篮曲》等优美的世界名曲。你也许想不到,正在欣赏这些美妙乐曲的“乐迷”却是一只只母鸡。这是安徽省临泉县黄岭养殖场所做的让蛋鸡听音乐的试验。
                 
  据《合肥晚报》报道,养殖场负责人介绍,两年来他们通过对3万只蛋鸡进行听音乐的试验,鸡蛋的平均重量增加,饲料消耗却减少,产蛋量共增加1.7万多公斤。
                 
  去年,养殖场场主刘克东把山东的畜牧专家请到家中,专家建议他在鸡舍里装上音响,每天定时给母鸡播放音乐,这样可以防止麻雀等野鸟闯入鸡舍,减少禽类疾病传播,防止野鸟对蛋鸡的惊吓,而且为母鸡产蛋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与此同时,养殖场还把这种新法用在雏鸡孵化中,在雏鸡孵化时播放雏鸡出壳时鸣叫的声音,能使小鸡出壳一致,提高孵化率;在蛋鸡产蛋期间,有规律地播放《小夜曲》,播放1小时,连续播放7周至8周,可使蛋鸡产蛋率上升10%,孵化率大大提高,养殖效益猛增。今春,仅出售苗鸡一项,这家养殖场的收入可达1.5万元。


我家的養雞場,早在三四十年前、就每天放古典音樂給母雞們聆聽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有實驗,素不?
2006/05/03 15:06

日本讓乳牛聽音樂,發現乳牛泌乳量增多。

新光也跟著照步來。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只是精神食糧
2006/05/02 12:12
花生燉豬腳很好吃(我快流口水了),不可以剝奪女性的權利。乳牛聽了巴哈之後,照樣還是要吃草啊!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舉一反三
2006/05/01 23:43
既然動物實驗後,那產後的女性聽到巴哈的音樂,大概也不用燉花生豬腳吃了。以上是人體實驗的假設推論。

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06/04/30 13:59
這下子 對牛彈琴該有新解了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牛聽的不一樣
2006/04/30 13:30

幸福,這麼美好的曲子,陪伴上班~

至於乳牛,我就不知道了!

曾去花蓮某牧場,乳牛擠在無法動彈的隔間中,聽著古典音樂邊吃木草邊擠奶...該樂曲在破聲的喇叭下發出震耳欲聾的可怕聲響,我看,這些牛不得狂牛症就不錯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 mirror.chiou 已經「找了半天」啦!
2006/04/30 11:58
1)拷貝奧黛莉赫本貼出來的標籤寫法。
2)在《改用HTML版編輯》按工具欄的 < > 符號 ──「切換HTML原始碼」。
  或者:按《改用純文字版編輯》就像用 notepad 寫網頁。
3)把拷貝的 embed 標籤整套貼上去,即可。結果如下:

  至於標籤裡的「屬性」設定,【超秘技】文章有說明。
4)直接貼 http:// 路徑比較簡單,想聽就 click 下去;
  貼音樂檔的人,毋需顧全訪客使用哪種媒體?是否聽得到?
5)若把 height=70 改為 50 就不會出現上面一截媒體黑幕。
*ps:
1)貼在《改用HTML版編輯》編輯器裡,就像您「磕頭」所見。
2)你不會希望我去找奧黛莉赫本沒找的那另一半吧?
3)我知道一個有某些古典音樂的網站,貼了首「快樂的鐵匠」在某篇你沒看過的網誌文章。沒找過交響樂章!我比較習慣聽CD或黑膠唱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