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功網授課程》第九講:養生導引操(四~六)
2014/06/30 20:17:10瀏覽2861|回應0|推薦28

            氣功網授課程第九講:養生導引操(四~六)

前言:葛洪《抱朴子》說:「夫導引療未患之疾,通不和之氣,動之則百開氣暢,閉之則三宮血凝,實養生之大律。」預防疾病就是要「動」,其目的在「通不和之氣」,因為疾病的來源在於血氣阻塞。本課程的六招養生導引操,雖然主要目的在提供靜坐之後做為收功,但是,即使不靜坐,每天晨起練習一遍再下床亦很適宜,一來活動筋骨做為一天之始,一來容易養成習慣,而且六招練完只需十幾分鐘,不影響作息,為了維護健康,怠惰不得。以下是第四~六招的功法步驟及原理: 

第四招‧「托天搖柱」功法步驟:

1‧吸氣,雙掌手指交叉,緩緩上抬至頭部高度時反掌,掌心向上,兩臂靠近耳朵,雙掌上舉到達頂點。

2‧雙掌上舉到達頂點之後,停止呼吸,雙手及上半身向左彎曲,彎曲到達定位再向右彎曲,左二次、右二次來回彎腰共四次,然後雙手及身體回正。

3‧呼氣,雙掌緩緩下降至頭部高度時,雙手分開,反掌掌心向下,下壓至丹田。

4‧做完13動作是為「一口」,做完六口是為「一功」。 

第四招‧「托天搖柱」功法原理:

    此一招式是由八段錦「兩手托天理三焦」之式變化而來。《華陀中藏經》說:「三焦通,則內外左右上下皆通也。」三焦與現代醫學所謂的血管外循環系統、淋巴荷爾蒙、筋膜與臟腑外膜等系統相關,為人體循環與代謝之基礎器官。雙手托天的動作可使脊柱獲得延展,改善彎腰駝背等不良姿勢,還可降低脊柱附近內臟神經的壓迫,促進臟腑的新陳代謝。

   現代人由於長期用電腦、手機,經常保持固定姿勢、反覆使用單側手腳,因此脊椎側彎現象極為普遍,久而久之,病況可能加重,將造成駝背、長短腳、肩膀及骨盆傾斜等症狀;而且骨不正筋就不鬆,筋不鬆氣就不通,健康品質就逐漸下降。輕微脊椎側彎可藉由運動來矯正,本招式左、右彎曲上身的動作對矯正脊椎很有助益,與第三講的「拜天式」同練可做為一組完整的脊椎運動。 

第五招‧「插腰轉肩」功法步驟:

1.兩手插腰,兩肩向上提起,向後旋轉,旋轉一圈回復到原位是為一次,共做36次。

2‧以同樣的動作,兩肩向前旋轉,共做36次。

3‧做完12動作是為「一功」。 

第五招‧「插腰轉肩」功法原理:

   兩肩旋轉時,起初用力輕一點、轉圈小一點,然後逐漸加大力量、擴大轉圈。因為初練時,肩膀尚處於僵硬狀態,為了避免扭傷肩膀,所以用力、轉圈應由小而大。

   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肩部骨骼的構造極為複雜,穩定度不佳,因此極易受傷,據統計,高達八成的人有肩頸部疼痛的經驗,雖是小病,但痛起來讓人坐立難安,成為許多人的夢魘。肩關節某些角度平時較少運動,突然使用時極易扭傷,比方說,許多人在停車場伸手按鈕取票時扭傷肩膀。

姿勢不良、運動不足、精神壓力為肩膀痠痛的三大主因。「哪裡緊張哪裡痛」,平時即需注意放鬆肩頸部位的肌肉。外出要避免肩頸吹風淋雨,在室內則須避開冷氣直吹,以免肩頸受寒阻塞。「插腰轉肩」比一般的「垂手轉肩」更能全方位運動肩部關節周圍的肌肉、韌帶及關節軟組織,多練可使肩部氣血暢通,預防肩部疾患。 

第六招‧「凌空踢腿」功法步驟:

1用手肘撐起上半身,或上半身用枕頭墊高呈斜躺狀態,然後雙腳抬起與身體呈45度角,當右腳凌空踢出時,左腳曲膝收回;換由左腳踢出時,右腳收回。

2‧左、右腳各踢四次,共踢8下是為「一口」,做完一口,雙腳放平稍事休息再做,做完三口是為「一功」。 

第六招‧「凌空踢腿」功法原理:

俗話說:「人老腳先衰」,中年以後,雙腳逐漸無力、末梢變冷,小腿開始出現靜脈曲張。「凌空踢腿」可以鍛鍊雙腳及腹部核心肌群。腳部用力凌空踢出,除了達到拉筋的效果,讓腳部經脈通氣,靜脈血回流;同時也鍛練了腳部的肌肉,預防雙腳衰弱老化。

核心肌群是人體的中心部位,範圍涵蓋腹部、背部及臀部,是「掌握身體力氣之鑰」,當我們工作、運動時,不論身體前彎、後仰、扭轉等動作,甚至走路、跑步,咳嗽、打噴嚏,第一個動用的部位就是核心肌群,若此處的肌肉衰弱,不但讓我們感到力不從心,並容易造成腰椎扭傷、下背痛、疲勞性骨折或椎間盤突出等症狀。

現代人勞動的機會少,核心肌群因缺少運動而變得衰弱,以致腰痠背痛。練習凌空踢腿時,由於腳部高抬,核心肌群承受雙腿的重量而得到鍛鍊,強化核心肌群可以預防運動傷害,並增加運動時的靈活度與力量。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14667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