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牛背上的音樂人
2006/01/03 22:04:13瀏覽1327|回應5|推薦14

看了三角帽的半百琴童,不由得心生感觸。

我自小在花蓮騎牛背長大,本來也不知道什麼是音樂。因為家窮,奮力考進公費的師範學校,有一天在教室晚自習的時候,聽到播音器播放馬思內的泰綺絲冥想曲,頓時整個人像是融化了一般,才知道這世界上有這麼美妙的聲音。也沒有人指導,自己用郵購買了一堆像音樂史、曲式學、管絃樂法、和聲對位之類的書來猛K;因為彈學校的鋼琴要付保養費,我付不起,只好半夜點著臘燭,到禮堂偷偷的彈。並開始參加學校的管樂隊,即使放假在家,我也一個人帶著小喇叭,到山上、河邊練習,以免吵到人家。

一、二十年之間,我一共學了鋼琴、小號、小提琴、吉他、豎笛這幾種樂器,全都沒有老師,都是買樂器、買教本自己苦幹。我是怎麼學的?每天練好幾個鐘頭,碰到瓶頸就苦思對策,並想盡辦法偷學,打個比方,有吉他音樂會的時候,我買了一張最便宜的票,卻蹲在舞台旁邊,看演奏家指甲怎麼留?彈快速樂句時怎麼運指,音樂會完了我馬上衝到後台,問他幾個問題,總之,練任何樂器都備嚐艱辛。

學樂器學這麼苦,倒也不是想當演奏家,只是我太愛音樂了。成就雖然談不上,但當兵還被選上國防部示範樂隊,進了樂隊才改學法國號,只好不眠不修的練,半年之後,隊上居然要我吹第一部。那時候樂隊在中廣對面,休息時間諾大的演奏廳經常只有兩個人,一個是我,一個是現在的打擊樂大王朱宗慶,我抱著法國號吹音階,他則抱著小鼓滴滴搭、滴滴搭的練基本功。退伍之後,我也教了5年的吉他。我練樂器吃盡苦頭,但我甘之如飴。

懂音樂,等於為自己的人生開了一扇最美妙的窗。像三角帽學鋼琴,有夢想,就要破除萬難讓它實現。比起我在山顛水涯那些凄苦的日子,三角帽學琴還有妻女陪伴,已經夠幸福的了。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141617

 回應文章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志者事竟成
2006/03/10 08:24

好欽佩作者小小年紀時,求知慾就如此強烈而始終如一

比起現代小孩被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強逼學才藝,小孩卻覺得是壓力

更覺得作者的苦學過程,真是太令人感動了......

我想凡事要有學習的動機才會有如此強韌的毅志力吧!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愧不敢當
2006/02/28 11:20
Reed兄過獎了,感謝您幫我臉上貼了不少金。現代的人,學文當然沒問題,但學武的機會很少。人,不過是身、心兩個字,學文對心有益,學武對身有益,有了學問,但老來百病叢生也是傷腦筋,我建議大家至少要練一套太極拳。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劍 膽 琴 心
2006/02/21 01:57
劍膽琴心,剛柔並濟,允文允武,非您莫屬!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孟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最美的樂音
2006/01/31 18:04

最美的樂音,來自一顆真心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這一篇文章是最好的證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動人的樂章
2006/01/05 14:15

感謝回應,看了這篇文章真的很感動,也更加惜緣惜福。

練了幾天鋼琴,我「鐵定」鋼琴一定要有人教,而今發現竟有人可以自學且是苦學成功,看來我太依賴心太重了。

法國號我也學一陣子(大女兒副修法國號),因為沒有鋼琴的基礎,識譜及聽音都很弱,只好半途而廢。

你的文章一定可以鼓勵很多信心不足的中年人學樂器,如果可以的話,是否將全文刊登在我網誌的訪客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