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功網授課程》第三講:拜天式
2014/05/27 20:56:04瀏覽4142|回應0|推薦30

                      《氣功網授課程》第三講:拜天式

「拜天式」功法步驟:

1‧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自然下垂,掌背朝前。

2‧雙手緩緩向前、向上舉起,超過頭頂之後,繼續向身後傾,身體同步向後彎曲到達頂點。

3‧當雙手開始舉起的同時開始吸氣,身體動作到達頂點時,姿勢保持不動,並停止呼吸6秒鐘。

4‧雙手及身體緩緩回正,並繼續向前、向下彎腰,直到雙手向後、向上舉起到達頂點。

5‧當雙手開始回正的同時開始呼氣,身體動作到達頂點時,姿勢保持不動,並停止呼吸6秒鐘。

6‧做完以上1~6動作稱為「一口」,重覆練習,做完8口稱為「一功」。

 「拜天式」功法原理:

   莊子說:「吹喣呼吸,吐故納新,熊經鳥伸為壽而已矣,此導引之士,養形之人…」,中國氣功導引操的要領,就是必須呼吸+動作,利用肢體的動作導引呼吸得來的能量散布全身。

   氣功導引操招式繁多,除了廣為流傳的五禽戲、八段錦、易筋經,歷代問世的導引術也不勝枚舉,還有現代人自創的各種招式。歸納起來,氣功的導引操的作用離不開兩個範圍:一是拉筋通氣,二是活動關節。「拜天式」用來拉筋通氣,拉筋的體操很多,例如瑜珈的動作都是在拉筋。俗話說:「筋長一寸,壽延十年。」筋支撐著全身的骨架,就像鐵橋的鋼索一樣,筋有了氣的滋潤,才會變得堅韌柔軟,拉筋的作用就是讓筋通氣。《黃帝內經》說:「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上了年紀,筋不通氣就會縮緊、發硬,此即成老年人身材變矮、動作不靈的原因。筋是身體電能的「大電鑬」,負責把電能輸送到全身各處,必須讓它長保通氣。

   「拜天式」後仰的動作可以拉伸身體前面的筋絡;彎腰的動作可以拉伸背後的筋絡,在一俯一仰中,造成身前與背後氣的循環。「拜天式」還有一個非常有益的功效,就是鍛鍊腰部。養生家說:「骨從腰老起」,其實重點不在腰骨,而是腰椎周圍的筋與肌肉,因為胸椎以上、骨盆以下都有較為堅強的骨架,但腰椎只有單獨一根骨頭支撐上身重量,全靠腰椎周圍的筋與肌肉幫助維持。練習拜天式,可以鍛鍊核心肌群,避免運動傷害。

   許多人到了中年常有腰痠的毛病,平時洗臉、洗碗便覺腰痠難當,而且常常會扭傷了腰,久治不癒。常練「拜天式」鍛鍊腰部的筋肉,腰部強健,可以預防腰椎磨損,避免腰痠背痛,老來也能脊樑挺直,不致彎腰駝背。

   練習「拜天式」之前,最好預先稍為按摩腰部周圍的肌肉使之鬆馳,以免練習時扭傷。全程動作速度須緩慢均勻,不可忽快忽慢;呼吸採鼻吸口呼,一吸一呼皆須細勻深長。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13677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