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心」論「性」
2007/10/16 11:08:30瀏覽2152|回應12|推薦80

   經常看到網友談論修佛的「心性之理」,談得昏天黑地,飛砂走石,而且長篇大論,永無止境,通常,這種場合我是不置喙的。

   類似的情形自古以來不斷的在發生,李淳風《推背圖》:『萬萬千千說不盡,不如推背去歸休』說來說去沒結果,不如叫人敲敲背舒服;幾千年前的老子也說:「多言數窮,不如守中。」多言無益,還不如坐下來守竅。

   佛修的人談心性問題談個不停,一般而言,修道練氣的人很少談這個。大家都知道,人之所以會「無明」,原因在六根不淨,為了要擺脫六根的糾纏,初學佛法的人大都是用「以念頭殺念頭」的方法,所以會衍生出那麼多的「心性之學」。但道家不同,道家用的是「轉移念頭」的方法,教我們練氣時「念頭專一」,自然就不生起第二念,練氣日久,能量提升,就能體會「恬澹虛無,真氣從之」的原理,瞭解「清淨」的重要,「道家風範」自然而然就出現了,所以道家練氣的心法,都脫離不了「凝神守竅」的範圍。練氣境界到了某個程度,意識自然轉換,智慧也就相應而來,如果要用「談論心性」的方法來得到這種智慧,無異大海撈針。

    如果真要舉出道家的「心性之說」,那麼,我這裡提供的一個最基本的戒律,那就是「心平氣和」。各位網友,現在大家就來共勉:從今天起,每個人「心情要永遠保持平靜」,也就是要控制心情保持在不發急、不發怒的狀態,這樣做不但對養氣大大有利,而且可以免去在失控情況下出口傷人、或做出錯誤的決定。這個心法夠簡單吧?

    黨國元老陳立夫活了103歲,他在100歲的時候寫了一篇「我怎會活到100歲」的文章,文章的重點只有兩點:睡得好、不發脾氣。陳立夫服務的單位多達180個,事務非常繁忙,而且居高位不發脾氣,非常難得。陳立夫也是推動道家文化的領銜人物之一,綜觀他的養生觀,不就是「心平氣和」四個字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1302888
 引用者清單(3)  
2007/11/02 01:12 【道玄之門】 百歲勉勵語
2007/11/02 01:02 【道玄之門】 百歲勉勵語
2007/11/02 00:57 【道玄之門】 百歲勉勵語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居士苦口婆心
2007/10/17 09:08
奈何「心平氣和」,對芸芸眾生,卻是知易行難!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心見性 ?
2007/10/17 00:04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971988

Kelo 見性,未 明心 ?   http://blog.udn.com/kelo/article

因此,見性,未必 明心 ?



懇請不吝賜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