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筋骨酸痛、脊椎側彎怎麼辦?
2007/06/10 21:04:55瀏覽10418|回應12|推薦97

前幾天趕回花蓮參加二舅的喪禮,那是富里鄉的一個名叫阿眉溪的小村莊,我小時候就在那兒長大,四合院式的農家,開門見山,坐在門口就可以看見六十石山,那兒因為生產金針花,現在已成出名景點,慚愧的是我始終沒去過。 

道士頌完最後一遍經,已經晚上九點多了,曬穀場上,親友們坐在板凳上圍在一起聊天。因為做法事一天下來,三跪九叩不知多少回,上了點年紀的人都訴苦這兒酸、那兒痛,無一倖免。我說:「我幫大家檢查一下吧。」我檢查的項目分兩大部份:一是脊椎側彎;一是筋骨酸痛。 

檢查脊椎側彎有專業訣竅,但我用的是最簡單、人人看得懂的方法:請被檢查站在正對面,不要緊張,輕鬆自然,平常怎麼站就怎麼站。這時你在他的肩膀、胯骨各劃一與地面平行的假想直線做為橫坐標,再由頭頂中心往下劃一條與地面垂直的縱坐標。從這個十字坐標你就可以看出他的頸椎及腰椎是否傾斜。檢查的結果,大部份的人頭部不是偏右邊就是偏左邊,下巴都偏離中線。由於身體會自動調整姿勢以求平衡,頸椎側彎通常都會伴隨腰椎傾斜,如果側彎比較嚴重,胸腔骨架的支點就會異常,常會發生一隻手不能舉高的現象,肩頭疼痛甚至出現一個已經硬化的小肉丘;站著的時候兩腳著地的力量也不平均,躺下來可看出一腳長,一腳短。 

至於檢查筋骨酸痛的要領,則必須詢問患者酸痛的成因,除了一般因風寒、血氣不通的酸痛都在固定的幾個點之外,特殊狀況的病因就必須利用手指的敏感度去查知病灶。當晚在場的親友當中,比較特殊的例子有兩個:我表弟是水電工,他因為長期使用鉗子工作,以致右手酸痛難忍,看了好幾個西醫、中醫都治不好,偶而痛得受不了還要吃止痛藥。我按進他手臂肌肉檢查,共發現四個病灶,施以按摩幾分鐘之後,病灶打開,痛點幾乎都消失了。另一個病例是,我的表嫂因為背部開過刀,她主訴兩腳經常發麻,我檢查她的背部,發現腰椎附近有一條橫過她背部的肌肉略已硬化,我施以按摩使這條肌肉柔軟,讓背部氣血通暢,她腳麻的現象馬上就不藥而癒了。 

        脊椎側彎的情形非常普遍,網友可以站在鏡子前面,用我的方法自我檢查,如果發現有側彎的情形,自己就可調整姿勢,注意不要讓它再傾斜,長期下來就可矯正回來;如果是脊椎脫位,就必須照X光檢查,並找合格的「脊椎調整師」調整。許多人筋骨酸痛的毛病治不好,其原因在於施術者沒有查明病灶,只一味瞎按亂按,病根並沒有消除。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1017653
 引用者清單(1)  
2009/09/06 16:17 【博士多幼兒園跨國線上悅讀】 筋骨酸痛、脊椎側彎 shared by 梅花居士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神ㄡ
2007/11/27 09:54

好神奇呦

真可惜

我們不住在台灣

要不然趕緊找您治療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骨剌問題
2007/07/04 22:33
骨剌本身問題並不大,會疼痛是因為周圍組織發炎或腫脹,可以先試試中藥治好發炎,然後找合格的脊椎矯正師檢查脊椎是否有脫位或偏斜。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生骨刺呢
2007/07/04 13:23

除了開刀

還有解嗎?

 

求教  居士


我有夢,還不想醒‧‧‧‧‧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些側彎
2007/06/14 15:27

好像是坐的姿勢不好造成的,之前彈琴還會不舒服,

現在經過矯正,比較好了,這真的是現代人很容易得的疾病。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腰椎
2007/06/14 10:15

敬致二位,

腰椎就是命門部位, 靜坐久的人, 自然腰椎就有力量, 能量就可以慢慢巡行而上. 齋戒就是讓自己的身心意清靜, 無掛礙專注時, 依照印度說法, CHAKRA就會被打開運行. 最高境界就是頂輪, 這個部份代表廣博無私的慈悲與愛...

長期的病會被形成, 大部份都是心馳忽略自己所致. 所以宗教都是要人自省, 儒教的吾日三省吾身; 佛教的懺法; 天主教的告解; 究其本質都是要返照自心, 觀照自心. 一旦馳其心久後, 無法攝心, 疾病自然慢慢累積.

至於外力的部份, 就比較奧玄幽微....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littlebeetle
2007/06/12 17:36

對啊,就像關老爺看春秋的姿勢一樣。我年輕的時候,有一陣子專練背氣,背氣大通時,真的硬得像塊鐵板。

因為所有的內臟都掛在脊椎上,背氣打通,人起碼多活20年。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6/12 16:34

硬的像鐵板, 是指布氣嗎? 否則就是骨頭很好....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氣飽背挺
2007/06/12 15:10

武術家丹田飽滿,背氣打通,整個背部就像一塊鐵板一樣。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游龍功
2007/06/12 03:57

以下是我的了解 野人獻曝:

(1) 自發動功

雙手合十 若氣脈通者 常見有自然拜佛的動作(有人稱為游龍擺尾功) 甚至稍靜片刻

可以自動打出一套拳 或揮動雙手做出高難度瑜珈動作 我以為這不一定是丹田氣飽

修養好不易怒 氣脈通(身柔軟) 呼吸長深者 應都有此種氣感

(2) 氣飽就挺直:

我覺得下丹田飽滿時(另一種講法是海底輪飽滿) 會有禪修文獻中的"有物持身"感

背脊有氣感由下而上 容易挺直有力 久坐不易酸痛  但若幾日不盤腿靜坐

或運動 就不易挺直 久坐易酸痛


「你所抵抗的東西會持續存在,你所靜觀的東西會漸漸消失。」 ─與神對話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丹田的能量
2007/06/12 00:01
全身的肌肉都在以力牽力,為什麼只有丹田會起變化?能量不會無中生有,由於心守丹田,心把能量不斷帶入丹田,經由陰陽媾合而產生變化。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