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電視 (時光記趣)
2015/01/08 16:10:53瀏覽1777|回應7|推薦125

小電視 (時光記趣)

 

最近整理東西,不意翻出藏在某箱中的大同寶寶,這個大眼可愛的紅白娃娃,讓我一下子跌入時光的迴廊裡。

 

其實我家擁有第一台電視機,要比鄰居們晚了許久,當每戶家裡一一裝了電視機時,我們還在聽收音機。電視機一直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然而有一天,我家也買了電視機,但模樣顯然和鄰居不太一樣,街坊們的電視機似乎都有腳,有些還有拉門。而我家的則是沒有腳的,小小一台,小到不用找地方擺,直接放在櫃子上即可。

 

那台電視機可是我們家最值錢的東西,所以它不是擺在客廳,反而是放在家中除了客廳外唯一的臥室。因為衹有臥室可以上鎖,也才有安全性。平時母親不在時,臥室都是鎖著的,即使我放學一人在家,也衹能待在客廳,想看電視衹好等到母親回來。記得每晚的八點整,我們必定守在電視機旁,八點檔的連續劇怎麼樣都好看,它有畫面,有聲音,還有劇情。我母親愛看八點檔連續劇,喜怒哀樂全受其影響

 

似乎古早的電視機都有個有趣現象,一段時間後,即出現收視不清的毛病,且是間歇性發作。有時看得正精彩,畫面突然間模糊扭曲,非常掃興。此時,就得爬到屋頂調整天線,幸好當時的屋頂不高,顯少聽說有人因調天線而掉下來的。

 

我家的這部小電視起初的模糊,多半與天線偏位有關,但到了後來,發作十分隨興,無跡可尋,即使天線沒偏,它照樣在重要時刻失常,來個大扭曲,或是像細砂一樣,灑滿整個螢幕,令人氣結。

 

其實當這種不穩定情形高頻率發生時,即意謂此台電視壽命不長矣。我們雖然心知肚明,但買電視不容易,所以總是抱持著能撐就撐,拖上一天算一天的僥倖心態,除非親眼看到它嚥氣昇天,不到最後關頭,決不輕言放棄在這台小電視行將就木之期,正是最愛的八點檔接近結局的時候。每回演到感動處,小電視總適時緩和情緒,讓母親的眼淚掉到一半,而哭笑不得。

 

小電視的氣數似乎和連續劇的發展同步,每晚八點連續劇開播,我們都心驚膽顫,它就像苟延殘喘的病人,隨便咳幾聲,都會把我們嚇得半死,全家努力搖它,晃它,敲它,無不希望它再撐一點,千萬不可撒手塵寰,離我們而去,因為連續劇還沒完結。

 

經過日日苦撐,小電視似乎已病入膏肓,它不再是間歇性發作,而是從頭到尾都處於錯亂狀態。畫面也如同連續劇裡常出現半天,遲遲不肯斷氣,時而抽搐時而扭曲,又時而昏,甚至也演起死而復生生死不息的戲碼。

 

歹戲棚數日後,小電視終於苦撑到連續結局的當天。時刻一到,我們全都嚴陣以待,早早把小電視安撫好,事先排除可能發生的意外,例如,天線牢牢固定,微調到不易讓小電視咳嗽病發的角度,也清空四周雜,以免屆時情緒激動,一個慎碰撞,提早送小視上西天。

 

這是常緊張的時刻,們都屏息以待,八點,準時開機,正好片頭曲。小電視一切正常,我們暗自欣喜,也期望它順利捱過今晚。這天是連續的完結篇,好酒沉甕底,身為忠實眾的我們多麼希望看到主角一家,苦甘來,大團圓的一刻,想必感人肺,熱淚不輟。母親是個感性的人,也頗有自知之明,早把手帕,毛巾準備好,隨時應付可能潰堤的淚水

 

戲劇的進行和小電視的狀況,還算相輔相成;但到了中段劇情開始邁向高潮,電視螢幕竟也跟著起伏波動。我們都暗忖不妙,內心的波瀾陣陣比浪高。又過數分鐘,小電視病情急轉直下,畫面由波紋幻化成萬千粒子,閃得我們心慌意亂。此時正是劇集裡人物一一到位團圓的時候。

 

"千萬撐住!撐住!"我們一面關心劇情,一面又得關注小電視,它決不能在這時嚥氣,母親拿出手帕,開始頻頻拭淚,雖然畫面中的人物影像都已分崩離析,母親還是能融入氣氛,淚流不止。而我和家兄無暇流淚,衹能守護在小電視旁,緊張得汗比淚多。

 

劇中所有人都到齊,萬事俱備,衹欠東風,主角和其母親僅一牆之隔,馬上就要相聚,我們的心都快跳了出來,"快點進門,快點進門,小電視快不行了!"我們心裡喊著。眼看劇裡的門輕輕推開,感動的一刻即將到來,說時遲,那時快,畫面突然間"刷"的一聲,什麼都沒了!"哇,快點!快點!快搖醒它!",母親手執著手帕忙交待。當然我們一看到畫面沒了,沒等母親指示,早自動拍打起小電視,"這小電視真要命,什麼時候不死,偏挑這最重要的節骨眼!"母親又急又惱,眼角的淚還沒掉完呢。

 

任憑我們三人如何努力打,呼喚,小電視就是無任何反應,數分鐘後,我們不得不承認,它命絶歸天,然而此時連續劇也同時告終。

 

最終我們還是沒看到最重要的結局,著實懊惱不已電視與連續劇共同苦撐數月,終於在同一日劃下句點,也算有緣,同歸於"盡"。嗚呼哀哉.

 -稀客.

熱門文章 (部份)

稀客自薦 (部份)

日不落北京城

丁香花園

不到長城非好漢

茅坑

稻浪堆裡的城堡

遇見資優生

又見梧桐

埃蒙斯的最後一槍

都是長髮惹的禍

非小說六百字講稿

尋找徐志摩

土包子

八十隻跳蚤

哎呀,的媽

到北京吃烤鴨

看焰火小記

從飛魚到鰻魚

從無敵鐵金鋼想起

杭州之西湖

雞屎神湯

飛車記

梁山伯與祝英台

杭州清河坊啖蝦

怪怪醫院

灑落一片金黃

桂花飄香

吃香喝辣

螞蟻湯

西瓜恩仇記

蒼白的天使

水煮牛肉

小強不辣,辣椒很強

千呼萬出來

天堂的孩子

古董飯店

三郎司機

美好的一天

七吋靴

麻木不仁的腿

西溪濕地

Clicky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20058671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緊張啊
2015/03/10 16:55

回憶珍貴的小電視

時光倒回去

好溫馨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2 15:03
看到文裡 有說"大同寶寶" 特來參觀 ~ 大笑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6 10:40
調天線
真是好古的回憶😊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9 15:56
看到稀客的芳蹤了  趕緊上來打招呼 。 寫得真好, 被你勾起早期的早期的回憶了。大笑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5-01-29 18:03 回覆:
盹龜雞,好久不見!看到妳真高興!很久沒來,都差點進不來了呢.^^.嗯,趁腦子還行,把過往寫一寫,給人生留點回憶.^^.微笑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1 20:18

雖然最怕東西壞掉

但東西用不壞也很討厭

黑白電視不用壞  如何用彩色的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5-01-11 21:54 回覆:

野口女,好久不見!嗯,有道理,接下來就是換彩色電視,果然一下子人生彩色了起來.哈.^^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0 02:42

保護好那個大同寶寶,品相好的,越來越值錢囉!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5-01-10 08:54 回覆:
謝謝安歐門,小心翼翼收藏著,我的未來就靠它了!^_^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9 14:54

讀您這一篇心也隨著那小電視的好壞上上下下。

絕代有好文,小二可要送茶啊!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5-01-09 15:42 回覆:

謝謝您,謝謝關心小電視.這小電視也挺義氣的.總算陪我們苦撐到完結當日,當然要把它寫出來,勉懷一下.

感謝留言.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