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結婚吧!...about偶像劇
2006/08/10 11:47:53瀏覽928|回應0|推薦1

台灣吹起偶像劇風潮多年
不少的新銳導演投入偶像劇的拍攝
近幾年也有不少口碑不錯的偶像劇令人印象深刻

就我個人而言...先聲明並非代表觀看偶像劇的TA
只是以一個欣賞戲劇,觀察拍攝手法的角度來評斷...
偶個人...蠻欣賞
蔡岳勳的名揚四海及豆導的求婚事務所
當然還有...我們結婚吧!的許肇任導演囉!
或許還有很多導演的劇拍的很棒
可惜...偶沒看到!
只能就者三位導演的劇來解釋一下喜愛的原因

一是畫面構思
三位導演在處理鏡頭的構圖時...那種設計美感...畫面構思
個人覺得是比較接近日劇攝影的水準
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三位導演的取鏡風格...符合我的喜好啦...
才有這樣的感覺...所以這是非常主觀的判斷,沒有誰對誰錯囉!

二是音樂的應用
在戲劇中...音樂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有時某場戲中...情緒慢慢堆疊到一個頂點...
音樂適時進來...會讓整場戲昇華到另一個層次
觀眾的情緒會更加融入劇情中
我覺得三位導演的劇與音樂的配合上,都很棒
都讓整齣劇有加分的效果

三是戲劇的處理
之前曾提到戲劇的處理...三位導演在這方面的手法,也是比較接近電影的處理
講究演員的表現,而非後製的剪輯
演員呈現出來的...可以感覺是比較貼近真實生活的
當然這也可能是導演耐心磨出來的...
相對...苦的就是這些演員囉!

再者是光線色調的處理
其實在戲劇的拍攝中...光線的處理是門很大的學問
光線可以只是把該亮的全打亮...就像龍捲風,每個人的臉都亮到over
也可以技巧性的處理光線,讓整個畫面看起來有景深的層次感
個人覺得...從岳導,豆導一直到結婚的任導
在光線的處理上...運用的越來越有電影的感覺
讓整個畫面看起來更加立體感...更有質感

講了這麼多...純屬個人觀感
回到結婚這齣劇
昨天看到報導說...收視率並不如預期
其實身邊也沒有多少人在看...
就連超愛看偶像劇的車輪妹...也不看
她說...因為覺得劇裡的搞笑太假了
一點都不自然...
怎麼跟我覺得很自然的feel...完全不同耶
男女的感覺怎會有如此大的差異呢...

怪了...到底為什麼...我會喜愛這齣戲呢?
我也一直在找尋原因...
可能是上面說的戲劇拍攝中的一些細節...
讓我重新回想以前拍片的感覺
喚起了一些過往對於電影的憧憬...吧!

說實在的...這齣劇有點實驗性質的搞笑
讓喜愛看"純愛情"偶像劇的TA們不太能接受
或許這是...一些原因吧!
給劇組們一些參考囉!

但是還是要給結婚的劇組...加油!你們真的很棒喔!
我會繼續支持你們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dyang&aid=391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