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就感讓人愛上『它』
2013/06/04 23:23:01瀏覽1602|回應8|推薦147

學校段考甫結束,我教的班級生物成績照例達到我要求的標準。雖說今年七年級生已經是十二年國教的第二屆,老師教法上可以有所調整,不再那麼死板,多些實作、影片或討論,但我想基本能力還是要具備,因此在成績上仍然依慣例要求達基本水準。

一般來說,只要是『考試』人人不喜歡,但...我的班好愛考生物!想起國中時代的我,最愛的就是生物科,主要原因不外乎對自然奧妙的好奇與興趣,還有個人喜好因素--生物老師氣質典雅的模樣令我仰慕,每每上生物課總比其他課來的認真有勁,成績自然也來勁,一次次的測驗讓我對生物科越來越有信心,想當然爾奠定了日後我選填生物系為我第一志願的基礎了!

時至自己成為老師的今日,我在教學方面也有了當年我的生物老師的模樣。上課時盡量以符合學生程度的口吻來講解課程內容,多些譬喻與實例(藉由平日自己蒐集的資訊隨時更新),有時搭配實物與教具來輔助,當然少不了佐以有關於生物的笑料來調味,師生互動良好,如此一道有料精彩、氣氛熱絡的生物課美味餐點便唾手可得。曾聽聞學生言:『怎麼老覺得生物課時間過得特別快啊?』讓我會心一笑。ROES想

上完一個段落後,評量自然是不可少的後續加強。對於生物科考試,同學們真的超捧我的場!聯絡簿上躺著字體工整的甲生心情:『耶!今天終於要考生物了,又可以練習題目啦!』Fox加油

乙生也不甘示弱表白:『雖然老師已經考很多了,但我還是覺得考不夠,我是不是有病啊!?』哇哩咧

課程告一段落,我:『好,下週來個2-1測驗』全體歡呼!師:『哇!你們班空堂都被排滿了,只好下週再考了。』生:『老師老師,XX科不要考啦,都排給生物考不就好了!』平常考訂定個人標準,不乏自訂100分的同學,遇到這樣對此科目自我要求甚高的學生,老師我自然欣喜,直呼難得!

學生有以上反應,我想跟成績脫不了關係。生物科成績總是讓他們眉開眼笑,重點是:老師說會考的真的有考出來!我讀的都有考!投資報酬率如此高的一個科目,您說學生讀還不讀呢?略施一點小小方法:讓學生知道考題重點是什麼,這章節該要了解的大綱又是什麼,十分明確地傳授給他們,基本實力養成後再進階作一些難題練習,絕不以考倒學生為目的,而以培養『知識就是力量』的觀念為依歸;倘若對這科目無成就感,又如何讓他們有持續努力的動力呢?一點甜頭(成就感)能讓孩子的學習更上層樓、更有求進步的鬥志與自信,何樂不為?以上指的是平常測驗,待段考便是大家各憑本事將平時積累的實力發揮出來的時刻了。

誠如李家同先生為文『法國菜單』中提到不同程度學生給予不同程度的試卷,這樣程度差的學生也有考及格的機會,久而久之成績有起色後,自然對此科目不再懼怕,也會更認真聽講,正向回饋下,成就感就此建立了!隨之而來的便是自信,自信源於自尊,兩者共生兼具,理所當然也就不會放棄這個科目了。再加上我對他們的殷切期望,在學生心裡,『看重』他們定是一帖使其不斷精進的良方,同時也激發了無窮的潛力呢!

同事笑說:『學生都被妳洗腦啦,哪有那麼愛考生物的!』哈!哩

圖片: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學著重方法
2014/03/14 11:07

以前最怕生物 ~可能遇到的老師吧

現在12年國教的策略

讓小朋友 和家長們 無所適從

我想也是因為地區會有所不同吧

謝謝派大衫 分享~祝福你 小周末愉快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03-14 17:38 回覆:
以前我最喜歡生物,所以才會念生物系,當生物老師!真的是因為國中生物老師的關係,讓我與生物結下不解之緣啊!希望我也可以跟我的老師一樣影響到學生接續這個棒子傳下去!謝謝瑀璇留言,祝您周末愉快呦!^_^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真棒 !
2013/11/17 15:49

集中營的

填鴨教學

難以發揮

評量適性

因材施教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3-11-17 17:41 回覆:
謝謝您,盡己所能,希望成就更多,讓每個學生都能發揮所長,找到自己的舞台。ROES加油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成就感讓我愛上『它』》文中,派大衫格主給予學生成就感~以培養『知識就是力量』的觀念為依歸:「我教的班級生物成績照例達到我要求的標準/我的班好愛考生物!」
2013/06/26 23:19

在《成就感讓我愛上『它』》文中,派大衫格主給予學生成就感~以培養『知識就是力量』的觀念為依歸:「我教的班級生物成績照例達到我要求的標準/我的班好愛考生物!」 讚

至於派大衫老師的成就感,則來自她的專業與愛心;以致於「聽聞學生言:『怎麼老覺得生物課時間過得特別快啊?』讓我會心一笑。」訣竅是:老師說會考的真的有考出來!~絕不以考倒學生為目的。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3-06-27 18:09 回覆:

謝謝雁南飛格友的回應!以成就感為經,老師期望為緯,孩子們的表現便交織出漂亮的曲線,由此再培養讀書的習慣與責任感,進而衍伸到做其他事的負責態度!喔~耶!

謝謝來訪與推薦。微笑


畢業了的書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
2013/06/12 09:15

一個好老師對學生的正面影響何其大啊!

謝謝您很認真的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實在值得尊敬 (speaking from the bottom of my heart)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3-06-12 20:07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與稱許。各行各業只要本著良心、認真去做都是值得被尊敬的,我只是做好我份內工作而已,這良心事業我想我樂在其中。好

謝謝您的回應。微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就感
2013/06/08 09:57

文中提到"老師說要考的地方,就一定會考.",

還有不同程度的學生,給他不同程度的試卷,

這一直是我的理想,可惜學校段考統一命題,就行不通.

現在上資源班,段考自己命題,可實踐想法,讓學生有成就感.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3-06-08 12:04 回覆:

恩,段考統一命題確實辦不到這一點,所以只能從平時小考來幫助程度較低落的學生來建立成就感,其實在這過程中,實力還是會一點一滴的累積的,到了段考,這些孩子考出的效果仍是可期!而資源班孩子有另一套系統,也是教育中重要的一環。

謝謝您的回應。微笑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妳班上就讀的學生有福了!
2013/06/07 19:50

從學生的對話中便知妳是何等受歡迎的老師!

如果帶他們課外教學,那真要[海]上天!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3-06-07 23:03 回覆:

受到您的讚美真是不好意思呀羞,我很幸運教到懂得老師付出的學生,且互動愉快,令人欣慰!班上學生屬於活潑型,帶出去可得要好好耳提面命一番,所幸先前經驗還不錯,秩序尚稱良好,呵。害羞好

謝謝您的回應。微笑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頒給您一座師鐸獎
2013/06/07 11:31

好有魅力的教師

當您的學生太有福氣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3-06-07 19:38 回覆:

哈哈!不敢當,我只是一間不算小的學校裡頭的小小教師(螺絲釘)而已啦!還是要不斷學習!

謝謝您的讚美。做好我的本分,教好學生,我就很開心囉!大笑

謝謝您的回應。微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就感
2013/06/05 14:13

活潑生動的教學

學生"自然"棒場

能以自己的興趣當職業

又可作育英才

太棒了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3-06-05 18:40 回覆:

能夠天天與這些半大不小的孩子一起相處,教導過程中自己也能有所成長,又可保持年輕心態,是我的福氣。得意

謝謝您的回應。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