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課啦之憶起從前(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4/19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
2013/04/12 23:50:12瀏覽2857|回應6|推薦160

繼上次寫『上課中』後,突然心血來潮地想來寫寫下課的情形。Fox想

不管上了喜歡或不喜歡的課,在學生心目中最愛的課不否認應該是短短十分鐘的『下課』了!雖然只有十分鐘,他們能做的事可多了!禮畢後,全體一哄而散,活潑外向的急打開話匣子與同學天南地北的聊天說地,彷彿想將三年的話一口氣講完;體力血糖消耗率高者則成群結隊往合作社出發覓食,如同打完一場戰急需補充精力;還有一些為了消除腦中過剩的二氧化碳選擇到外頭走廊散步、透氣,順道練習禮貌(詳見:禮多人不怪),而有些學生則是...

下課時總有些學生恭候我的來臨(有時候當節不是我的課,但下課後我會到班上晃晃關心一下),一見著我便殷勤地說:『老師,我好想妳喔!』說著說著便兩手環抱了我,甚或將頭放在我肩上撒嬌,這狀況還是我教書以來第一次遇到啊!想想平常的我在要求學生份內事時,該嚴肅的時候是絕不寬貸的,但上生物課時倒是常發揮幽默感來提升上課效率,順道驅散偶發的沉悶,而這屆學生怎會有如此轉變?我不清楚現今學生對其他求學階段導師的態度,但就我念書時『導師』這角色多是吃力不討好的吧!無奈

後來慢慢思考,我發覺原因除了學生原有的熱情特質外,我的改變占了大部分。憶起初任教師的我,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因為實習時大抵知曉:剛畢業的年紀與青春的臉孔,好處是易於和學生打成一片,壞處則可能因沒長幼之別,進而模糊了師生界線以致衍伸出沒大沒小的問題。基於這個緣故,我便開始『武裝』自己,面對學生絕對不苟言笑,上了講台更不自覺地將雙手交叉於胸前(這動作在好久後我才有所意識),和學生的關係是上對下,一言堂的管理方式,沒有任何商量餘地的...如此『威權式』的教育雖然讓我安然度過初任導師三年,但內心總覺得少了些什麼...這就是我想創造的師生關係嗎?

帶完一屆後,再次擔任導師職務,水瓶座的我不想要一成不變的管理,於是訂下未來三年目標:我要更了解學生!(雖然自己也當過學生,但要懂現在學生的心仍須下工夫)於是我學著傾聽他們的需求,師生間互相討論班級事務,賞罰有則,達到要求必有獎勵,如辦同樂會、烤肉活動等(以前連想都不敢想);此外,我也改掉了上台雙手置於胸前的『防衛』動作,臉變得放鬆柔和、笑容也增加了,和學生間也能自在的開開小玩笑,大抵是因為有了初任三年的洗禮,對於學校事務運作和教學上更加熟稔,大部分心力便可用來經營與導生間的關係。

我的改變讓要好的同事也發現了,直說我變化好大!直至現在,我管理班級的方式仍然循此大方向,小方向則依著每屆學生的特質有所調整,秉持『實驗精神』來找出適合班上的管理法,能讓班上進步的就續用,無效或退步者即立馬停用;每天像個陀螺繞著學生轉的同時,各種點子也如繁星一般在我腦海中閃個不停,說到底我還是個『求變』的瓶子吧!心態上的改變是最主要的,因心態改變才有著後來管理方式的調整,因應學生、家長、學校及教育政策等環境因素的瞬息萬變,『改變』是不變的真理!隨著教學經驗增多及心態、作法的彈性應變使我對教書越來越有自信,與學生的隔閡逐步消失、距離漸漸拉近,亦師亦友的氛圍圍繞,游刃有餘當是現今心情寫照了!

原以為與學生太親近會讓孩子爬到頭上動土,但現在卻覺得利用親近反能使管理更上一層樓!而這『親近』是奉『先嚴厲後寬容』為圭臬而來的,與學生討論立下班級規則後便確實執行,原則上不更改,視狀況微調,賞罰分明,絕對誠信,最重要的是:『公平』對待所有人,並採『同理』(老師跟我們同國)、避免『對抗』(師生戰爭),先了解再開導,該疾言厲色或該和藹可親自己心裡明白且堅定。

這屆的孩子應屬我教過的學生中最熱情的了吧,因有這樣先天的特質加上我本身的調整才能有現在的景況。雖然我不能像魔法師,讓所有學生個個擁有大成就,但我很幸運地貼近了學生的心,在多數老師感嘆現在學生難教的今日,我卻有倒吃甘蔗之感,這或許跟我的樂觀與正向思維有關;師生相遇一樣需要緣份,我珍惜這緣分,也感恩能教導這些孩子,與他們同在讓我每天上班都能有愉快的心情,而抱著快樂的心情去上課,看到他們便不心煩氣躁,上起課來輕鬆有效率,雙方都有獲得;是他們讓我成長,特別是心理素質,出狀況定要想辦法解決不逃避,導師本是學生心理上的依賴與指引,互信也是重要的一環。猶記學生曾在假日打電話給我求救在外頭遇到的困難...

將熱情養料注入教育此良心事業,用心去灌溉,便能綻放出豐美的花朵,而花的馨香就是最好的回饋。ROES加油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4/19 18:40 刪除回覆
Dear 派大杉(ch46252011)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下課啦之憶起從前」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2013新年快樂!
★歡迎毛遂自薦部落格文章給電家族編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worth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讀你的文章
2014/11/01 11:27

你的文章內容,我有同感,我也是做老師,但在國外做。好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11-01 13:17 回覆:

謝謝worth。

首先說聲老師好,謝謝您喜歡與認同我寫的東西。愛你喲!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近學生,有教無類,潛移默化;正是派大杉格主《下課啦之憶起從前》筆下的好老師。格主回想從事教育莘莘學子的點滴,外剛內柔恩威並濟,終於與學生融成一片。
2013/04/30 00:21

親近學生,有教無類,潛移默化;正是派大杉格主《下課啦之憶起從前》筆下的好老師。格主回想從事教育莘莘學子的點滴,外剛內柔恩威並濟,終於與學生融成一片。 讚

像其他好老師般,派大杉格主願意花時間、耗精神,努力經營師生良性互動關係;無怪乎學生樂於獻殷勤:「老師,我好想妳喔!」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3-04-30 20:17 回覆:

謝謝雁南飛格友的稱讚,真是不好意思...害羞

教學工作外,我真心樂於與學生互動,也享受這種互動,他們還真的滿可愛的,乖的時候~呵~哇哩咧

謝謝您的回應。微笑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13/04/23 09:27
桃李天下,為人師表, 您是個好老師呢~~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3-04-23 19:05 回覆:

謝謝嵐山格友的稱讚,這只是我份內的工作。祝您  順心好

謝謝您的回應。微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亦師亦友
2013/04/19 20:49

站在學生的角度,把學生當朋友的老師,

是最受學生喜愛,畢業後會懷念,

有空會回校探望.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3-04-19 23:58 回覆:

不能再同意您更多了。ROES oh ya

謝謝您的回應。微笑


Arthi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
2013/04/19 11:12

您訂下的目標﹐都是最好的決定﹐而且您這方面思維﹐極具真正的教師精神﹐足見您是一位好老師﹐值得學生敬愛﹔謝謝分享﹐順祝一切安好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3-04-19 19:43 回覆:

先跟維塔斯問好!謝謝您的稱讚,教學之路我仍時時在學習,希望帶給學生都是最正向的能量,而此能量也能讓自己往更正面的方向前進,良性循環囉!祝您 順心。

謝謝您的回應。微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3/04/13 09:27

恩威並濟

作育英才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3-04-13 13:09 回覆:

謝謝您。如海綿般吸收新知,並能屈能伸,也適用於校園這小小社會結構中。僵化的威權已不合時宜,孩子也是人,也需要尊重。恩威並施,作收成效。閃

謝謝您的回應!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