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態度的重要
2012/11/13 21:41:28瀏覽875|回應6|推薦97

段考逼近,學校大考小考以排山倒海姿態席捲而來,學生們個個像是被火薰透的枯木,毫無生氣。

今天有個班小考不理想,我邊登記成績,嘴巴也稍微唸了他們一下,叮嚀要多看書與練習題目才會有成效(生氣的主因其實是散漫的心態)。接著又提起:『昨晚自認很認真複習,但還是考不好的,請誠實舉手!』本來臆測大概不會有人舉手,只見一個孩子馬上舉起手招認。一臉老實的生:『我讀了三個小時,讀到十點多..但還是考不好。』聽到這番話,頓時感到心疼。舉手的孩子是個聽課認真,用心做筆記的學生,我回應他:『老師相信你,只要態度是正向努力的,縱使成績依然不理想,但已經努力過了,便問心無愧。態度比成績更重要。』而這番話其實也順道對其他聰明卻不努力的學生趁機教育了一下。

回想自己還是學生時,老師們對分數是錙銖必較的,甚至少個一分便打手心一下,所以每個孩子總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地應付考試,深怕成績不理想,會落得『竹筍炒肉絲』伺候。成績至上、升學掛帥的年代,孩子們的面容是憂愁不快樂的。

時間推進到現在,教育改革下,教育方式開放與入學管道多元化對升學壓力不能說完全減少(不管怎麼改革還是有需要再改進之處,難達完美),但與以前制度(一試定終生)相較還是可取的。目前教育著重在多元化的培育,很多有特殊才能的孩子在筆試制度下是不易被發掘的,所以重視學習態度這一塊更顯重要,只要態度用心,盡量表現自己的長處,師者理應多給予肯定與鼓勵,再加上比馬龍效應的發酵,學生自然越來越有信心表現自己,進而成為優秀的人。我想,行行出狀元,但『態度』永遠是決定『高度』的重要條件。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Nature L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動機vs態度
2012/11/20 14:51
對於自己有興趣的學問,動機就會強烈,但是現在的孩子接觸面窄小,不知世界之遼闊,更不知自己對什麼有興趣。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2-11-20 20:11 回覆:

中學階段的孩子說實在話多是對課本以外的事物有興趣,牽扯上『考試』,大大小小都將之視為畏途(大家都是過來人),所以老師上課的內容拿捏與如何引發學生興趣就是個學問,也是考驗老師們功力的時候了。所幸筆者教授科目是較易引發孩子興趣的生物科,善加引導下,學生們個個表現出高度興趣,上起課來嚴肅中不失輕鬆愉快。導生部分則強調學習與生活相關的重要性,利用課餘或空白課程與孩子互動討論與引導(時間要拉長),讓他們慢慢發掘自己的興趣。

謝謝您的留言。:D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2/11/18 22:48

現代環境您這種老師已經不多了,

加油!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2-11-19 18:36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這些都是我該做的。

謝謝您的留言。:D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1/17 06:58
這個學生聽了這樣的回答應該很溫暖吧!跟我交往吧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2-11-17 09:51 回覆:

同理心為出發點,最終目的是希望他們能堅持與用心做好自己份內的事。

謝謝您的留言。:D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態度決定高度;高度決定成就。
2012/11/16 23:12

態度決定高度;高度決定成就。

美國西點軍校名言:「態度決定一切」!

~沒有什麼事情做不好,關鍵是你的態度問題:事情還沒有開始做的時候,你就認為它不可能成功,那它當然也不會成功;或者你在做事情的時候不認真,那麼事情也不會有好的結果。
 一切歸結於您的態度:你對事情付出了多少,你對事情採取什麼樣的態度,就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2-11-16 23:17 回覆:

教育過程中,通常只要態度立意良善,無論結果如何,我們都抱持正面與肯定的回應。態度真的好重要啊!

謝謝您的留言。:D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態度的重要
2012/11/14 17:54

非常重要...開心(ㄏㄏ、ㄎ、哈)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2-11-14 19:59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D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1/14 09:32
脫離國內學校教育太久了,所知道的一些師生互動的訊息大皆從傳媒獲知,總覺得現在師生關係很緊張,老師動則得咎,常有學生手機拍下老師一些較負面的影片,如老師發飆罵人、體罰學生、打瞌睡(真相是下課是因身體不適,稍事休息)--,心想再有熱忱的老師也會被磨光耗光,但從格主系列文章看來,師生互動仍是健康的,學生仍會尊敬老師(雖然方式不一樣),老師仍然敦敦教誨,看來是我多慮了,在此也向春風化雨的老師們,致最大的敬意!!!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2-11-14 19:57 回覆:

社會在變,連教育現場也跟著變化,您所說狀況在電視報導上時有所聞,但筆者所在學校這種情形少有耳聞,或許與所處的南部(屏東)有關。為人師者一般都是秉持愛心奉獻所學,也希望學生能感受到這份付出,我們就很開心了。

謝謝您的留言。:D